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藝術先鋒 鏗鏘鏘三人行

俞建文

2019年08月07日11:17  來源:人民網
 

  德國中華總商會在德國舉辦完《向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華誕獻禮》大型文藝慶祝活動后,會長張香國先生就趕來上海童心齋品茗交流,談起,天津美院原院長,雕塑繪畫家鄧國源先生在德國舉辦了個展,五月份,上海雕塑油畫院原院長油畫家李向陽舉辦了個展和二周前我去拜訪了上海戲劇學院教授柴祖舜老先生,說到柴老談想要創作新畫的構思,真是,雖行動不便,然思維敏捷,對生活的激情依舊。

  從年齡上講,鄧、李二位均是50后,而柴老是80后,三人從藝經歷都是繪畫專業出身,均從事過教學工作,鄧先生有留學背景,李先生是軍轉地干部,柴老先生一直在從事繪畫教學和藝術創作。

  從繪畫性角度來看三位藝術家,其藝術形式特征,都是從具象轉化到意象,從描述外界的世界轉回到由內心的覺醒后,升華到自由表現內心的對美好生活的想往,在沉澱中,企圖實現和諧的願望,呈現出中西融合的心中圖象。

  我發現三位藝術家的學藝之路上有個共同的特征,從學西畫為主,到邊創作油畫,自覺地走向研習中國繪畫之路,勇敢地不斷地嘗試中西合璧的可能性,取得了不同凡響的成果。藝術家在追求自身價值的同時,又能自信地給予社會的關愛和擔當,是尤為難得的可貴的精神面貌。

  鄧先生的油畫系列之一《在花園》,用色紛呈,筆觸長短不一,竭力在拼湊散落著的花園世界,令人感受到藝術家沉郁的內心世界,掙扎又期盼的竭呼。

油畫作品《在花園》

  李先生的《無相》油畫系列,長長的筆直的線條,借著淡然的色彩,構筑成朦朦朧朧的,印象中的山水,不難看出藝術家的堅守的情懷。

油畫作品《無相》

  柴老先生的心象藝術系列,色墨渾然天成,時隱時現的線條,穿梭於畫中,自由而抒發出和諧圓融之心。

心象藝術系列

  他們是當代中國藝術的先鋒者,這種勇於探索創新,不畏失敗,用生命燃燒的藝術之魂,照亮著世界。

  他們自覺在改革開放中,是在文化政策感召下,所取得的文化成果。他們應是時代的英雄,文化自信的代言人。

  中華文化總是在承繼中,得以推陳出新中發展,當代藝術的發展性,具備著先知先覺的先行性,回應著以科技時代為主導話語權下,導致人文精神式微的現狀。

  面對西方當代藝術的迅猛發展,面對世界的復雜變化性和趨勢,科技發展與心理學和大腦神經元研究的結合,在分析藝術家如何構思,用彩與大腦某處的美聯性,這種藝術欣賞和推導藝術家的創作動機,其觀察角度的過程是隻見樹葉,不見樹木,見了樹木,不見森林的思維局限性上。這種思維下的研究,很難把握著事物相聯的‘整體性’,導致中華文化所揭示事物的‘變化性’規律之缺失,需要引起我們的高度重視,不是排斥西方文化,而是如何思判吸收,讓中華先賢們的智慧得以傳播,以期互鑒。

  如何走出一條當代中國藝術的發展道路?如何讓創新的藝術和思判的審美來提升社會的文明和諧發展?

  藝術和審美不僅僅關系到創新力,也是浸入在人類的生佸中。

(責編:王紅璐、戴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