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生態城市>>國際人才

知識付費在國際圖書博覽會呈現品牌化、系統化、價值化趨勢

2019年08月23日10:25    來源:中國報協網

  2019年8月21日至25日在中國國際展覽中心新館舉行的第26屆北京國際圖書博覽會(BIBF)以及並行舉行的第17屆北京國際圖書節、第9屆中國數字出版博覽會上,各種系列特色的展覽和文化活動,給觀眾帶來耳目一新的體驗。

  其中知識付費項目呈現了一種更具品牌內容價值的趨勢,預示著中國日新月異的知識產品發展趨勢正進入品牌化、系統化、價值化,同時內容向著更具文化底蘊的方向發展。文創館呈現的由知名作家吳雲艷和中國知網和攜手推出的60集《雲艷作文思維訓練微課堂》,以及同時展出的100集《雲艷情感微課堂》,成為本屆博覽會令人矚目的知識付費創新的亮點。

  當今中國中小學生們正面臨著日趨嚴重的寫作困擾:一是不知道寫什麼,二是感覺寫的東西沒意思。據了解,91.2%的中國小學生寫作有問題。其中,89.3%甚至表明:厭惡、害怕寫作。

  60集《雲艷作文思維訓練微系列課堂》應運而生。旨在助力祖國的年青一代訓練的寫作思維,助力國家“大語文”戰略的推進,助力通過提高語言能力傳承中國傳統文化。

雲艷作文思維訓練微系列課堂

  該知識付費項目由知名作家、19本書的著作權人、北京市宣傳文化系統“四個一批”人才吳雲艷提供系統化、專業化、品牌化的微課堂系列內容,由擁有1.2億終端讀者的中國知網進行專業制作,合力打造中國首家親子寫作思維訓練平台。雙方共有版權,共同推向市場,使該項目具有雙優質品牌強強聯手的競爭力。

  《雲艷作文思維訓練微課堂》重在系統化的內容價值鏈的開發——從寫作興趣挖掘,寫作思維拓展訓練,超越寫作技巧思維,寫作困難盤點和障礙突破,以及作家、記者、編劇、制片人等寫作大咖面對面,小作家體驗訓練營等——呈現了系統化、多角度、全方位寫作思維訓練的“透視”。把專業寫作內容用“白話講解”的角度,向孩子和家長們呈現了一條從“作文”可以通過長期親子寫作思維訓練向“作家”進階的路徑。

  本屆國際圖書博覽會文創館呈現的由中國知網和知名作家吳雲艷聯手推出的《雲艷作文思維訓練微課堂》,超越了當今作文教學倡導的熟記范文/經典/華麗辭藻,熟記寫作理論和技巧,熟記作文體裁模板,以及惡補作文補習班的社會現象,從更深層次提出:“寫作靈感的發源地,不是課本,是意識。寫作能力的分水嶺,不是詞藻,是思維。”

  《雲艷作文思維訓練微系列課堂》認為:寫作是一種能力——是一種思維能力通過漢語言文字能力的有效呈現!訓練寫作能力,首先要訓練的是孩子們觀察世界,感覺世界,認知世界,表達對世界的認知的能力。這不是靠輔導班講寫作技巧,背誦優秀作文范本能實現的。

  《雲艷作文思維訓練微課堂系列》是一場寫作思維的革命——顛覆一種約定俗成的學習寫作習慣﹔打造一個創新獨特的由孩子、家長和老師一起共享的思維訓練平台﹔為解決中國千千萬萬的孩子的寫作困惑而努力﹔為千千萬萬語文老師提供一個全新的思維理念和思維訓練方法﹔著力打造中小學寫作精品課程、精品品牌的邏輯。

  與此同時,文創館雲艷知識付費還展出100集《雲艷情感微課堂》。由知名作家吳雲艷攜手匯聲和暢共同打造,旨在引導一場當代愛情思維的革命!讓愛呼吸和諧靜心的空氣。幫助當代出於愛情和婚姻困惑的人們懂得“愛和關系的權重”,走出愛情婚姻的困惑和誤區。向當代人分享“愛的文化”,提供愛情、婚姻幸福關系模板。

  在國際圖書博覽會上,中外名人集團新媒體部總經理吳靖表示中外名人集團正在和吳雲艷老師合作“北京對話”等短視屏節目,以及雲艷IP歌曲等,旨在給知識付費市場創作出高質量、品牌化的知識付費內容和產品

  作為中國作家協會資深會員,吳雲艷認為,她在出版了19本暢銷書后去投身於知識付費行業,旨在把自己從業於資深媒體人,知名作家、500強前高管的經歷和經驗總結出來,通過品牌化開發系統化、專業化內容價值,去為中國文化建設盡一份力量。她會選擇社會熱點問題,並聯手文化產業專家、學者和知名人士,用年輕人喜聞樂見的知識付費形式,為魚目混珠的知識付費行業提供一個文化人的品牌內容傾情奉獻,願意成為知識領域的“一股清流”,為中國心靈文化生態洗塵。

  據《新媒體藍皮書:中國新媒體發展報告(2018)》顯示,2017年底,國內知識付費行業規模約為49.1億元,同比增長近3倍,預計到2020年,知識付費行業規模將達到235億元。同時,該報告也提及,在資本入局、知識付費行業快速發展的同時,用戶規模也呈高速增長態勢,截至2017年底已達到1.88億人。

  知識付費行業的快速發展,和知識付費產品內容良莠不齊,魚目混珠,導致一些知識付費產品被消費者詬病,甚至還出現市場“疲軟”現象。當今的知識付費行業遇到的最大挑戰是“內容為王”,“品牌為王”。如何把知識付費變現內容更加多元化、豐富化和層次化?知識付費產品的創造者如何在市場競爭中迅速找到自己的品牌定位,實現專業化知識傳播?都將是此行業的挑戰。

(責編:王紅璐、戴靖)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