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生態城市>>法制現場

不文明游園屢禁不止,公園將加強巡邏,游客希望有活動區

2019年08月12日15:28    來源:新京報

  不文明游園屢禁不止,公園將加強巡邏,游客希望有活動區

  7月23日北京發布“不文明游園行為黑名單”,包含了翻越圍牆、欄杆、綠籬,在禁煙區吸煙,在非游泳區游泳,在非滑冰區滑冰,在非釣魚區釣魚等其他影響園容和游覽秩序的行為。但近日記者走訪幾家公園發現,盡管公園方面表示在宣傳、巡邏方面都加大了力度,但上述行為在公園內仍普遍存在,有些游園者甚至不聽勸阻與保安發生沖突。

 

陶然亭公園內有游客折荷花。實習生 陸寧玥 攝

  走訪

  陶然亭

  盛開荷花被折枝

  8月6日下午3時許,新京報記者在陶然亭公園湖邊看到,一艘湖上的游船慢慢靠向荷花叢,兩位游客從船上探出身去折湖中荷花,游船向一側傾斜,船邊幾乎與水面齊平。

  園內一位保安告訴新京報記者,他們都在園內巡邏查看,主要勸說游客不要折花、撈池魚、在草地上支帳篷和在兩樹之間搭吊床。大部分游客在勸說后都能及時改正,對於頑固不改勸說無果的游客,他們會向上匯報,必要時由園內派出所的民警會出面調解或處罰。

  陶然亭公園東門的一小片綠樹成蔭的空地上,一位安全員正在勸說6位游客停止使用擴音音響發出高分貝聲音,但游客並不聽從勸說,反而將音量調至更大,繼續唱歌和吹奏口琴。他告訴新京報記者,每位保安身上都配有分貝儀,園內規定音響聲音不得超過60分貝,而當時現場已經近80分貝,屬於擾民。因此,他已將此上報,隨后將有園內派出所的民警來到現場了解情況。

  陶然亭公園表示會力爭加強與周邊社區、派出所的合作,不斷加強園內巡視,在重點區域進行看護,引導游客文明游園,在滿足大部分游客健身需求的同時,盡全力平衡不同游客群體的需求。

 

玉淵潭公園內的野泳者。實習生 陸寧玥 攝

  玉淵潭

  野泳者對提醒視而不見

  玉淵潭公園內游“野泳”的問題一直是讓管理者頭疼的“頑疾”,新京報記者來到玉淵潭公園,看到公園東湖湖面上有多人在水中“展示”著各種泳姿。

  湖邊多處立著“公園禁止游泳、釣魚”的警示牌。但就在警示牌旁邊的樹上,挂著野泳者的私人物品。湖邊石頭上多名野泳者穿著泳褲,打著赤膊坐在岸邊休息聊天。

  新京報記者注意到,幾名保安一直坐在岸邊,盯著湖內的野泳者,手裡的喇叭不斷高聲重復提醒,“游泳的游客,為了您的生命財產安全,請不要下河游泳,游泳的乘客馬上上岸!馬上上岸!”一位保安回復新京報記者,湖內游泳的很多都已在此野泳多年,為避免沖突隻能語音提示。

  玉淵潭公園表示,針對列為黑名單中的不文明行為,加強安保人員巡查勸阻力度,早晨六點鐘保安就上崗,在湖邊勸阻野泳者。在雙休日游客較多的情況下,積極聯系北京綠色使者志願服務總隊,由綠色使者志願者、公園工作人員和學生志願者共同組成“文明引導員”隊伍,加強公園景區周邊巡視看護。

  玉淵潭公園發放給游客的“文明游園我最美”溫馨提示卡上,明確倡議市民不採摘花果、不投喂動物、不在公園游泳等等。公園管理處表示,除了上述提示卡,公園還准備了適用性強的文明游園折扇,在公園各門區、文明游園宣傳點為游客發放。

海澱公園內幾個小朋友在喂鴨子。新京報記者 張靜姝 攝

  海澱公園

  湖邊隨意投喂

  海澱公園園區西側的湖邊,十幾隻鴨子成群閑游。在一處木質眺台處,一位男士帶著三個孩子跑了過來,從一個塑料袋裡掏出幾個饅頭,幾個孩子爭搶著把饅頭掰成塊扔到水裡。

  很快,鴨子全部湊到附近,爭相奪食,孩子們發出快樂的叫喊聲,不到五分鐘,幾個饅頭都被扔進湖裡,鴨子吃剩下的一些饅頭殘渣漂在水面。

  就在孩子們投喂的旁邊,挂著寫有“請勿蹬踏欄杆、請勿投喂食物”字樣的警示牌。其中一個孩子稱,這並不是他們第一次來喂鴨子,而且從來沒有被阻攔過。

  海澱公園稱,為了倡導游客文明游園,園區內有保安巡視,但並不能做到24小時嚴防死守,因此投喂現象還是時有發生。另外公園管理處工作人員稱,在勸導過程中,有些游客漠視規則和文明,不僅不聽勸還會與保安發生沖突。上述陶然亭公園的保安員也向記者表示了同樣的無奈,就擴音音響擾民一事,他一下午已經勸說了七八次,但游客一直不聽從勸阻。

  游客希望單獨開辟區域

  常先生家住玉淵潭公園附近,他親眼見過公園游泳出現危險的事情,也見過任憑保安怎麼勸都不聽勸的。但“不文明游園行為黑名單”出來后,公園裡遛狗、折花的人確實少了。“但不聽勸的人,光靠‘黑名單’真不起作用,應該有法律來制約。”

  經常在海澱公園跑步的馬女士認為,想要好的游園環境,嚴格管理非常必要,“我自己養狗,過去也經常帶著狗到公園玩兒,現在很多公園都不讓了,開始我很不理解也很不情願,但被保安攔過幾次,也想明白了。既然有規定在,就得遵守。希望公園專門開辟一些區域,遛狗、挂吊床、唱歌跳舞,也是有很多人需要的。”

  措施

  不聽勸阻曝光處罰

  實際上,除了公園的安保加強巡視和勸阻,對於多次不聽勸阻和屢教不改,違反《北京市公園條例》、情節嚴重的不文明游園行為,公園將逐漸採取對此類行為的現場取証曝光。

  今年5月,紫竹院一名游客因盜挖竹筍被處罰備案,公園通過立展板等方式全園曝光。約一米高的“不文明游園行為曝光台”展板上,公示了一名游客的採挖竹筍、接受處罰的現場照片,並配有案例說明及警示文字。

  此外,天壇公園也已利用園內電子大屏幕、廣播滾動以及宣傳展板、海報等方式,面向游人開展文明游園、禁挖野菜宣傳,同時安排專人對重點區域增加巡邏頻次,及時發現、勸阻游客不文明行為,協調天壇街道城管多次進園執法,對挖野菜不文明行為進行處罰。

  據市公園管理中心相關負責人介紹,對於不文明游園行為,市屬公園將進一步加大治理和曝光力度,聯合城管、公安等部門共同整治。同時,還將發揮文明引導員等社會力量參與共治,並開展公園生態保護相關的科普教育活動,營造文明游園氛圍。

  新京報記者 張靜姝 周依 實習生 陸寧玥

(責編:王紅璐、戴靖)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