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生態城市>>法制現場

二十七人非法穿越可可西裡被罰

徐鵬

2019年11月20日15:19    來源:法制日報

  記者從三江源國家公園管理局長江源園區可可西裡管理處獲悉,當地森林公安近日破獲一起非法穿越可可西裡案件,27人被處罰金13.5萬元。

  11月1日早晨,可可西裡管理處森林公安局接到線報,一隊由27人組成的非法穿越團伙,從花土溝進入可可西裡保護區境內。公安局第一時間聯系了正在保護區巡山的輔警尼瑪扎西等人,立刻開始對非法入區穿越人員進行追蹤攔截。

  可可西裡管理處森林公安局對本次追蹤攔截活動非常重視,因為擅自進入保護區非法穿越,不但嚴重破壞無人區脆弱的生態環境,而且因為可可西裡特殊的氣候和地貌條件,穿越本身也存在極大安全隱患。經過連續3天的不停追蹤,巡山隊員在勒斜武旦湖攔截了非法穿越的車隊,並與隨后趕到的五道梁派出所所長一同,於11月8日將非法穿越人員及車輛安全押解回格爾木市。

  押解期間,由於可可西裡地區暴風雪天氣持續不斷,警務人員的車輛多次陷於泥潭,前行路途異常艱難。在科考湖對非法穿越人員進行體檢時,發現有3人已經出現高反症狀,公安干警果斷安排2名輔警先開車送高反人員前往格爾木市醫院進行救助。其余警務人員收拾整理了非法穿越人員營地的物資和垃圾后,於11月8日晚,將全部非法穿越人員和車輛安全押解到格爾木市。當日晚開始,可可西裡森林公安局已成立專案偵辦組,對非法入區穿越事件進行調查。

  可可西裡管理處黨委委員、專職紀檢副書記嘎瑪才旦說,經審查,該非法穿越團伙是一隊越野愛好者,出於旅游、探險目的進入可可西裡。按照保護區相關管理條例,對非法穿越團伙每人處以5000元罰款,並對他們進行了相關警示、批評教育,目前該案件已處理完畢。

  可可西裡地處青藏高原西北部,唐古拉山和昆侖山之間,是藏羚羊、野牦牛、藏野驢等珍稀野生動物的天堂,是我國面積最大的自然保護區之一,平均海拔5000米以上,寒冷的氣候和稀薄的空氣,使這裡成為了中國面積最大的一片無人區。

  2017年,在波蘭克拉科夫舉行的第41屆世界遺產大會上,經世界遺產委員會一致同意,青海可可西裡獲准列入《世界遺產名錄》,成為中國第51處世界遺產,填補了世界第三極——青藏高原無世界自然遺產的空白。

  近年來,隨著可可西裡生態保護成果突出、申報世界自然遺產地成功,對外的知名度和影響力也不斷提升,美麗而神秘的可可西裡引起了眾多探險者的向往。

  在這個被稱為人類禁區的地方,生態環境極其脆弱,人類留下的任何痕跡都需要很長時間來恢復,一旦越野車轍和人類生活痕跡留在無人區的戈壁上,因為特殊的生態環境,很快就會導致難以逆轉的沙化和污染破壞。同時,隨意闖入環境惡劣、生態脆弱的高寒高海拔無人區,隨時都會面臨缺氧、迷途、沼澤陷車等生命威脅。

  為了保護這片野生動物的棲息地和無人區脆弱的生態環境,自2015年開始,可可西裡管理處森林公安局就發布過《關於禁止在可可西裡地區開展非法穿越活動的公告》,禁止一切非法穿越活動。

  2017年11月,青海可可西裡、新疆阿爾金山和西藏羌塘三大國家級自然保護區聯合發布公告,禁止一切單位或個人隨意進入保護區開展非法穿越活動。對違反規定的單位或個人,一經查處,將嚴格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自然保護區條例》等相關法律法規規定予以處罰。對因非法穿越活動造成保護區自然資源、生態環境嚴重破壞的單位或個人,根據有關法律法規交由公安機關處理,直至追究刑事責任。對因非法穿越活動造成的人身傷亡等事故,責任由開展非法穿越活動的單位或個人承擔。

(責編:王紅璐、戴靖)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