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專題報道

張常豐來了張書記

2019年08月23日16:31    來源:中國報協網

  張常豐村並不“常豐”,雖然村名寄托著多少代人的美好願望,卻一直沒富裕起來,不僅成了海興縣貧困戶最多的村子,更戴上了“國家級貧困村”的帽子。

  張常豐全村也沒有一戶張姓人家,直到2018年5月,從北京來的法學博士張巍婷當了扶貧第一書記,村民才打趣地說:“張常豐這回名副其實了。”

  推倒“舊觀念”這堵牆

  39歲的張巍婷,是國家信訪局督查室副調研員。

  一年前,她在資料上第一次了解到張常豐,心裡咯噔一下——全村438戶,建檔立卡的貧困戶就有125戶。改變農村落后面貌的一腔熱情燃了起來,她主動報名走出國家機關,走上精准扶貧之路。

  盡管無數次想象過貧困村的樣子,但雙腳踏上張常豐的土地,張巍婷還是吃了一驚:這裡地鹼、水苦、人閑,集體收入幾乎為零,村民一直靠傳統種植為生,日子過得緊緊巴巴,一旦生病住院,一兩萬元的救命錢都拿不出來……

  怎麼辦?入戶,走訪,找答案。

  村民窮在缺信息、缺技術、缺思路。要想拔掉窮根,幫錢、幫物,不如幫他們武裝頭腦。

  扶貧先扶智,治貧先治愚。

  心急火燎地,張巍婷跑到北京請來專家,培訓村民。第一課,先講小麥種植技術。

  沒想到,開課時才來了20人。張巍婷著急地問:“人怎麼這麼少?”村會計說:“這還是花錢請來的呢!過去俺們開會都這樣,要不沒人來。”

  天氣逐漸熱起來,可張巍婷心裡那團火幾乎被澆滅了。“觀念”是堵看不見的牆,隔開了村子與外面的世界,也隔著她和村民的心。

  “再難啃的骨頭也要啃!”張巍婷就是這脾氣。不單靠“請進來”,還得要“走出去”。

  她自掏腰包1萬多元,帶著村裡26名黨員、干部、村民代表,參觀西柏坡紀念館,重溫入黨誓詞,考察全國文明村正定縣塔元庄村、現代農業示范基地平山縣泓潤農業生態園。

  一行人中,大部分是第一次走出海興。看到人家住樓房乘電梯、種地全靠電腦管、村裡建得像花園,他們大開眼界,“咱這前半輩子算是白活了!”“張書記,回去咱也得想路子,快發展!”

  “土坷垃”變成“金疙瘩”

  大伙兒的心氣提起來了,可光亮在哪裡?

  在村民看來,張常豐不窮才怪呢:“辛苦大半年,一畝小麥收300斤,都賣了才300多塊錢。要想富,除非‘土坷垃’變成‘金疙瘩’!”

  張巍婷偏要挑戰這個“不可能”。

  一次走訪貧困戶,村民把新出鍋的饅頭塞到她手裡,咬一口,真香,真筋道!一問才知,村裡普遍種植的旱地小麥“大紅王”,因長在鹽鹼地裡,不打農藥、不施化肥、不澆水,產量雖低,口感卻好。

  張巍婷興奮得像發現了寶貝:這不就是純天然綠色食品嗎?

  她請河北省農科院專家化驗小麥成分,鈣、鉀等元素及植物蛋白、面筋含量比普通小麥都要高。“這麼好的東西以前低價賣給小商販,太可惜了,磨成面粉,在大城市能賣高價!”

  一家家走訪,一戶戶談心,張巍婷發現村裡的“寶貝”還多著呢:代淑鳳做的辣椒醬,親朋鄰裡都愛吃﹔馬玉娟壓的面條,不加鹽就很筋道﹔張常豐面食在當地有名,家家都會做好吃的面花、窩頭……把這些賣給城裡人,還愁村民富不了嗎?

  培養致富帶頭人,樹立特色品牌,推廣綠色農產品……張巍婷腦海中的思路漸漸清晰起來。

  成立合作社,注冊“張常豐”商標,建起石磨加工坊﹔幫農戶改善生產加工環境,辦理食品小作坊加工許可証﹔請北京的朋友設計產品包裝、制作電商網頁……去年12月,張巍婷籌劃的張常豐村網上微商店開張,一口氣推出了面粉、面花、挂面、雜糧、辣椒醬、旱地蘋果等15種特色農產品。店鋪首頁,“駐村第一書記為您甄選”幾個字格外醒目。

  那段時間,張巍婷滿腦子都是“賣農產品”,三句話不離張常豐,張口就是“純天然綠色食品”。她在微信群裡向同事、同學推薦﹔自己買了寄給遠方的朋友﹔帶著“張常豐”產品登上央視《開門大吉》和重慶衛視的舞台。

  代淑鳳現在可忙了,每天都有人從網上下單買她的辣椒醬。“張書記自己掏錢定制了玻璃瓶和標簽,俺隻管每天做醬。過去不值錢的一碗醬,現在能賣30塊錢。3個月,俺就賣了1萬多塊錢!”

  齊福田全家4口總動員,做的挂面供不上賣。“張書記幫俺辦來了許可証,俺家的蔬菜挂面賣到了北京、吉林、雲南,這可是從前不敢想的事兒!”

  馬玉娟除了蒸面花、壓面條,還負責盯網店的后台。“自從俺村的農產品上了央視,銷量可就摟不住了。這不,連續三天,日銷售額都在一萬四五!”

  張常豐人樂了,面粉還是那面粉,身價卻從每公斤2元多漲到12元。40多戶貧困戶的收入當年就翻了番,合作社成員在加工坊打工,每天能領到60元工資,年底還有收益分紅。“沒想到咱鹽鹼地裡的‘土坷垃’真的變成了‘金疙瘩’!”

  和村民過成一家人

  2月4日,除夕夜,海興縣扶貧辦主任陳景昭撥通張巍婷的電話。歡笑聲夾雜幾句海興方言傳了過來,陳景昭詫異道:“張書記,你這是在哪兒呢?”

  “沒回北京,在芳芳家過年呢……”

  芳芳是村裡貧困戶的孩子,父母還有輕微智障,這讓她產生了嚴重的自卑心理,她的老師告訴張巍婷:“小學6年,我沒聽她說過一句話。”

  張巍婷記挂著芳芳,一有空就去她家,給她和奶奶買新衣服、新圍巾,陪她寫作業、做家務,帶她跳廣場舞。

  終於,芳芳開口了,要給“張阿姨”讀課文:“春天來了,春天來了,來到了小河邊,小溪歡快地流著……”芳芳這邊讀,張巍婷那邊抹眼淚,對她來說,“那一刻最幸福”。

  張巍婷記挂著全村婦女姐妹。她請來中央民族大學教授,教大伙兒面食造型藝術,“一團面”轉眼顏值大增﹔她爭取來塑料插花加工項目,讓大伙兒守著家輕鬆賺錢﹔她組織“美麗庭院”和“最美媽媽”評比活動,大伙兒的精神文化追求火熱起來﹔她和村婦聯主席劉淑芳建起“姐妹連心”微信群,與大伙兒交流健康生活常識、創業致富點子,“姐妹們,咱們不僅要富起來,還要活得精彩、過得幸福!”

  張巍婷心裡裝著村裡的每一個人。去年10月高票當選張常豐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她說:“村民選我當領路人,我就是咱村的人,有一家日子過不好,我也不踏實。”

  她在村裡的時間更長了,有時兩三個月也回不了一次家。

  正月十五,年過七旬的老母親跑來海興,想陪女兒過元宵節,可張巍婷早已安排了一大堆事,最終,也沒能好好陪母親。

  外出打工、上學的年輕人回來了,張巍婷把他們組織起來,成立青年創業志願者團隊,為村子發展出點子、想辦法﹔

  村裡搞培訓,現在不給錢大伙兒也爭著來。借著這股勁,張巍婷組織成立新時代農民講習所,趁農閑,多開幾堂課﹔

  ……

  如今,張巍婷兩年的任期隻剩下幾個月,可想干的事卻越來越多,她更忙了。

  爭取來200萬元專項扶貧資金,考察設備,跑辦相關手續,要在張常豐建一座現代化石磨面粉加工廠﹔

  請來北京高校的學生,教會村民網上開店賣貨﹔

  建農事體驗館、面食文化長廊、農家餐廳,打造“面食文化村”……把張常豐美好的未來,都寫進《張常豐村2018-2021年產業發展規劃》裡﹔

  帶領黨員、干部擰成一股繩,全力創建“五星級黨支部”,基層組織有了戰斗力,她要為張常豐留下一支“帶不走的扶貧隊伍”﹔

  ……

  秋風拂過大地,傳遞著豐收的喜悅。

  張常豐從貧困村變成了“示范村”——海興縣美麗庭院示范村、滄州市基層黨建示范村、河北省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示范村。到年底,125戶貧困戶有望全部脫貧。

  張巍婷的付出也得到了社會認可,榮膺“全國三八紅旗手”。消息傳來,村民比她還高興:“張書記和咱過成了一家人,這是咱全村人的榮譽!”

  滄州日報記者 李穎 張智超 趙寶梅 攝影 陳雷

(責編:王紅璐、戴靖)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