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專題報道

家政教育事業的春天已來臨

——專訪中國家政第一人馮覺新教授

2019年08月01日16:29    來源:中國報協網

中國人民解放軍第三野戰軍時期的馮覺新

  馮覺新,1936年出生於江蘇南通,1949年2月,渡江戰役前參加中國人民解放軍第三野戰軍,1954年調青島海軍從事政治宣傳工作,轉業后從事黨政工團教育工作。1987年她提前離休,主要為了人們家庭幸福,孩子健康成長,老人們幸福安度晚年,她經過深入細致的社會調査、專家論証,籌辦武漢家政學校(后升為武漢家政進修學院),1988年2月,經湖北省教育廳批准正式成立,她首任院長、黨委書記,填補了中國家政教育領域的空白。在笫八屆世界家政學大會上,由於她的出席,中國的五星紅旗第一次飄揚在大會會場。在第十八屆亞洲家政學年會上,由於她在家政學理論上的建樹與職業教育的突出貢獻,被亞洲家政學會授予有特殊貢獻的專家(教授)稱號,並授予金質獎章一枚。她辦學嚴謹,成果顯著,特別是對中國(除港澳台)家政學的復興的貢獻,獲陳香梅科教文獎。2004年她作為特邀代表,出席了中囯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笫十屆全國代表大會,受到原國家領導人賈慶林、張思卿等領導的親切接見。2006年應國務院邀請出席了國慶招待會,受到原國家領導人布赫、彭佩雲、陳至立等領導人接見。原教育部副部長臧伯平親自給她題字“中國家政第一人”(也是中央電視台夕陽紅專題片名)。目前,國家層面出台了“家政36條”,就有關家政事業提質擴容方面的問題,近日,筆者專訪了馮覺新教授。

  筆者:國家層面已出台了“家政36條”,您認為家政教育的春天是否來臨?

  馮覺新教授:家政教育的春天已來臨,全囯家政人一片歡欣鼓舞,但我認為我們還必須努力做好充分准備,來迎接她。為了這一天,我們武漢家政進修學院三代人,艱苦拼搏31年,終於等到她,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家政服務業的發展,隨著城鄉居民收入水平不斷提高,消費能力不斷增強,加之新型城鎮化、人口老齡化和全面二孩政策落實等多種因素的綜合影響,家政服務需求不斷提升。2018年,我國家政服務業的經營規模達到5762億元,同比增長27.9%,從業人員總量已超過3000萬人。發展家政服務業對於促進消費、改善民生、擴大就業有著十分重大的意義。

馮新覺教授在國際家政學會場上

  這次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意見》可說是指導家政業健康發展綱領性文件,也可以說是“家政36條”,主要內容可以歸納“1234”,即:一個目標,就是按照高質量發展的要求,促進家政服務業提質擴容。兩個著力,一是著力發展員工制企業,二是著力推動家政進社區。三個行動,家政培訓提升行動、“領跑者”行動和信用建設專項行動。四個聚焦,聚焦降低成本、培養人才、完善保障和強化監管。特別是教育部強調在一個省至少一所本科大學開設家政服務有關專業,這可說是我們家政業提質擴容的基本保証。對家政從業者,必須加強家政學系統理論修養,用科學理論指導家政業的實踐,我們的家政業才會有一個質的飛躍,再不能滿足“低學歷”“高年齡”的現狀。家政培訓提升行動,就是著眼於提升從業人員整體素質來保証家政服務質量,重點是完善培訓體系的提升培訓能力,力爭到2020年累計培訓500萬人次,實現100萬以上常住人口城市家政培訓能力全覆蓋。服務質量的提高,關鍵在人才,本科院校和職業院校增設一批家政相關專業、擴大招生規模、支持一批家政企業舉辦職業教育、建設一批實訓基地、培育100家以上產教融合型家政企業、完善家政培訓體系,提高從業人員素質,從源頭上提高服務質量,這也為我們家政教育事業提供了機遇,家政教育事業的春天已到來,我們要開拓進取,把家政教育事業推向一個新的高度。

  筆者:馮教授您好。中央電視台《夕陽紅》欄目錄制了您的專題片《中國家政第一人---馮覺新教授》於2004年“兩會”期間播放,2005年在教育部支持下,新中國成立后第一屆家政學專業的大學畢業生走向社會,引起了國內外的廣泛關注,隨著社會的發展與進步,對現代家政學如何理解?

  馮覺新教授:現代家政學的學科特征是:綜合型、應用型。綜合型,她是從社會學、教育學、營養學、倫理學、哲學、經濟學、醫學、心理學、管理學、美學等學科中汲取營養融煉而成的﹔應用型,表現在她適用應不同制度的國家不同膚色不同信仰的人群,以及不同職業,不同社會角色,不同家庭角色,不同性別,不同年齡人群,從呱呱落地嬰兒到老人的臨終護理,都離不開家政科學的指導。可以說隻要社會存在,家庭存在就有家政學,就有家政服務。家政學內容涉及到人們家庭物質、文化、感情倫理、社會交往生活四個方面﹔研究家政學的目的是人們家庭生活規律,提高家庭生活質量,提高民族整體素質,促進家庭和諧、社會穩定、國家繁榮富強。

  筆者:有人說家政學是一門新的學科,家政學是從外囯引進的,您怎麼看?

  馮覺新教授:這些看法是不對的,中國在二千多年前,孔子“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是中國家政學的精辟論說,我國清代學堂就有家政課“凡家事、經濟、衣服、飲食、房屋、裝飾、侍疾、育兒、役使婢仆”。我囯家政教育是中國傳統文化的組成部分。美囯家政誕生於18世紀70年代。美國家政學,不僅有學士學位,還有碩士、博士、博士后。開設專業和從事的工作:營養與食品、服裝與紡織品、住宅與室內設計、家庭研究與消費指導、家庭教育、家政學推廣。我囯解放前,燕京大學早在1925年就成立了家政系,北京師范大學、華西醫科大學、金陵大學等11所高校,也相繼成立了家政系。1950年教育改革中,家政學科被調整掉了。1988年,武漢家政學校(后升為武漢家政進修學院)的正式誕生,不僅填補了中國教育領域的一塊空白,也讓在我國中斷了近半個世紀的家政學教育重新煥發了生機。

  筆者:家政就是指保姆嗎?您認為從事家政職業與其他職業有什麼區別?

  馮覺新教授:把家政與保姆劃等號,是不對的,什麼是家政?“政”,是行政與管理﹔是規劃決策﹔是領導、指揮、協調﹔是參與、督導。例如:路政,不等於筑路工人、漁政不等於打魚工人、家政也不等於保姆。保姆對家不能行使「政」的職能,其實,稱其為家庭服務員,或稱家政工作者,比較貼切。現在還有人出於種種原因,認為家政就是養老、月嫂、保潔等人員,還有的認為家政是家務、家門內的事。這些認識不僅禁錮了家政從業者的思維,也束縛了自巳手腳。不敢越出“家門”,現在有人想擴大服務范圍,用“跨界”這個詞,也是不對的。家庭是社會的細胞,家庭與社會,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系。家政業,是一條巨大的產業鏈,凡是為人們生活提供指導與服務的都是我的責任。服裝服飾、家庭用品設計、珠寶藝術設計、制作與鑒賞、婦女兒童老人用品食品、茶藝、布藝、花藝、家庭教育、婚戀指導、消費指導等等,根據各自條件選擇而定。

原黨和國家領導人賈慶林親切接見馮新覺教授

  家政職業與其他職業的區別,就在於家政職業者以此為生活來源,也稱為職業家政者。他們在其服務過程中,是不允許犯錯誤,因為他們的服務對象是人、家庭。人的生命隻有一次,無法重復,人是家庭情感鏈的一環,損壞這一環情感鏈失去穩定。若失去這一環,感情鏈即斷裂,對家庭對社會就是犯罪。紡織工人出次品,可以可降價處理,鋼鐵工人出次品,可以回爐。那麼,從事“月嫂”工作者,技術不熟練,或不小心,把小孩的肢體或頭部弄傷,等這些孩子長大,滿街的腦殘、肢殘,那還談強國強軍。所以,家政服務職業是不能犯錯誤的。家政服務工作崇高又很偉大的。現在,社會上普遍存在一種觀念,家政、家政學是搞家政人學的,不搞家政不用學,形成了絕大多數人不學、不關心、不理解家政學家政職業的真正意義,更不可能支持家人去從事這個很了不起的、人人都需的工作。由於我國家政教育中斷幾十年,原來老一輩了解家政學的人,已離世多年,形成空白。現在了解家政、家政學的人了了無幾。我們還有很多工作要做,隻有補好這一課。到那時人們才能真正享受春天的溫暖。家政學與人們的生活息息相關,包括胎教、母嬰護理、營養、心理、生理、代際溝通、夫妻感情調適、家庭資源管理等,關系到人的一生,從呱呱落地到人的臨終安撫。家政學牽涉到不同的社會角色、家庭角色,應用文明、科學、健康的理論指導家庭生活、社會生活,從而促進社會和諧、家庭幸福。這也稱為非職業家政。所以,家政學是每個人都應該關心、學習的。據了解我國解放前北京師范大學及一些發達囯家大學家政學專業沒有與月嫂、保姆等挂鉤。我們武漢家政進修學院依家政學的學科界定而設置專業,家政管理系,包括涉外家政管理、家政教育師范、家庭教育等藝術系包括藝術設計、環境藝術設計、珠寶首飾工藝及設計、室內裝飾藝術設計﹔服裝服飾設計、計算機應用、軟件技術、軟件技術圖像﹔工商管理系,包括電子商務、市場營銷、國際貿易、人力資源管理﹔外語系,包括應用英語、航空服務、酒店與旅游管理等等。報讀學生暴滿,指標總是不夠。學生沒有畢業都有了單位。職業培訓有高級管家、中西烹調、餐廳服務、家庭服務、物業管理、美容與皮膚保養等。

  筆者:聽說您汲取中外古今家政學的精華,結合現代家政教育發展的需要,在原教育部副部長臧伯平指導下,邀請全國有關學斘教育家、知名社會學家、法學、管理學、作家等精英,組成最高層次、高水平的教材編委會,編撰出版了近千萬字的中囯第一部家政學系列叢書,主要有哪些?

  馮覺新教授:學院教學首要是教材,當時,我跑遍曾設有家政學專業的有關院校、圖書館及新華書店,都沒有找到一紙家政學相關的教材,而且當時我與國際上及有關方面聯系也最終無果,我們決心自力更生,白手起家編撰中囯特色家政學的教材。經過多方奔走,邀請到相關學科的專家、學者、教授、有實踐經驗的社會工作者、工、青、婦、行政干部,動手編撰,最終在社會各界的大力支成功出版了一套家政學教材資料叢書十余冊,近千萬字,其中包括《家政學》、《家庭社會學》、《家庭倫理學》、《家政管理學》、《家庭衛生與保健》、《家庭教育》、《家長學》、《社會、企業、家庭》、《家庭營養與烹調》、《廚房百寶箱》、《兒童創造力開發與兒童游戲》等。此外,還編撰出版了中囯有史以來的第一部《家庭建設大全》並在1993年獲中國社會科學成果提名獎,書中對家政學作了較最全面而准確的闡釋,填補了有史以來囯內外家政學領域缺乏《家政學大辭典》的空白。我當時還主持制作了我國首批家政學音像教材,如與珠江制片廠、湖北、武漢電台、電視台聯合錄制的小太陽教育方案、(上、下集)是我國最早的家政學早教教材之一。其中《社交禮儀》和《皮膚美容與保養》分別獲得科教片二、三等獎。這些不僅填補了中國家政學教育的空白,為中國家政學發展奠定了基礎。最近應有關單位遨請,正編寫《家政管理師》、《健康管理師》、《老年護理》等教材,將進一步完善了教材體系。

原教育部副部長廣臧伯平為馮新覺教授題字

  筆者:您怎麼看待中國家政第一人這個稱號,同時您對我國家政教育事業的願景期望是什麼?

  馮覺新教授:關於中國家政第一人這個稱號。我想從以下幾個層面來看,首先,“第一人”不能隻把它作為時間或某個事物的先后順序看,如果這樣是犯了一種形而上學的認識錯誤。《中囯家政第一人——馮覺新》是2004年中央電視台《夕陽紅》欄目,根據我在家政領域裡的貢獻拍攝的一部專題片的片名,該專題片表彰了作為新中囯建立以來在家政學從無到有,白手起家,經歷了多年的努力,在國內外形成的一種文化品牌的有所人,是証實我們這個社會制度的優越,榮譽歸功於黨。其次,中囯家政第一人這個稱號只是一個代號,我毎一項關於家政學的成果,都離不開很多支持者參與者辛勤的付出,光榮屬於大家。對家政事業的願景期望是全社會都來重視家政教育、提高民族素質,建立專門從事家政學研究的機構,建立不同層次的家政學專業的教育院校,來提高有關家政工作人員的理論修養和職業技能﹔在各類院校甚至幼兒園中設立家政學的選修課,在全社會各類人群中都要開展家政學的教育。要創辦專門宣傳家政學的理論與實踐的報紙、刊物、電台開辟家政專欄,便於信息傳播、促進發展,從而正確引導人們用家政科學指導工作和生活。

馮新覺教授應邀參加全國政協會議

  筆者:你從離休至今己為中國的家政亊業無私奉獻31年,仍然在為家政事業而奔走呼吁,這其中有哪些力量在助推您前行?

  馮覺新教授:雖然我沒有機會就讀名牌設有家政學科的大學,但是我很榮幸、我很自豪,在我還不到讀大學的年齡就參加了中國人民解放軍,將近20年的軍旅生涯,在黨的哺育下,學軍亊、學文化、學政治,完整而系統旳學習了,黨史、軍史,哲學、政治經濟學等,牢固的樹立了革命的人生觀。我熱愛家政亊業,是新中國培養的第一代中國家政學的專家,研究推廣家政學是我生活中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我的理想,通過踐行這個理想,實現我一個老共產黨員、一個老革命軍人、一個老干部的人生價值,這就是我的動力所在。(楊澤文)

(責編:王紅璐、戴靖)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