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生態城市>>醫藥健康

吳依凡:科學家的CEO

2019年07月29日23:40    來源:中國報協網

生物科技公司覓瑞CEO吳依凡

  生物科技公司覓瑞研發的第一款胃癌早篩試劑盒已經登陸中國市場,這個故事源於新加坡國立大學生物化學系教授朱興奮的實驗室。

  9年前,覓瑞的兩位聯合創始人——周礪寒和鄒瑞陽還是兩位生物學在讀博士,他們以原創性的檢測技術和算法打開了miRNA(微小核酸)的大門,找到了miRNA和癌症之間的關系。

  經過近10年研發,他們已經實現了世界上最靈敏的miRNA檢測技術,建成了世界上最大通量的檢測實驗室,做了世界上最多的miRNA檢測。在2018年,他們實驗室的檢測量佔到了全世界總檢測量的一半。

  最重要的是,他們發現了和胃癌高度相關的12個miRNA,通過檢測這12個標志物,就可以明確胃癌的發生和發展情況,胃癌早篩試劑盒就這樣被研發了出來。

  成為CEO

  在過去的9年時間裡,周礪寒已經成為了全球生物學領域裡有所聲望的青年學者,鄒瑞陽則差不多成為了生物學領域裡最懂算法的人,這兩位創業者的結合推動著miRNA開始發揮它在臨床治療上的價值。

  他們在新加坡成立的MiRXES公司已經成為歐美多家科研機構和全球知名藥廠的研發合作伙伴﹔在杭州成立的覓瑞公司也成為了浙江省腫瘤醫院、浙江省癌症中心的合作伙伴,共同在肺癌和乳腺癌早篩領域取得了學術成就和科研進展。

  現在,他們要將第一款胃癌早篩試劑盒推向公眾,吳依凡在這個時候加入了這個由科學家組成的團隊,出任覓瑞CEO。

  吳依凡出身於醫學世家,她畢業於北京大學醫學部,和自己的母親是校友。

  2005年從學校畢業以后,吳依凡就進入了生物醫藥行業,她先后在諾和諾德、默克雪蘭諾以及拜耳醫藥任職,這些都是世界知名的藥企,他們曾經在中國的醫療市場上攻城略地,獲取了巨大的利潤。

  在這個市場打拼多年以后,吳依凡加入了全球性的管理培訓與咨詢機構——AMA(American Management Association),開始零距離接觸各類生物醫藥公司,並向他們提供自己的智慧和思考。

  正是由於她的這段經歷,在2018年9月,周礪寒和鄒瑞陽就曾經邀請吳依凡一起創業,她以顧問的形式加入了覓瑞。

  此時覓瑞已經拿到了4000萬美元A輪投資,胃癌早篩試劑盒的產品化提上日程,肺癌早篩試劑盒和乳腺癌試劑盒也正在杭州進行前瞻性臨床驗証,吳依凡幫助覓瑞在胃癌早篩試劑盒的產品轉化、市場應用上取得了進展。

  在這段合作過程中,她了解了這兩位創始人。

  “他們既保持了大男孩的天真,又保持了科學家深度的思考。”吳依凡說,“他們也願意為了民眾的需求去做一些科研。”

  但經歷了時間不長的合作,吳依凡因為要處理自己的創業項目,離開了這個團隊。

  到了2019年初,周礪寒和鄒瑞陽又來找吳依凡,希望她不僅僅以顧問的形式加入公司,而是和他們一起把公司做大。

  “他們不同的人反復來找我。”吳依凡說,“我能感受到他們的心情,無法拒絕。”

  於是,在今年4月,吳依凡加入覓瑞,這個階段正是胃癌早篩試劑盒推向市場的緊要關頭。

  早篩

  癌症一種讓人望而生畏的疾病,除了癌症致死率較高的因素以外,患癌以后給整個家庭帶來的經濟壓力,以及癌症患者身體上和心理上所受的折磨都足以讓人膽戰心驚。

  在藥企工作期間,吳依凡曾經有一位女下屬突然胃出血,她托關系帶這位同事找認識的大夫檢查。

  大夫拿到檢查結果后問吳依凡:“這是你什麼人?”

  吳依凡回答說:“我的員工。”

  大夫很“體貼”的替她考慮說:“快讓她離職。”

  原來這位下屬患上的是胰腺癌晚期加多臟器轉移,一個已經到了沒藥可救的病。

  吳依凡帶著員工們給這位患病的女同事捐了款,她的家人將她帶回了農村老家,在這個階段,她能做的隻有接受鎮痛治療,然后渡過人生最后的歲月。

  最后,這位女同事在病痛中死去,而她獲得的所有捐款都被老人留下來給兒子娶媳婦——反正這個女兒已經沒救了。

  “這個世界並不溫暖。”吳依凡說,“癌症讓我們看到了來自親人的丑陋。”

  但癌症並非不可治愈,尤其對於癌症早期患者而言,會有較高的生存率。所以,癌症治療,最好的一條路徑就是“早發現、早治療”,這個法則適用於任何人。

  因此,當制定胃癌早篩產品價格的時候,覓瑞的創業者和投資人將一次胃癌篩查定價399元,這個價格剛剛能夠覆蓋成本。

  在3家世界500強藥企有過銷售經理的吳依凡知道,這不是一個符合醫療市場的定價——它太低了。

  吳依凡說,在399元這個定價確定之后,她用了一個月時間去想這個故事。她很質疑這個故事,本來胃癌早篩可以通過ToB的渠道大量批發,進入醫療機構和體檢機構,為什麼要以降低價格的方式去教育用戶,把簡單的銷售復雜化?

  “后來我接受了399元,我們要讓很多人買得起。”吳依凡說,“這個市場上並不缺少5000塊錢的癌症篩查,但人們更需要一個不用考慮有沒有醫保都買得起的癌症預防產品。”

  人性的生意

  覓瑞推出的第一款產品是“篩無憂個人版”,這是一款針對C端用戶的產品,用戶可以自行下單購買,預約到採血點採血。這管血將被全程冷凍送到實驗室,測量其中12種miRNA胃癌生物標志物的表達量。

  檢測結果會顯示用戶體內胃癌細胞的有無,以及胃癌發展階段,用戶會在15日內收到這份報告。這就是那款定價399元的產品。

  用戶收到這份報告的時候,同時也會收到一份生活建議——這份報告結合了生活習慣評估,鄒瑞陽解決了用戶行為數據和算法,實現了血樣分析和大數據分析的結合。當然,如果收到的提示是“高危”,就有必要進一步做胃鏡篩查了。

  “篩無憂”也即將推出一款專業版產品,這是一款ToB的產品,面向醫療機構和體檢機構用戶,覓瑞的團隊還在溝通全球統一定價,這款專業版的產品則是血樣分析和影像分析的結合。

  專業版的價格肯定會高於399元,這個“普惠”的故事似乎講不下去了,因為吳依凡又用了一個月時間,想明白了胃癌早篩不能隻做399元的個人版。

  癌症早篩是一個新興的技術所帶來的醫療新市場——這主要得益於周礪寒和鄒瑞陽歷時9年的研究,但就像所有的新生事物一樣,必然要渡過用戶心中最早的“懷疑期”,醫療市場尤其是一個信任交換的市場。

  吳依凡認為必須要有專業的醫療人士帶給用戶這種信任,而不是靠網紅去帶貨。而且可以肯定,有相當一部分人隻相信醫生建議,而不相信網絡銷售,他們甚至認為399元定價的產品不可能有什麼價值——399元和治療癌症怎麼看都扯不上關系,尤其在我們這個“談癌色變”的社會裡,癌症往往是和傾家蕩產挂鉤的。

  “不是隻有普通人的命是命,有錢人的命就不是命。”吳依凡說,“真正的善意應該是面向所有人的,既然這個產品可以真正的把癌症攔截在早期,就應該讓更多人用上,無論這個人是用399元的價格來用,還是用3999元的價格來用。”

  覓瑞的創始團隊和投資人都被她說服了,這是個人性的生意場,不能隻靠理性,更不能隻靠理想。

  保護科學家

  吳依凡在拜耳醫藥從事銷售管理的時候,就已經認定了這是她在醫藥銷售行業的最后一份工作——她想自己一定會離開這個行業,因為她不知道還能夠在“追求銷量”和“正確處方”這件事情上博弈多久。

  醫藥生產的本來目的是為了治病救人,但藥企為了獲得市場,採用了很多改規格、改劑型、改劑量的手段﹔而醫藥銷售人員面對銷售壓力和收入提成時,違規中標、加大劑量也已經成為了他們和醫生的合謀。

  “醫藥市場是不斷的造福人類,但也在不斷破壞平衡的過程。”吳依凡說。

  因為這段經歷,吳依凡提出了保護科學的概念,她尊重科學,更尊重科學家。她認為科學家必須有自己的土壤,而外界所要做的就是不去局限科學家,尤其不要用商業綁架科學家。每當她看到科學家和投資人對話,或者聽到科學家說研究經費不足,要去找錢的時候,她會心疼。

  但她同樣也要面對科學家的單純,周礪寒和鄒瑞陽都很年輕,他們在同一個實驗室裡呆了十幾年,有時候會像小孩子一樣吵架,吳依凡就要出面安撫。

  現在的覓瑞還是一家新公司,這家公司剛剛從科研試劑和科研服務的模式裡走出來,在此之前,這家公司是一個科學家帶領一隊更年輕的科學家為夢想奮斗的模式,現在急需正規的商業化管理。

  吳依凡原有的重心是主抓銷售和市場,讓更多的公眾信任並使用胃癌早篩試劑盒,等市場穩定之后,她就可以回頭整理流程。但現在她在主抓銷售和市場的同時,也在主抓科研落地。

  “覓瑞已經有了好的技術,一定要有最低的成本。”吳依凡說,“如果我們有最低的成本,自然就搶佔了B端市場。”

  她正在尋找診斷領域裡做過科研落地和生產的人,來幫助覓瑞重新梳理生產流程和檢測體系——兩位科學家太嚴謹了,他們一直在用科研的方法做生產,在生產成本和檢測成本上產生了很多浪費。

  在吳依凡看來,科研和大批量生產是有區別的。科學家有自己的偏執,他們幻想著做一個世界上最好的工廠和實驗室,但是世界好工廠和好實驗室也太多了,只是對現在的覓瑞還不適用。

  吳依凡有銷售的經驗、咨詢的經驗,以及創業的經驗。她能給這個實驗室走出來的團隊帶來對生意的理解,也能帶來合理的團隊管理機制和團隊合作模式。這確實是科學家創業所欠缺的。

  至於她能帶領這家公司走到哪裡,暫時還沒人知道,畢竟他們第一款產品才剛剛露面。但他們有夢想和願景,就是做好癌症預防這件事,延長人類健康生存的周期。

  她不確定未來公司的模樣,但有自信承擔起CEO的職責,帶領這家公司走向夢想和願景方向。

  “如果有100道選擇題,你要相信我是能做對最多的那個人。”吳依凡說。

(責編:王紅璐、戴靖)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