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文旅視界

重新開張的喬家大院 能否再續5A“前緣”?

2019年08月22日17:43    來源:中國報協網

  本網訊(耿鑫)人們熟知的影視劇《大紅燈籠高高挂》、《喬家大院》、《亮劍》等都曾在這裡拍攝,作為晉商文化發祥地之一的喬家大院,有著豐富的文化內涵與濃厚的人文氣息,可以說是研究古代民居的活標本。就是這樣一座“活標本”卻在今年的7月31日被文旅部“摘牌”,不再是5A級旅游景區。名揚四海的喬家大院,並且擁有有較高知名度的景區為何這般“丟人”,一時間成為輿論的焦點。經過十天的閉門整改后,近日,喬家大院換上“新裝”開門迎客,再度引起社會大眾的關注。

  此前,文旅部暗訪調查報告也明確指出喬家大院被“摘牌”的主要原因,景區旅游產品類型單一,更新換代較慢﹔景區過度商業化問題嚴重,影響景區品質提升。此外,停車場、游客中心、導游講解、景區內各類軟硬件設施也普遍存在問題,在安全和衛生、綜合管理方面存在的問題也同樣被重點批評。看來喬家大院的問題還真不少,當地省、市、縣三級政府也高度重視整改工作。

  可以說這次喬家大院被“摘牌”對於山西省是一次非常大的震動,而往往5A級景區的品牌效應還是非常顯著的,這也給當地和全省的旅游環境造成了極其不利的影響。傷了“面子”是肯定的,但如何讓景區鳳凰涅槃才是當前最為重要的。

  據媒體報道,此次喬家大院對長期存在的問題進行了全面整改,重新開張的喬家大院首日迎來游客8000多人次,整改后,喬家大院“四堂一園”中的商鋪攤點、佔道照相及演出等商業活動被取締,景區內地產等無關廣告被清理,景區內1050平米商業區徹底取締,同時還對景區內標牌標識、游客休息座椅等硬件設施進行規范,提升了景區旅游環境質量。其中,最引人關注的還是票價問題,開館后全價門票115元/人次,半價門票58元,而“摘牌”前,門票價格是138元/人次。雖然門票價格做了相應的降低調整,但部分游客好像對此並不滿意,認為門票價格缺乏誠意,比同類型5A景區的票價還要高一些。此外,也有游客表示,景區不再讓人感到“過度商業化”。

  雖然目前喬家大院在“面”上已經做出大范圍的改進和整改,但是針對於文旅部所指出的問題,顯然有些問題不是十天整改就可以“見效”的,而是一項長期且頗具挑戰性的工程。除此之外,恐怕還涉及到喬家大院經營管理體制機制,招商引資等一系列深層次的問題,而這些“根源”或許才是未來喬家大院能“火”多久的關鍵所在。

  對於被“摘牌”的喬家大院,能否再續5A“前緣”?有專家稱,5A是推薦性國家標准,有具體評分標准和程序,經程序並達標就可挂牌。但根據了解到的情況,現有標准和程序,都沒有“摘牌”后重新挂牌的時間規定。另外也有專家表示,喬家大院已不是5A級景區,需重新按要求申請,但同時還有很多沒被處罰過的4A級景區在排隊申請5A。所以,喬家大院經整改再來報5A,隻有比一般5A景區做得更好,才有可能重回5A級。

  現階段的喬家大院唯有拿出更多的誠意,用心去整改問題,不斷改善景區環境,提升服務質量和水平,增強游客的體驗和享受,以及從內部“根源”上解決問題,才可能破此發展困境,並重回5A行列。5A並不是終極目標,以服務游客為中心,讓游客在景區感受到民俗風情和民俗文化,以及晉商精神的魅力,傳播晉商文化,傳承弘揚傳統文化才是目的。

  山西作為旅游資源的大省,文物古跡不在少數,但不知從何時開始,游客很多線路便直轉陝西,跳過了與之人文相同的近鄰山西。如何“喚醒”山西眾多的文物古跡,讓它們不再繼續“沉睡”下去,打造山西旅游品牌,把文化旅游產業培育成戰略性支柱產業,這接下來就需要山西好好思考這個問題。此外,筆者在參加今年山西“兩會”期間,從政協委員們的建言中,可以感受到山西在進行文旅融合發展上所面臨問題的嚴峻性和緊迫性,喬家大院的被“摘牌”也再次應証了這一問題所在。

  景區在注重經濟效益的同時,還要兼顧社會效益,而文化價值才景區應有的靈魂,切莫本末倒置。沒有“文化”作為支撐,相信再好的產品也定會“黯然失色”,文化IP本身就是一種生產力。景區進行適度的商業化開發,這有利於景區資源與社會產品和無形服務結合,發揮品牌效應,提升景區知名度,但這些商業化應讓景區“如虎添翼”,而不是成為拖累景區的“罪魁禍首”。

  文旅部此次“摘牌”喬家大院,也充分說明“星級”景區退出機制的常態化,5A景區不可能再打著“金子招牌”躺著掙錢,不僅是喬家大院,這也給山西以及全國其他5A級旅游景區再次敲響警鐘,有則改之無則加勉。依然有“熱度”說明社會大眾對喬家大院有期待,希望通過日后的整改和發展,能夠讓被譽為“清代北方民居建筑史上的一顆明珠”的喬家大院換發新的光彩。

(責編:王紅璐、戴靖)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