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專題報道

支教助學 圓夢未來——河海大學調研實踐活動邳州行側記

2019年07月29日18:52    來源:中國網

  2019年7月23日,為期15天的河海大學彭城國情社情調研實踐團實踐活動圓滿落下帷幕,此次活動旨在關注留守兒童群體,深入推進留守學生心理健康教育,並對當地的經濟社會發展展開調研。

  離家辛勤育人夢 河海攜情潤彭城

  7月9日,此次活動的第一站——江蘇省邳州市車夫山鎮的埠上小學,實踐團成員們進入到各自負責的班級,為孩子們分發了由唯愛公益捐贈的150件衣物。

  上午10點整,“支教助學,逐夢未來”支教活動啟動儀式在該市埠上小學正式開始。共青團邳州市委孫瑤部長在啟動儀式上表示,邳州團市委歡迎實踐團的到來,對接下來兩周的支教助學活動充滿期待。隨后,車夫山鎮團委姚利君書記、埠上小學劉校長以及唯愛公益耿會長分別講話,對支教活動表示期待和感謝,與會者希望更多的大學生能關注留守兒童,支教助學,他們會為志願活動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實踐團代表吳一凡向大家介紹了未來兩周的支教規劃。

  支教團成員們為孩子們分發了由常州少兒圖書館捐獻的150本書籍。當日下午,實踐團成員還舉辦了豐富多彩的素拓活動,帶領孩子們一起唱歌、背詩、做游戲……拉近了彼此之間的距離。快樂的一天結束了,孩子們與實踐團成員彼此熟悉起來。

  愛心家訪鋪心路 河海進家暖童心

  實踐團成員們繼續常規課教學的同時,新增了美術和寫作等興趣課。在課堂之外,隊員們還通過家訪,與孩子們的家長進行深入交流,了解學生們的生活情況,對當地的總體情況做了初步的調研。

  隊員們分成三隊,以年級為單位進行家訪活動。實踐團成員根據孩子們在學校裡的表現和家長進行了交流,通過交流,隊員們對孩子們的家庭情況做了初步的了解,希望和家長們一起攜手,共同為這些孩子的成長創造良好的條件,找到適合每個孩子的學習方法。

  當地農產品以玉米和大蒜為主,其中邳州大蒜在當地屬於“特色農產品”。成員們根據當地現實,希望能夠通過自己的努力,為當地的特色農業發展盡一份力。家長們把自家出產的葡萄等農產品送給實踐團成員們,對他們的支教行動表示感謝。此次家訪,讓實踐團成員更深一步了解到支教對象的學習和生活環境,拉近了彼此之間的距離。

  時光道裡訪民情 九龍山上探勝景

  在“邳州銀杏時光隧道”,實踐團立即開展對社情民意調研。經過調研,實踐團隊了解到,當地“時光隧道”不僅為當地帶來了高知名度,更為當地帶來了旅游客流,為當地的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一個很好的契機。

  在該市鐵富鎮文化站,當地群眾演唱團路演的“柳琴戲”,讓團隊成員們駐足聆聽,感受到了民間音樂藝術的強大魅力﹔在鐵富鎮九龍山,成員們一邊領略當地的絕美自然風光,一邊與游客交流,詢問他們了解邳州了解鐵富鎮的途徑,對當地旅游開發的意見和建議。

  瞻淮海戰役舊址 學“小蘿卜頭”精神

  在邳州市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淮海戰役碾庄圩戰斗粟裕前沿指揮所舊址,實踐團隊員們跟著講解員的講解,感受革命先輩們為新中國而奮不顧身的革命大無畏精神。在“小蘿卜頭紀念館”,實踐團隊員們表情凝重,步伐輕緩,從第一展廳到最后的展廳,從烈士的衣物到人物原型雕塑,真實感受了當時殘酷的斗爭……瘦小的“小蘿卜頭”宋振中,穿梭在牢房間,為彼此傳遞著秘密情報﹔在門口放哨,掩護同志們進行對敵斗爭……實踐隊員們為宋振中“一門三英烈”英雄事跡深深感動,更為他家的“對黨忠誠、對事業執著、對人民負責”的革命精神所感動。

  再回埠上三尺堂 重溫台庄戰大捷

  經過兩日的外出調研,彭城國情社情實踐調研團重新回到三尺講堂,為埠上村小學的孩子們帶來了別開生面的教學活動。在早上的課堂上,找漏洞、劃重點、教方法、解疑惑,孩子們收獲了滿滿的干貨﹔下午六年級的寫作課上,支教隊員們帶領學生們為獻禮新中國成立70周年而悉心創作,學生們打開思路,一個個妙筆生花,每個人都有一篇佳作出手。

  下午四時,結束了一天的課程后,實踐團隊員們趕赴山東棗庄“台兒庄大戰紀念館”展開國情社情調研。走進紀念館,他們認真閱讀每一幅圖文,細致入微地觀察這些歷史實物,通過在台兒庄大戰紀念館的學習和感受,成員們深刻體會到今日幸福生活的來之不易。正如《六十軍軍歌》中唱到:“弟兄們用血肉爭取民族的解放,發揚我們護國、靖國的榮光”。台兒庄戰場的硝煙雖然已經散去,但前來感受紀念台兒庄戰役的后輩同胞仍絡繹不絕——實踐隊還與一同前來調研的山東華宇工學院實踐團邂逅,雙方交流並合影。

  揮洒汗水趣運動 歡聲笑語促協作

  實踐團在支教的埠上村小學開展的趣味運動會,讓孩子們渡過了一個開心又有意義的夏日。運動會按照不同的年級,分成不同的批次,孩子們在運動會上踴躍參與,開展了“愛的抱抱、成語接龍、誰是領袖、老狼來了、投沙包以及撕名牌”等趣味游戲運動項目。他們積極參與,頑強拼搏,賽出了風格,玩出了水平,同時也加強了集體意識和團隊意識,孩子們情緒高漲,歡笑聲此起彼伏。整個趣味運動會高潮迭起,精彩紛呈。

  日常的教育教學和頗具寓教於樂意味的趣味運動會,不僅豐富了學校的文化內涵,促進了學生的全面發展,孩子們與實踐團成員們的關系也更加緊密。

  拓展課堂煥童心 美味水果傳愛心

  實踐團隊帶來的素質拓展室內課程,也受到了學生們的歡迎。五、六年級的電影鑒賞課上,孩子們觀賞了《流浪地球》等影片。在電影放映過程中,實踐團隊員們為孩子們講解電影中出現的科學現象,並根據情節,積極營造愛國主義情懷,弘揚正能量。

  觀影結束后,孩子們回味無窮。此次影視鑒賞課准備充分,取得了非常積極的效果,既開拓了孩子們的視野,又培養了他們的愛國主義情懷,提升了大家的憂患意識和集體主義意識,激發了他們學科學、學文化、學知識的興趣。

  在四年級的安全防范教育課上,支教隊員們為學生講解了如何防范地震、火災、泥石流等災害,還進行了防人身侵犯、現場急救等安全知識教育。此次安全防范教育並不局限於知識,老師還組織同學們進行了現場演練,確保學習效果。

  七彩假期行邳州 愛我家鄉激童夢

  由邳州市婦聯組織發起,在河海大學物聯網工程學院團委支教隊以及唯愛公益愛心協會的積極響應下,“七彩假期,愛我家鄉”——2019暑假美麗邳州行公益活動在世界銀杏博覽館門前正式啟動。

  來自該市車輻山鎮埠上小學的40名師生、河海大學支教隊隊員、唯愛公益協會的志願者們共同參與了活動。邳州市婦聯家兒部部長蔣倩和唯愛公益協會會長耿萬瑞以及師生代表分別發言。

  根據活動流程,此次活動行程以該市沙溝湖水杉公園為起點,參與人員依次參觀了沙溝湖世界銀杏博覽館、福州路小學的青少年科技館、運河中學北校區、王杰烈士紀念館和桃花島公園。孩子們在世界銀杏博覽館體驗了四季輪回的時光隧道之美,了解了銀杏的前世今生,親自參與互動銀杏產品的生產過程﹔青少年科技館的老師為大家播放了5D電影,並帶領大家參觀學習科普常識﹔運河中學張傳喜校長在北校區和在校老師們為孩子們舉行了一場精彩的座談會,大家依次參觀了該校的大數據分析室、孔子學堂、24小時圖書館、智能心裡雲平台和光伏發電體育場。

  在王杰烈士紀念館,講解員生動描述了王杰烈士的生平事跡,孩子們依次為烈士獻上了白菊花,以寄托哀思﹔在桃花島公園,孩子們用手中的畫筆,畫出自己心中最美的家鄉,童真童趣躍然紙上。此次美麗邳州行的活動,帶領同學們重新感受家鄉,發現家鄉之美,激發了孩子們熱愛家鄉、建設家鄉的情懷。

  基礎課程圓落幕 地方領導暖慰問

  時間一天天過去,到了7月22日上午最后一節課,老師們在黑板上寫下“thelastclass”,標志著本次支教的常規科學文化課程即將結束。課堂上,孩子們的表情凝重起來,支教隊員們的心也變得愈發沉重,話語也多了些許停頓與哽咽。望著講台下那一雙雙水靈靈的眼睛,一個個端坐的身姿,支教隊員們心中百感交集,不能忘懷。

  當天下午,支教隊員們對孩子們在明天舉行的告別儀式上的匯報表演進行了最后的指導和彩排。車夫山鎮領導也來到埠上小學,慰問河海大學物聯網工程學院支教團隊,給隊員們送來了真摯的感謝和祝福。支教隊員們陪同地方領導實地考察了支教課堂和住宿環境,地方領導對此次活動取得的效果表示贊許。

  牽手埠上暫別離 追夢遠方永不停

  離別的日子來了,支教助學匯報演出活動正式開始,為兩周的支教助學活動劃上圓滿的句號。9時1刻,匯報活動正式開始。埠上小學孩子們為參加匯報演出的所有人士展示了他們精心准備文藝節目,其中包括兔子舞、《大海啊故鄉》以及“我的祖國”等系列演講。實踐團成員們將大家在這兩周的點點滴滴制作成視頻在現場播放,視頻結尾,每一個支教成員都給大家錄制了祝福。

  上午10點,支教成員進入各自班級,與孩子們道別。孩子們邀請實踐團成員在衣服上簽名,以作紀念。正午12點,唯愛公益負責人耿萬瑞和南京大學張主任一起來慰問各位實踐團成員,他們期望實踐團成員能再接再厲,繼續為祖國的發展奉獻出更大的力量。

  埠上小學校長對實踐團成員們表示了感謝,稱贊了實踐團成員們艱苦朴素,實事求是的河海精神。最后,埠上小學與河海大學達成共識,在埠上小學成立河海大學實踐基地,並簽訂了3年基地合約。

  為期兩周的支教助學活動就此結束了,實踐團成員們收獲滿滿,不僅提升了能力,更收獲了很多的感動和認可,提升了社會實踐能力,更為支教地區帶去了不一樣的思維,開闊了支教地區學生的視野。(郭艷紅吳一凡)

(責編:王紅璐、戴靖)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