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時事政治

有針對性整治突出問題(守初心 擔使命 找差距 抓落實·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專訪)

本報記者  吳儲岐  張  賀  劉維濤

2019年08月07日14:5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近日,中央“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領導小組對開展專項整治作出部署安排。如何抓好主題教育列出的8個方面突出問題的專項整治,如何結合實際、有針對性地整治突出問題?近日,民政部黨組書記黃樹賢、中國文聯黨組書記李屹、中國殘聯黨組書記周長奎接受了本報專訪。

  民政部:對群眾反映強烈、解決難度大的問題抓緊整改

  記者:在查找問題上,民政部有哪些具體措施?

  黃樹賢:我們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並組織開展機關內部調研和地方調研,統籌推進征求意見和檢視問題,深入查找存在的突出問題和差距,研究解決問題的思路和辦法。抽調168名直屬機關干部組成32個工作組,6月、7月以來先后深入3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蹲點調研,聽取基層干部群眾的意見建議,共召開座談會150多場次,訪談干部群眾1900余人次。通過各種渠道,我們共查擺共性問題300多個,從中梳理出部黨組的七大突出問題的21種表現,形成了問題清單,為整改打下了基礎。

  記者:如何將整改落實、推進工作貫穿主題教育始終?

  黃樹賢:我們制訂專項整治分工方案,明確“5+5+2”的專項整治任務,除中央和國家機關重點整治的五方面問題以及中央要求民政部參與整改的兩方面問題外,還針對農村低保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行業協會商會涉企收費、養老院安全、違法違規私建“住宅式”墓地、“社區萬能章”這5項群眾反映強烈、解決難度大的問題抓緊整改。我們全力整改中央脫貧攻堅專項巡視反饋問題,扎實推進脫貧攻堅兜底保障,各地社會救助標准均有提高,4400萬名城鄉低保對象從中受益﹔出台推進養老服務發展的意見,大力破除養老服務發展的“堵點”“痛點”﹔將事實無人撫養兒童納入保障政策體系,提高孤兒生活費標准。開展婚喪禮俗改革,減輕了群眾負擔。

  中國文聯:扎緊制度籠子,堅決堵住漏洞

  記者:結合主題教育,中國文聯在制度管理和評獎評審方面有何具體措施?

  李屹:嚴格梳理,扎緊制度籠子。我們對現有制度規定進行集中梳理、排查審核,緊盯細節、落小落細,全面查找制度上存在的薄弱環節。我們加強頂層設計,組織相關部門綜合施策,重點規范優化入展評審、會員入會、評獎辦節、展覽演出等方面規章制度,堅決堵住各種漏洞。

  嚴把關口,強化評委和會員入會管理。我們嚴把參與各類評獎評審的評委遴選關,嚴格遴選評委,加強對評委的警示教育和廉政教育。我們與評委簽訂承諾書、嚴明評獎紀律,完善評價標准、規范評審機制、健全評審制度、強化監督檢查。同時,嚴把會員發展關,加強會員入會信息審核和公示,堅持標准、好中選優、穩步良性發展。

  記者:結合主題教育,中國文聯在清正廉潔和信息化建設方面有何具體措施?

  李屹:嚴抓重點,確保關鍵崗位干部清正廉潔。我們堅持把自律和他律結合起來,抓住負責會員入會、展覽演出、評獎辦節工作崗位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實施警示教育、專門培訓、定期交流輪崗等舉措,強化他們廉潔自律和遵規守紀意識,讓他們明底線、知敬畏。

  探索信息技術手段,提升文藝評獎和會員管理水平。我們運用互聯網、大數據、雲計算等先進技術手段,加強評委專家庫、作品數據庫建設,通過比對查重、網上公示、公眾監督等方式,切實消除評獎死角,不斷提升文藝評獎公信力、影響力。同時,加強會員管理系統建設,健全完善會員信息數據庫,不斷提升會員服務管理水平。

  中國殘聯:拿出實招、硬招破解難題,更好地聯系和服務廣大殘疾人

  記者:中國殘聯在力戒官僚主義、密切聯系殘疾人方面有哪些具體整改舉措?

  周長奎:讓廣大殘疾人和全國人民一道奔小康、同心圓夢,是黨的初心和使命的重要體現。中國殘聯在開展主題教育中,把力戒官僚主義、力戒脫離殘疾人作為切口,把建立健全密切聯系殘疾人的制度作為抓手,立行立改,使殘聯干部更好地和廣大殘疾人融在一起,為殘疾人解難,為黨和政府分憂。

  中國殘聯和地方殘聯黨員干部聚焦殘疾人群體中的困中之困,深入基層和貧困地區,與重度殘疾人、貧困殘疾人、一戶多殘、老殘一體、孤殘、病殘等特困殘疾人家庭建立聯系戶,經常性探訪,了解情況,聽取訴求,解決困難。

  中國殘聯經常性邀請各類別殘疾人及親友代表,走進殘聯機關和服務機構,圍繞重點工作開展和重要政策制定等安排不同的主題,與殘聯干部面對面交流,傾聽殘疾人群眾的意見建議,檢視殘聯工作中存在的差距和問題,就殘疾人康復、教育、就業、社會保障、托養、無障礙建設、文化體育等拿出破解難題的實招、硬招,更好地聯系和服務廣大殘疾人。

  中國殘聯領導班子和機關干部定期到殘疾人信訪接待站接待來訪殘疾人及親友,當面聽取訴求,研究解決殘疾人反映的權益保障問題﹔並通過閱處殘疾人來信、接聽“12385”熱線電話、梳理殘聯微信公眾號留言等多種方式,了解殘疾人反映的問題,幫助協調解決,切實維護殘疾人合法權益。

  《人民日報》(2019年08月07日04版)

(責編:王紅璐、戴靖)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