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文旅視界

南邊文化藝術館第三屆全國青年文學高峰論壇系列活動在巴金文學院舉辦

2019年07月31日16:54    來源:中國報協網

  7月27日—28日,由南邊文化藝術館策劃發起並聯合四川省文學藝術發展促進會、吉林省新詩學會校園詩歌教育委員會、西安市雁塔區詩詞學會、廣州市青年作家協會、華南農業大學珠江學院人文學院等單位舉辦的第三屆全國青年文學高峰論壇系列活動在中國作家協會創作基地巴金文學院隆重舉行,來自全國各地的150余位青年作家代表應邀出席。

第三屆全國青年文學高峰論壇系列活動現場

  該論壇為期3天,是南邊文化藝術館青年文學工作重點工程,旨在幫助扶持青年寫作人才,展現青年作家創作風貌,引導青年作家走進文學現場。

  南邊文化藝術館負責人在開幕辭中說,青年寫作者是未來文學創作的主要力量,在推動文學發展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近年來,在南邊文化藝術館的主導下,南邊文化藝術館發掘的一大批青年寫作群體正迅速崛起。作為青年文學寫作者和工作者,要肩負時代的使命,在傳承中創新。創作出更多更好符合時代特征的優秀作品,是每一位文學寫作者和工作者的責任與擔當。

  以青年作家為中心,舉辦採風、創作、研討、評獎系列活動

  據介紹,本屆高峰論壇系列活動中,還舉辦了南邊文化藝術館文學創作工作座談會,第四屆全國青年自由寫作大賽頒獎儀式,《薄夏時光叢書》(2019輯)發布會,第二屆“新浪潮杯”青年文學寫作大賽總決賽現場創作、評獎活動,南邊文化藝術館第三期青年作家(小說)研修班開班儀式,全國青年作家代表走進洛帶古鎮·博客小鎮文學採風活動等。

南邊文化藝術館2019年文學創作工作座談會

  南邊文化藝術館負責人告訴記者,本屆論壇已經成功舉辦三屆,邀請了來自全國三十余個省份150余名青年作家代表出席,本屆論壇的創新之處在於將文學採風、創作、研討、評獎等多種文學活動形式融於一體,並將文學舞台完全交給青年作家,由參會青年作家成為採風、創作、研討、評獎等議程的主體,讓青年作家完完全全地成為本屆論壇的中心。

  論壇期間,150余名青年作家分為14個代表團,共選派了28名青年作家代表在論壇上作研討發言。“南邊文化藝術館一直秉承‘為文學愛好者引路,為文學寫作者服務’的宗旨,在本屆論壇中,發揮青年作家的主體作用,讓他們站在文學活動的中心,這是引導青年作家走進文學現場的最切實舉措。”

  肩負時代使命增強文學寫作者的責任與擔當

  在南邊文化藝術館第三期青年作家(小說)研修班開班儀式上,受邀出席的研修班講師代表為現場青年作家代表作了文學創作主題演講,“善待文字本身就算寫作的一種技巧了,並且是一門始終要學習以及絲毫不能健忘的技巧。”還借用了其他作家的言論“不折不扣的准確陳述,是對寫作的唯一道德要求”來談文學創作。南邊文化藝術館創作研究室負責人也談到,好的創作技巧與創作手段,都應該要為題材內容服務,才能更鮮明、更獨特、更透徹地說人說事說理。他提議,青年寫作者要不斷進行生活和藝術的積累,不斷進行美的發現和美的創造。

受邀出席的青年作家合影

  據介紹,組委會從本屆論壇現場創作、評獎環節的優秀作者中選拔錄取成為南邊文化藝術館第三期青年作家(小說)研修班學員。學員代表、南邊文化藝術館文學創作委員會會員白時熹說,“我們都是平淡生活的記錄者,在記錄生活的過程中越發覺得沒有人能把日子過成詩,但記錄中的奇妙世界讓人內心豐盈而有力量。”她認為文學或許是注定孤獨的旅程,不被理解才是常態。白時熹表示,自己創作題材單一,難有突破,希望在南邊文化藝術館通過本期研修班的學習,能在文學創作上擁有更多可能。

  論壇期間,參會青年作家代表還對四川地方文化、生態文化進行考察交流,圍繞青年文學創作的話題進行多方研討和交流。

(責編:王紅璐、戴靖)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