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生態城市>>醫藥健康

“中醫藥第一秘方集”在中國書店展出

2019年09月11日14:59    來源:中國報道

  “中醫藥第一秘方集”《〈聊復集·怪症匯纂〉四種未刊稿本》今天受邀在中國書店三樓大廳展示。在京的20多位中外記者見証了這一時刻。

  記者在現場發現:該中醫藥第一秘方集《〈聊復集·怪症匯纂〉四種未刊稿本》有嚴格的保密程序,經雙重手紋密碼開啟才能打開。在中國書店總經理張曉東、收藏家彭令先生等人東的監督下,由兩位保管員將兩個保管箱分別打開后。中國書店的專業講解員金川女士將已公之於眾的四個部分的內容展示(解說)給今天的主鑒賞嘉賓幾瞬文化市場總監王曼華。以便該公司將這個中醫文化之瑰寶推廣到市場,造福人類。

  附件:相關鏈接

  中醫藥專家認為,清嘉慶御醫汪必昌所著的《聊復集·怪症匯纂》四種未刊稿本填補中醫藥史空白。中國中醫科學院余瀛鰲研究員表示:“當前某些疾病,中醫西醫都缺乏辦法,我經過反復研究,感覺清嘉慶御醫汪必昌《〈聊復集·怪症匯纂〉四種未刊稿本》內540種秘方偏方中,極可能找到解決方法。這點也許全世界都關注重視!”

  清朝嘉慶年間御醫汪必昌所著《聊復集·怪症匯纂》手稿一冊被發現,這一隱逸200多年的手稿中記載了540余種、約650個偏方秘方,所涉病症甚至包括癌症在內的各類怪症、疑難雜症。汪必昌是嘉慶年間著名御醫,當時曾刊行《聊復集》五卷,內閣學士汪滋畹為之作序,而最新面世的汪必昌未刊手稿,記錄的全部是疑難怪病偏方秘方,極為珍貴。

  《傷寒論研究大辭典》主編、國家中醫藥管理局中醫藥文化科普巡講團巡講專家、北京中醫藥大學國際學院前院長傅延齡教授深入研究相關資料后明確指出:“在中國中醫藥史上,學術地位達到如此高度的醫學家,卻有百首以上(數百首)藥方至今秘藏深鎖未公布,這不僅是中國的奇跡,也是世界的奇跡!”

  國家中醫藥管理局中國中醫藥出版社編審樊正倫指出,中國古代極少有御醫系統撰寫治療疑難怪症的經驗著作集。究其原因,此類文字難免涉及皇室隱情隱私,觸犯皇家尊嚴,出於牢獄乃至殺頭之虞而少寫或不寫,應該是人之常情、常理。中國古代系統搜集治療疑難怪症方法(秘方偏方等),並獨立編著成書的御醫,從古至今見於史料者,獨有清代嘉慶御醫汪必昌一人。中國古代治療怪症著作的作者中,既有其他傳世經典醫學著作,又有醫學家、御醫這樣受到官方認可身份的,迄今所知,也僅有汪必昌一人。

  早在2017年5月21日,“清嘉慶御醫汪必昌《聊復集·怪症匯纂》四種未刊稿本研討會”上,國家文物鑒定委員會委員、全國古籍保護專家委員會委員、上海圖書館研究館員陳先行先生就曾指出:“《聊復集·怪症匯纂》(四種未刊稿本)屬於孤本,文物價值極高,從版本學上來說,珍貴得不得了。”北京中醫藥大學教授、衛生部中日友好醫院主任醫師馮世綸先生進一步分析道:御醫的身份和清代文字獄盛行的社會環境,使得汪必昌擔憂他人以其身份及所記疑難病症妄測皇家健康狀況,窺探宮廷隱私,故清代時隻能以孤本傳世。專家學者高度重視《<聊復集·怪症匯纂>四種未刊稿本》,並逐步確立起“中醫藥第一秘方集”的地位。

  2018年5月6日,研究中醫藥古籍文獻逾40年,曾主編《海外中醫珍善本古籍叢刊》的鄭金生教授在“清嘉慶御醫汪必昌著作《聊復集·怪症匯纂》初期研究成果發布會”上指出:“查檢國內各大公共圖書館及中醫藥院校圖書館書目,同時查閱日本、韓國、美國、德國及我國台灣省等現存中醫圖書類書目,暫未發現有其他中國古代御醫匯纂的怪症奇方稿本傳世。”

  同年6月中旬,中國醫學科學院(北京協和醫學院)研究員潘宣將該院專家的評價概括為:“《聊復集·怪症匯纂》四種未刊本是中國古代皇家御醫治療怪症方法傳世稿本孤品,其中所治療的病症包括人體由上到下、由內到外、由形(體)到神(經)的各類古今疑難雜症,有的至今仍為罕見怪症,有的已不屬稀見病症但現代醫學仍難治愈,清代嘉慶御醫汪必昌的治療、調理方法(秘方偏方等)五百四十種,多經他本人驗証有效,且包括不少宮廷養生保健良方秘方。”

  同年10月13日,國家中醫藥管理局中國中醫藥出版社原古籍研究室主任樊正倫先生全面研究后,在光明日報刊文指出:“無論是從質或量的角度分析,還是從實踐應用價值即其有效性的角度分析,《〈聊復集·怪症匯纂〉四種未刊稿本》都為迄今所知,中國古代治療怪症著作的最高峰。”

  同年11月15日,中國國家圖書館古籍善本部原副研究員、中國嘉德拍賣有限責任公司古籍善本部原總經理拓曉堂先生,為《〈聊復集·怪症匯纂〉四種未刊稿本》題詞:“中國古代宮廷御醫第一秘方集”。

  2019年1月5日,中國中醫科學院原院長、中國工程院院士張伯禮教授在全面深入研究相關資料后指出:“《聊復集˙怪症匯纂》(四種未刊稿本)確實是一冊有很高價值的中醫專著。”

  5月9日,84周歲的國醫大師、方劑大家王世民教授指出《〈聊復集·怪症匯纂〉四種未刊稿本》具有三個唯一性的顯著特點:迄今所知唯一存世的“中國古代御醫對症開方百首以上真跡”、迄今所知唯一存世的“中國古代御(醫)全體系藥方真跡”、迄今所知唯一存世的“具備申報《世界記憶遺產名錄》資格的單冊中醫古籍稿本”。

  5月13日新浪網首發國醫大師王世民教授、國家級名老中醫谷世喆教授和首席古籍鑒定委員彭令撰寫的文章:《有資格申報〈世界記憶遺產名錄〉的中醫古籍孤本——迄今所知唯一存世的中國古代御醫全體系藥方真跡略考》。

  5月24日,國家級名老中醫、北京中醫藥大學博士生導師谷世喆教授,進一步指出:《〈聊復集·怪症匯纂〉四種未刊稿本》為“已知唯一保密至今的百首以上中國古代宮廷御醫驗方。”

  6月3日,首都國醫名師、北京中醫藥大學師承博士后導師馮世綸教授總結道:“系統研究已流傳的中國歷代治療疑難怪症的藥方集后,我再研究清嘉慶御醫汪必昌的行醫經歷、刊行著作、已公布的部分藥方和他匯纂的《怪証方法目錄》(即秘方偏方目錄真跡),我們認為,汪必昌遺著《〈聊復集·怪症匯纂〉四種未刊稿本》無疑是(中國)中醫藥治療疑難怪症最杰出的藥方集。”

傅延齡教授簡介

  2019年6月15日,國家中醫藥管理局中醫藥文化科普巡講團巡講專家、北京中醫藥大學國際學院前院長傅延齡教授,經過綜合研究,揮筆為《〈聊復集·怪症匯纂〉四種未刊稿本》題寫:“中醫藥第一秘方集”。

國醫大師唐祖宣老先生簡介

  6月21日晚,第七屆、九屆、十屆、十一、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全國唯一出自縣級醫院的國醫大師唐祖宣老先生,在中國中醫科學院參加會議期間,於中研賓館認真審閱相關資料后,興奮地說:“《〈聊復集·怪症匯纂〉四種未刊稿本》內,御醫汪必昌親筆記載的數百種有效秘方偏方無疑是中醫藥國寶,太珍貴了,十分難得!”同時,唐老也即興揮筆題寫:“中醫藥第一秘方集”。

國醫大師張磊老先生簡介

  6月28日,在河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原河南省衛生廳)家屬院,91歲高齡的國醫大師張磊老先生身體健康,思維清晰,他審閱“中醫藥第一秘方集”《〈聊復集·怪症匯纂〉四種未刊稿本》540種御醫秘方偏方相關資料,特別細閱了王世民國醫大師真跡、唐祖宣國醫大師題詞和傅延齡教授題詞后,認真地說:“《〈聊復集·怪症匯纂〉四種未刊稿本》是‘中醫藥第一秘方集’,當前毫無疑問,我現在立即題詞,但願此書青史留名,永遠傳承下去。”言畢,揮筆題寫“中醫藥第一秘方集”墨寶。(陳龍獅)

(責編:金春妮、戴靖)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