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埔區、廣州開發區探索“黨建+”新模式

2019年07月15日21:09  來源:中國商務新聞網
 

  基層黨組織全部落實“標准化”,實現“村村都有第一書記”,街鎮黨校覆蓋全區16街1鎮……去年以來,黃埔區、廣州開發區以黨建帶治理,以黨建促發展,以黨建興文化,通過創新基層黨建這篇大文章,打造和形成了具有黃埔特色的“黨建+”模式。

  用堅強黨組織鍛造“黃埔精神”

  去年6月,廣東省組織開展實施《廣東省加強黨的基層組織建設三年行動計劃(2018-2020年)》。對標《計劃》,黃埔區、廣州開發區真抓真落實,交出了一份亮眼的基層黨建“成績單”。

  黨組織標准化建設是《計劃》第一階段中心任務,是一項基礎性、根本性、全局性工作。黃埔區、廣州開發區組織全區基層黨組織,對照黨支部建設34項工作標准,一項一項抓落實:沒有配備紀委委員的黨組織全部配齊,規模超大的黨組織改選重組,逾期未換屆的黨組織規范改選……黨組織標准化建設的扎實開展,大大增強了該區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力、執行力。

  在黨組織標准化建設中,廣州東進新區開發有限公司黨支部對照要求,用好“堡壘指數”和黨員“先鋒指數”“兩把尺子”,結合公司項目建設的實際,把主題黨日活動開到項目現場,把黨小組建在施工現場,有力促進業務工作開展。在“御融通項目”施工中,完成“百日攻堅戰”,跑出了“開發區速度”,充分體現了“黃埔精神”。

  在黨組織規范化建設中,機關黨組織率先垂范。區政務服務數據管理局引導黨員群眾用實際行動踐行廣州開發區“以人民為中心、以企業為主體”的服務理念,先后推出“來了就辦、一次搞掂”“承諾制信任審批”“訂制式審批服務”“秒批”等改革舉措﹔區水務局聚焦黃埔治水攻堅,舉辦“黨員巡河”等活動,把全面從嚴治黨落實到每個支部、每名黨員﹔區經信局始終把黨建工作標准化作為引領業務工作的一大法寶,通過對標先進列明“紅色清單”、通過組織生活標准化筑牢“紅色底盤”、通過黨員教育管理標准化激活“紅色因子”﹔區科技局通過調整優化機關黨支部設置,選優配強支部領導班子,完善黨員陣地建設,實現黨建業務“雙提升”,機關第一黨支部獲評“廣州市星級黨支部”和區黨支部標准化建設示范點。

  “頭雁”行動打開村社發展新局面

  基層黨組織在基層治理中發揮著戰斗堡壘作用。《計劃》實施以來,黃埔區、廣州開發區堅持重心下沉,深入實施“頭雁領航”行動,選派優秀黨員干部到村(社區)擔任黨組織“第一書記”,優化提升基層黨組織帶頭人隊伍。截至目前,該區已累計選派39名干部駐村(社區)黨組織擔任“第一書記”,率先在全市實現“村村都有第一書記”。

  與此同時,黃埔區、廣州開發區還全面實施區領導挂點整頓工作機制,所有軟弱渙散村(社區)黨組織的整頓均由區、鎮街領導兩級挂點負責,落實“四清楚”“四必審”“四必到”要求,進行深入的“問題診治”和“難題會診”。市委常委、黃埔區委廣州開發區黨工委書記周亞偉挂點雲埔街劉村社區,多次深入社區進行實地督導,指導社區黨委圍繞存在的突出問題,將軟弱渙散黨組織整頓與“四治”工作結合起來,高質量推進整頓轉化﹔在大沙街姬堂社區,“第一書記”陳春燕在社區低效物業收儲和散亂污整治中,帶領黨員干部加班加點做好經營戶的說服解釋工作,兩項低效物業征拆在社區股東大會上高投票率通過表決,順利推進重點工作的落實落地,創造了征地拆遷“姬堂經驗”。

  據統計,2019年該區共安排專項經費15021萬元用於全面加強基層黨建工作,在全市率先出台《關於加強村黨組織運轉經費保障工作的管理辦法》,為每村每年安排35萬元服務群眾專項經費,力度全市最大﹔全面保障基層黨建陣地建設,實現全區鎮街黨校、黨群服務中心,村(社區)黨群服務中心建設覆蓋率100%﹔在黨務工作隊伍、基層黨組織運轉、村干部待遇等的保障方面都走在全市最前列。

  “一企一策”推動黨組織全覆蓋

  作為廣州市發展實體經濟的主戰場,黃埔區、廣州開發區園區遍布、企業眾多。“兩新”黨建既是重點,又是難點。難點之一是人數眾多,據統計,全區“兩新”組織黨組織777個,黨員12030名﹔難點之二是所有制形式分散,全區非公有制經濟中,既有民營,又有外資,還有混合所有制。在非公有制經濟中實現“兩個覆蓋”,難度不小。

  針對該區非公經濟組織的特點,區委組織部採取了“因企施策”的思路,開展“兩新”黨組織全覆蓋“攻堅行動”:針對規模以上企業,著力推進企業單獨成立黨組織,打造非公黨建的“頭雁”。雪鬆控股集團黨委成立前,在冊黨員僅十幾名。公司專門安排公休假,方便其他黨員辦理組織關系轉入,千方百計解決“口袋黨員”“隱身黨員”數量多等難點問題。大力推動下,雪鬆控股集團在冊黨員增加至百余名,為成立黨委奠定了堅實基礎。

  黃埔區、廣州開發區探索“黨建+”新模式

廣州開發區科技企業加速器率先成立園區黨委

  針對中小民營企業集聚的園區、孵化器,黃埔區、大力推動“園區黨建”,以孵化器、園區、行業為單位,推動成立園區黨組織。雲埔街黨工委會同金控集團在科技企業加速器推動成立園區黨委,園內的明珞汽車裝備、禾信儀器、翼景科技、黑格科技、海力特等民營企業黨組織負責人擔任黨委委員,下設16個黨支部,在園區陣地上建設起堅強的戰斗堡壘。

  對於黨員人數不多的小微企業,該區則採取成立聯合黨組織、開展城市創新黨建的辦法解決黨組織覆蓋問題。樂飛家園是區內一家大型企業員工公寓,已有21家企業的2700多名員工入住。依托樂飛家園面向一線員工的環境,黃埔區、廣州開發區推動成立了區非公經濟組織黨群服務中心,為區內黨員、職工和群眾提供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文化、教育、文體服務。

  截至目前,黃埔區、廣州開發區共成立園區黨組織8個,商務樓宇黨組織9個,雪鬆控股、香雪制藥等一大批重點企業成立了黨委,非公經濟組織黨組織全部建立了台賬,實現了“兩新”組織黨組織全覆蓋。黨建工作成為推動非公經濟發展的“加速器”、黨員發展的“孵化器”。(中國商務新聞網記者:封梅康)

(責編:王紅璐、戴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