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海峽兩岸鬼谷子文化交流大會在淇縣雲夢山召開

2019年07月24日11:48  來源:人民網
 

  雲夢山水笑迎賓,古智今用話傳承。7月21日,由中國先秦史學會鬼谷子研究分會、台灣鬼谷文化學會主辦,鶴壁鬼谷文化研究會、淇縣雲夢山鬼谷文化院承辦的2019海峽兩岸鬼谷子文化交流大會暨鬼谷文化古智今用兩岸高層論壇在雲夢山景區召開。中國先秦史學會鬼谷子研究分會會長、中國社會科學院歷史研究所研究員宮長為,農工黨中央聯絡工作委員會主任黃泰康,農工黨河南省委副主委花亞偉,省台辦交流聯絡處處長孫林,台灣鬼谷文化學會創會會長張益瑞,台灣鬼谷文化學會會長、台灣政治大學教授楊極東,市領導郭文濤、李小莉、李明煜,縣領導秦濱清、侯振旗、曹宇飛、燕昭安等出席會議。來自海峽兩岸的200余名專家學者代表和鬼谷子文化研究會成員參加了交流會。

中國先秦史學會鬼谷子研究分會會長、中國社會科學院歷史研究所研究員宮長為致辭

農工黨河南省委副主委花亞偉致辭

台灣鬼谷文化學會創會會長張益瑞致辭

鶴壁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郭文濤應邀發言

  近年來,鶴壁充分發揮歷史文化資源優勢,以鬼谷子文化交流為紐帶,不斷深化兩岸在文化旅游領域的交流與合作,建立交流機制,創新交流形式,提高交流質量,共同傳承發揚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和優良傳統,為推動兩岸文化交流做出了積極貢獻。

河南省台辦交流聯絡處處長孫林致辭

  河南省台辦交流聯絡處處長孫林在致辭中指出,海峽兩岸鬼谷子文化交流大會的舉辦,不僅弘揚了中華民族的優秀傳統文化,也為兩岸民眾交流搭起了橋梁和紐帶,使兩岸學者在學術交流上共享學術成果,為推動兩岸社會各界文化交流、中華民族繁榮昌盛貢獻了力量。

鶴壁市副市長李小莉致辭

  鶴壁市副市長李小莉向各位嘉賓的到來表示歡迎。她說,兩岸同胞同根同源,持之以恆弘揚鬼谷文化,通過鬼谷文化交流活動,使兩岸同胞間交流合作更加緊密,情誼更加深厚。我們將繼續與台灣同胞和大陸專家學者一道,弘揚和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凝聚兩岸同胞的感情和共識,共同為兩岸和平發展不懈努力。

淇縣副縣長曹宇飛致辭 

  淇縣副縣長曹宇飛在致辭時表示,通過兩岸文化學者的共同努力,鬼谷子文化已成為聯系海峽兩岸人民的橋梁和紐帶。作為中國傳統文化的珍寶,鬼谷子學術思想在當今仍具有重要研究價值和借鑒意義。下一步,淇縣將以雲夢山創建國家5A級景區為抓手,一手抓平台打造,一手抓文化挖掘,全面提升鬼谷文化的軟硬件實力,努力把雲夢山建設成為世界級的鬼谷文化研究和傳播的高地。

  淇縣雲夢山,是戰國時期縱橫家鼻祖智聖鬼谷子隱居地,鬼谷子文化發源地,先后被授予“國家4A旅游景區”“中國古代軍事思想研究基地”“中國鬼谷子文化聖地”“中國華僑國際文化交流基地”“河南省對台文化交流基地”等榮譽稱號。鬼谷子是我國古代著名的思想家、教育家、軍事家,是中國外交、政治謀略的祖師,他的歷史偉績和傳奇經歷受到了海峽兩岸同胞的共同景仰。作為鬼谷子文化的重要發源地,淇縣縣委、縣政府始終高度重視鬼谷子文化的研究發掘工作,自1994年以來,先后組織召開了四屆全國鬼谷子文化研討會,產生了一批價值很高的學術成果,極大提高了鬼谷子文化在國內外的知名度和影響力。期間,國家民政部批准成立了中國先秦史學會鬼谷子淇縣研究分會,淇縣在雲夢山景區專門成立了“鬼谷文化院”,使鬼谷子文化研究逐漸步入規范化發展的軌道。景區每年定期舉辦的“軍事文化節”、“鬼谷子朝拜大會”等大型節會活動,對傳承鬼谷子思想、弘揚民族特色文化起到了重要的推動作用。

  近年來,為弘揚鬼谷子文化,雲夢山景區投入巨資對古軍校遺址進行保護和修繕,精心打造雲夢山鬼谷文化院、空中草原、五裡鬼谷、大峰門等旅游板塊,就鬼谷子文化植入、文化挖掘與旅游產業發展深度融合,不斷提升景區檔次和品位。由台灣混元禪師倡導建設的海峽兩岸鬼谷子文化交流重要成果——八卦城、南天門,以恢弘的規模和精湛的施工技藝,吸引了眾多游客,成為雲夢山景區一道靚麗的風景線。

  交流會上,兩岸專家學者就鬼谷子文化的最新研究成果進行深入交流研討。通過學術交流,兩岸同胞的感情不斷加深,歷史認同感持續增進,學術研究水平明顯提升,鬼谷子文化已深深植根於兩岸同胞心中。

  此次海峽兩岸鬼谷子文化交流大會的召開,對於進一步挖掘和傳承鬼谷子文化,促進鬼谷子學術研究深入開展,加快淇縣文化旅游產業發展起到了積極的推動作用。

(責編:王紅璐、戴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