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建榮:廣州高起點高質量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

2019年08月22日12:41  來源:人民網
 

  今年6月至8月,中共廣州市委宣傳部與市委組織部、市社科聯主辦,廣州圖書館承辦“老城市新活力”羊城學堂系列講座(11場),邀請重要職能部門的“掌門人”和相關領域的專家學者結合工作實際,分專題宣講廣州市落實市委“1+1+4”工作部署,推動實現老城市新活力,在綜合城市功能、城市文化綜合實力、現代服務業、現代化國際化營商環境方面出新出彩的新思路、新作為、新成就。

  6月15日上午,由廣州市委宣傳部、廣州市委組織部與廣州市社會科學界聯合會共同舉辦的《羊城學堂》——“老城市新活力”系列講座第2講在廣州圖書館報告廳開講。由廣州市大灣區辦常務副主任、市發改委副主任陳建榮主講廣州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總體思路舉措。

廣州市大灣區辦常務副主任、市發改委副主任陳建榮

  講座上,陳建榮常務副主任對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重大意義、優勢與挑戰、發展方向和廣州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工作進展及重大任務做了詳細的介紹。陳建榮表示:“粵港澳大灣區是在一個國家、兩種制度、三個關稅區、三種貨幣條件下建設的,我們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全面准確領會黨中央戰略意圖和《規劃綱要》要求,始終沿著正確方向推進大灣區建設。”

  大灣區內部要素流動還需加強

  陳建榮說,粵港澳大灣區有其獨特的發展優勢。從經濟總量看,2018年,粵港澳大灣區經濟總量約達1.64萬億美元,相當於排名全球第11位的韓國。從發展空間看,粵港澳大灣區總面積5.6萬平方公裡,人口約7000萬人,分別是紐約灣區的2.6倍和3.4倍、舊金山灣區的3.1倍和14.8倍、東京灣區的1.5倍和1.6倍。交通基礎設施方面,初步形成輻射國際、連接國內的陸海空立體交通運輸網絡。產業體系方面,港澳服務業佔GDP比重超過90%,珠三角先進制造業、高新技術產業、戰略性新興產業蓬勃發展。

  陳建榮認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也還面臨一些挑戰。比如從發展階段看,粵港澳大灣區還處在服務經濟階段,而紐約灣區、舊金山灣區、東京灣區已處於創新經濟階段。同時,粵港澳大灣區科研機構研發能力不夠強,產出的前沿技術創新成果還難以與美國硅谷匹敵。

  在粵港澳大灣區內部要素流動方面也還存在一些障礙需要破除,比如人員流動方面,內地居民前往港澳單次簽注數量限制嚴、商務簽注門檻高,傳統通關模式和查驗技術難以滿足三地大規模、高頻次人員往來需求。貨物流通方面,貨物出入境查驗環節時間和成本已大幅度降低,但貨物通關環節多、非查驗環節耗時長的狀況仍然存在。

  正在推進香港科技大學(廣州)建設

  談到廣州市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工作進展,陳建榮說,廣州在協同創新方面扎實推進,深度參與廣深港澳科技創新走廊建設,著力建設南沙科學城、廣州知識城等重大創新平台,聯合港澳共建科技創新合作平台超過30個,廣州超算中心服務港澳用戶團隊超過150個,累計支持廣州科研單位、企業對港澳開展合作項目153項。

  同時,廣州在民生領域交流合作成效明顯。比如正推進建設香港科技大學(廣州),目前已有6500多名港澳居民在穗參加養老保險,7000多名在校港澳學生參加醫療保險,締結穗港澳姊妹學校216對。廣州還發起“粵港澳大灣區青年職業發展5A行動”,打造青創孵化基地44家,大灣區“菜籃子”工程順利推進。

講座現場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優勢與挑戰並存

  陳建榮表示,當前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宏偉藍圖已繪就。2月18日,中共中央、國務院正式公開發布《規劃綱要》,這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過程中具有裡程碑意義的大事,也是廣東、廣州新時代改革開放具有裡程碑意義的大事,標志著大灣區建設進入全面推進的新階段。

  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有利於豐富“一國兩制”實踐,與此同時,有利於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承載著建設國際一流灣區和世界級城市群的重要使命,有利於打造高質量發展典范,承載著樹立踐行新發展理念時代先鋒的重要使命,有利於破解三地經濟社會發展面臨的重大瓶頸問題,承載著增進粵港澳三地民生福社的重要使命。粵港澳大灣區的獨特優勢主要表現在五個方面一是經濟基礎良好,二是基礎設施完善,三是產業體系完備,四是營商環境一流,五是特色優勢明顯。

  但與此同時,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也存在一些困難和挑戰,需要我們實事求是、客觀分析。目前,經濟發展質量仍需提高,科技創新能力仍需提升,要素流動障礙仍需破除,基礎設施互聯互通仍需加強,現代化國際化營商環境仍需優化。

  廣州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工作進展大

  陳建榮表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工作進展情況一直以來備受社會各界關注。其中,廣州深度參與廣深港澳科技創新走廊建設,著力建設南沙科學城、中新廣州知識城等重大創新平台,加快建設香港科技大學(廣州),聯合港澳共建科技創新合作平台超過30個,廣州超算中心服務港澳用戶團隊超過150個,累計支持廣州科研單位、企業對港澳開展合作項目153項。

  規則對接與要素流動便捷有序。落地實施外國人144小時過境免簽,實施,南沙、黃埔等口岸實現進出口貨物全年24小時通關,南沙大橋建成使用,廣汕鐵路全線開工,白雲國際機場三期擴建有序推進,實施營商環境2.0改革,加快與港澳規則對接,進一步彰顯“廣州效率”“廣州速度”,讓市場主體感受到“廣州溫度”。

  粵港澳大灣區產業合作持續深化。支持香港在優勢領域探索“再工業化”,聯合香港新華集團共建穗港智造特別合作區,建成香港馬會從化馬場,開拓性實現“一次審批、多次往返”跨境馬匹檢驗和運輸,以及“進口直通、出口直放”通關模式,累計1600多匹馬次往返穗港,成功舉辦內地首場世界級速度馬術比賽,廣州香雪制藥公司聯合澳門大學合作建設中醫藥標准化國際化創新轉化平台。

  民生領域交流方面,粵港澳大灣區各城市間合作成效明顯。6500多名港澳居民在穗參加養老保險,7000多名在校港澳學生參加醫療保險,締結穗港澳姊妹學校216對,發起“粵港澳大灣區青年職業發展5A行動”支持港澳台青年來穗創新創業,打造青創孵化基地44家,大灣區“菜籃子”工程順利推進。

  廣州將6方面打造宜居宜業宜游生活圈

  陳建榮最后介紹說,推動民生福祉新改善,建設宜居宜業宜游的優質生活圈是廣州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重大任務之一。具體來說,廣州將從以下6個方面發力。

  一、共建生態灣區。加強生態環境建設,著力打造美麗宜居花城。

  二、共建宜業灣區。加快推動穗港教育合作發展,加強與港澳重點產業領域人才合作,推進中國廣州人力資源服務產業園建設,共建粵港澳人才合作示范區。加快青年創新創業平台建設,辦好“贏在廣州”大學生創業大賽、“創客中國”國際創新創業大賽等活動,吸引港澳青年來穗創業就業。

  三、共建人文灣區。著力推進大灣區文化遺產保護與利用,大力弘揚以粵劇、龍舟、武術、醒獅等為代表的嶺南優秀文化。攜手港澳做大做強特色飲食文化,共建世界美食之都。聯合香港共建從化國際馬匹檢驗檢疫監測中心,打造“穗港賽馬產業經濟圈”。

  四、共建休閑灣區。重點在旅游產品供給、城市形象提升、旅游公共服務等方面與港澳深化合作,共同建設粵港澳大灣區世界級旅游目的地。豐富大灣區多元旅游產品體系方面,充分挖掘廣州文化旅游資源,打造嶺南文化、海上絲綢之路、近現代革命、休閑養生、郵輪游艇等旅游品牌。

  五、共建健康灣區。支持港澳醫療衛生服務提供主體在穗設置醫療機構,建立衛生健康人才交流合作機制,鼓勵港澳醫師在穗執業注冊並長期執業。建立與大灣區城市間食品安全追溯體系及食品安全信息通報、案件查處、應急聯動等機制。對接港澳農產品安全標准,促進大灣區“菜籃子”質量安全認証標准互認。

  六、共建幸福灣區。推動港澳居民在穗參加城鄉居民養老保險、醫療保險,鼓勵跨境社會救助、社會福利和慈善事業合作。深化社會治理合作,探索建立違法企業、個人信息穗港澳三地互認共享、聯合懲戒的有效機制,建立健全大灣區社會治安治理、突發事件應急處置等區域協作與聯動機制,建設平安灣區。(來源:廣州市社科聯)

(責編:王紅璐、戴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