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文旅視界

王潔散文集《風過留痕》研討會在京舉辦

2019年07月15日11:25    來源:中國報協網

  近日,由人民文學出版社、中國作協散文委員會主辦的《風過留痕》研討會在北京清控人居大廈召開。這是知名青年女作家王潔繼散文集《六月初五》、長篇小說《花落長安》之后的又一部傾情力作。

  由余秋雨題寫書名的這本散文集《風過留痕》分為五輯,首字為“日、月、風、雨、書”,即“日暮鄉關”“月滿西樓”“風物閑美”“雨跡雲蹤”“書卷多情”,分別對應故鄉篇、愛情篇、風物篇、游歷篇、感悟篇。這五輯的名目均出自古詩詞,各有出處,別具匠心。整部書,設計素淨,意趣高雅。

  當日的研討會簡朴而隆重,與會專家從不同層面不同角度分別發表了自己的觀點。會議由中國作協影視文學委員會副主任、中國電影文學學會常務副會長、《中國作家》原主編艾克拜爾·米吉提主持。

研討會現場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出版集團副總經理、黨組成員潘凱雄表示,王潔的散文作品題材甚廣,涉及方方面面。觀察敏感、藝術敏感,以及參與感很強,而主體意識鮮明,文中大多把自己的情感投入其中,個人的存在感似乎無處不在。

  人民文學出版社黨委書記張賢明代表出版方發言,他說作為“十三朝古都”的西安是一座歷史名城,在厚重的文化積澱下,陝西最終成為文學重鎮,因而關注王潔這樣的陝西籍青年作家也是應有之義。看得出,王潔是把散文當詩歌寫,文中詩意很強,她是個有追求的人,散文有亮點有新意。

  中國作協影視文學委員會副主任、中國電影文學學會常務副會長、《中國作家》原主編艾克拜爾·米吉提,見証了王潔在寫作上的成長歷程。作為老朋友,艾克拜爾·米吉提認為王潔為人真誠,寫作上也是非常努力與勤奮,這本書雖然說不上沒有瑕疵,但對於30多歲的年輕作家來說已經非常了不起了。

  中國作協原創研部主任胡平,曾經讀過去年王潔出版的長篇小說《花落長安》,他感覺這本散文寫得更好,增加了生命的重量。文字是有生命的,那麼散文就是一種對生命的承載。“最喜歡本書的故鄉篇,人物活靈活現,游記觀察細膩,可見王潔對生活的體悟很深。”胡平說。

  中國報告文學學會副會長、《中國報告文學》主編李炳銀表示,“其實,散文最能體現一個人的寫作功底。王潔散文見人思物,而表達面也很寬廣,是用心在寫作。”

  在《小說選刊》副主編王干看來,作者通過寫鄉情、親情、風情、詩情,寫得多姿多彩,耐人尋味。字裡行間透著一種很青春的表達,這類年輕作家的風格很受歡迎。

  始終關注王潔的《光明日報》文藝部原主任彭程認為,這本散文與之前出版的小說在閱讀感受上完全不同,文中語言柔美圓潤,極有靈性。同時,她受古典文學的影響頗深。彭程建議作者,以后要有選擇地寫,更有力度有深度地寫。

  《人民日報》文藝部原副主任王必勝表達了自己的深切感受,“但從每個篇章的標題來看就很好。不少文章結合了現代都市文化與中國傳統文學糅合之美,例如寫秋天的文章很美,有種不一樣孤獨感等等。清新,雅致,唯美,很有畫面感,體現了柔婉溫暖的情感。”

  作家出版社原總編輯黃賓堂說,“這本散文讓我眼前一亮,寫鄉村寫故鄉融入了深厚的情感,有感而發,自然讓人感同身受。不能不說作者的發現力和捕捉力都很強,文字的表達力也很有功底。”

  《中國作家》主編程紹武從情感、思考、語言、感受四個方面來闡述了對本書的評價。給他印象最為深刻的作品是《土牆下,那個微笑的失語者》,他認為把“啞巴”這種殘障人士稱為“失語者”本身就體現了一種人文關懷,那種對社會最底層小人物的悲憫之情令人油然而生。

  中國作協創研部副主任李朝全則認為王潔感悟細致、真切,即使是寫小人物的平凡人生平凡故事,仍讓人不忍釋卷。另外,作者善於追求詩意表達,她對文字的錘煉有過人之處。比如風雲的意向和花的意向,寫得一概很美。

  中國散文學會常務副會長、中國作協散文委員會委員、《中國文化報》副刊部主編紅孩表示,王潔的作品大多是在近期很倉促的時間內完成的,不像其他作家是積累了多年的作品才出版的。從內容信息、文化思考、情感表達、寫作技能這四方面來說,王潔能夠做到去成熟地呈現是難能可貴的。

王潔分享創作經歷

  最后,王潔介紹了自己的人生經歷以及創作歷程,“感謝在座的各位文學界前輩這麼認真地來做《風過留痕》這本書的研討,並給了這本書這麼高的評價和中肯的建議,我一定不辜負各位師長的期望,在文學這條路上一直走下去,爭取創作出更好的作品來回報大家。”

  據悉,王潔生於陝西扶風,現居西安。系中國作家協會會員、中國散文學會副秘書長,陝西省青年文學協會副主席。曾獲第八屆冰心散文獎,第二屆“絲路散文獎”最佳作品獎,全國職工散文大賽二等獎,第七屆全國海洋文學大賽二等獎,第九屆華人華文散文詩歌大賽一等獎,第三屆全國青年散文大賽銀獎。余秋雨、賈平凹等著名學者、作家對其作品給予高度好評與肯定。

(責編:王紅璐、戴靖)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