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傳媒聚焦

“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中國國際傳播論壇閉幕

2019年10月24日17:26    來源:海外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10月23日,由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廣東省人民政府主辦,中共廣東省委宣傳部(廣東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珠海市人民政府承辦,華發集團協辦的第三屆“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中國(廣東)國際傳播論壇在珠海圓滿閉幕。中宣部、廣東省有關單位,外交部駐香港、澳門特派員公署和珠海市委、市政府有關負責人,駐穗領團及外國友好(交流)城市代表,海內外知名專家學者、知名企業負責人及海內外媒體負責人等300多名嘉賓出席了本次論壇。

會議現場

  與會嘉賓就“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對外傳播”“媒體融合助力國際傳播創新”“‘一帶一路’建設中的城市形象塑造”3個分論壇議題進行了深入討論。論壇還設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圖書展(中英文版)、“5G+4K8K+AI”智能化媒體展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文化旅游圖片聯展三大展區,展示媒體融合發展最新成果及“一帶一路”文化旅游優秀攝影作品。論壇期間,著名專家學者、資深媒體高層、知名企業負責人等嘉賓共聚一堂,圍繞“大灣區建設助力‘海上絲路’交融”這一主題深入探討,分享觀點,提出建議,共商交融合作發展。2015年諾貝爾經濟學獎獲得者安格斯·迪頓、中歐論壇創始人高大偉、中國經濟體制改革研究會副會長樊綱、中國(海南)改革發展研究院院長遲福林等重量級嘉賓輪番上陣,暢談了自己的觀點,充分展示粵港澳大灣區乃至中國的經濟社會發展的美好前景和對外開放的巨大潛力。

  樊綱認為,“在共建‘一帶一路’的過程中,應高度重視‘協同工業化’。”他表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多分布於非洲、南亞、太平洋島國,處在早期工業化的發展階段,亟需向更高層次的工業化邁進。中國與這些國家合作,不僅要共同建設基礎設施,而且要特別重視建設工業園區﹔不僅修路,還要建工廠,讓材料和產品在路上“跑起來”,協助當地建立自我造血的發展機制。“在這個過程中,中國工業化也可以邁向更高水平。廣東經濟實力突出,海岸線廣闊,與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沿線國家和地區有緊密的聯系與合作,在此具有優勢,可以進一步發力。”

  中國海南改革發展研究院院長遲福林表示,粵港澳大灣區承載著推動形成高水平開放新格局、引領開放型經濟的新使命﹔承載著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建設提供重要支撐的新任務﹔承載著打造世界級城市群的新目標﹔承載著在實踐“一國兩制”中發揮重要作用的新角色。隻有加快推進粵港澳服務貿易一體化,才能實現粵港澳服務貿易的自由化。在服務貿易一體化實質性突破的基礎上,粵港澳大灣區有條件在更高層次參與國際經濟合作和競爭,並在推動全球經貿規則重構中發揮重要作用。他建議,應該盡快實現粵港澳服務業行業標准與管理規則的對接,實現粵港澳企業制度和營商環境的對接。同時,加快探索“三零”(“零關稅、零壁壘、零補貼”)等全球最新經貿規則。

珠海國際會展中心

  著名男高音歌唱家、歌劇表演藝術家莫華倫在會上表示,文化是一個城市的品牌,現在珠海有國際會展中心、華發中演大劇院等,都是國際一流的會議和展覽的場所,這就是很好的文化呈現的載體。

  “海絲論壇”已連續三年在珠海舉辦,並確定永久落戶珠海。從澳珠企業家峰會會場,一夜間轉場成為“海絲論壇”的主會場,華發集團以一貫的精益求精的態度和追求匠心品質的精神,力保在每一個環節都呈現出最佳狀態。據統計,本屆論壇,現場服務面積近2萬平米,共計為300多名位境內外嘉賓、學者、媒體代表及企業代表等嘉賓提供“1對1”或“1對多”的全程貼身管家服務,無論是場館管理、場館保障、嘉賓接待、安保交通、后勤保障,還是醫療衛生、志願服務及宣傳推廣等多個方面的服務,都做到了細節為上、暢通有序。

  論壇開幕前,來自14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主流媒體記者深入大灣區實地走訪。據統計,2019年上半年,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貿易額達6175億美元,同比增長9.7%。與會嘉賓普遍認為,粵港澳大灣區這一國家戰略將大大提升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交流互通。(華發集團供圖)

(責編:金春妮、戴靖)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