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傳媒聚焦

IDG助力百城百家百富體育文化博物館公益項目

2019年07月15日16:01    來源:人民網-中國報業

  本網訊(李德金) IDG亞洲體育產業育成中心日前在深圳軟件產業基地正式啟動。活動上進行了百城百家百富體育文化博物館孵化基地、中日內容創新開發中心兩個國際戰略項目的授牌儀式。

百城百家百富體育文化博物館(籌)館長李祥(右二),IDG亞洲體育產業育成中心負責人凌恆(左二)、聞斌(左一),百富投資集團董事長於淨參加授牌儀式

  國家體育總局體育文化發展中心副主任,中國體育博物館、中國奧林匹克博物館副館長吉偉東﹔工信部工業文化中心主任羅民﹔IDG亞洲副總裁朱東方﹔深圳灣科技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邱文﹔中國收藏家協會體育文化收藏委員會主席李祥﹔百富投資集團董事長於淨﹔IDG亞洲體育產業育成中心負責人聞斌﹔多位奧運會冠軍、世界冠軍及國內外來賓等200余人出席活動。

  百城百家百富體育文化博物館孵化基地公益項目的正式啟動將對提高中國在世界體育收藏領域的地位及影響力有著重大意義。

國家體育總局文化發展中心副主任吉偉東致辭

  國家體育總局體育文化發展中心副主任,中國體育博物館、中國奧林匹克博物館副館長吉偉東在啟動儀式上表示:“IDG與國家體育總局合作承辦的中國體育文化博覽會、中國體育旅游博覽會曾取得了圓滿成功。IDG亞洲體育產業育成中心的建立將為中國體育產業的發展注入新的活力。百城百家百富體育文化博物館將為中國體育事業和體育文化的發展發揮巨大作用及產生積極影響。體育文物收藏家李祥先生多年來一直支持中國體育文化事業,並做出了許多貢獻。這次他將自己收藏了幾十年的藏品捐贈給百城百家百富體育文化博物館,這種精神令人敬佩!”

 

工業和信息化部工業文化中心主任羅民致辭

  隨著2022年北京冬奧會的臨近,我國體育事業進入了快速發展的歷史時期。體育之於國家的意義,正如習總書記強調:“體育承載著國家強盛、民族振興的夢想。體育強則中國強,國運興則體育興。要把發展體育工作擺上重要日程,精心謀劃,狠抓落實,不斷開創我國體育事業發展新局面,加快把我國建設成為體育強國。”

  近年來,體育文化呈現出蓬勃發展的勢頭。其中,體育文博產業作為一種新興的業態呈現出“井噴式”地發展態勢。體育文博產業互結著我國體育事業最深厚的文化基底,深嵌著中華民族行健不息的價值底盤,交融著國家社會快速發展的歷史偉力。在不同的時代背景下,彰顯著中華兒女自信瀟洒的精神風貌。特別是最近幾年,體育文博產業與教育聯姻、與市場聯動、與文化融合、與時代並進,迸發出時代的強音。

 

IDG亞洲副總裁朱東方致辭

  “百城百家百富體育文化博物館”孵化基地是由IDG亞洲體育產業育成中心、百富投資集團和體育收藏家李祥三方共同發起,合作建立。“百城百家百富體育文化博物館”公益項目計劃用3至5年的時間在國內100座城市建立100家新興的體育博物館。通過整合100個城市的現有與特色資源,以體育為基點,結合最新科技在體育上的應用,使地方特色、體育與國際奧林匹克及世界新科技,在國際空間中融合,並在國際舞台上發揮影響力,形成“文化+體育+科技+教育”的模式。

  IDG亞洲體育產業育成中心運營負責人聞斌表示,“體育×科技是IDG亞洲體育產業育成中心的主體工作,也重視產業與文化、科技與文化的融合,發揮我們國際化的產業動能及信息優勢,公益推廣、支持體育博物館項目,促進最新科技的應用。”

  百富投資集團董事長於淨表示,“2018年應邀參觀了IDGAsia承辦的國際冬季運動(北京)博覽會、中國體育文化博覽會、中國體育旅游博覽會,我感受到了體育文化事業快速發展的活力。期間,我被世界著名體育收藏家李祥先生豐富的收藏及收藏情懷所震撼。基於以上諸緣,我提出建設‘百城百家百富體育文化博物館’,並努力讓博物館“活起來”,在新時代背景下嘗試“文化+體育+科技+教育”以及圍繞四位一體的綜合配套。總之,努力使博物館更符合社會發展的需求。”

 

中國收藏家協會體育文化收藏委員會主席、百城百家百富體育文化博物館(籌)館長李祥致辭

  有著40多年收藏經歷的著名體育收藏家、曾任多家體育(奧林匹克)博物館籌辦負責人及館長的李祥先生,長期擔任中國收藏家協會體育文化收藏委員會主席,負責及以自己的藏品在故宮博物院、首都博物館、中國園林博物館、深圳博物館等舉辦了體育(奧林匹克)展覽五十余次。其藏品涵蓋了不同國度、不同時段的體育文物。特別在中國古代體育文物、中國近代體育文物、新中國早期體育珍藏品、各體育單項珍藏品以及國際奧林匹克珍藏品領域最為大觀,為該項目提供了豐富的體育藏品。這次擬為“百城百家百富體育文化博物館”公益項目捐贈數萬件體育(奧林匹克)藏品,並被推選為館長。“我國體育文化事業正處在最好的發展時期。收藏品隻有放在博物館中展示,才能實現其價值的最大化。作為一名收藏愛好者,我最大的夢想是自己的收藏品能建成博物館,與大家分享我的收藏。”對於已開啟的新事業,李祥先生表示:“該項目作為新興的體育博物館,在兼具博物館最基本功能的基礎上,更以國際化視野挖掘、保護、傳播、活化中華傳統體育文化。此外,該項目致力於展示奧林匹克珍藏品,並在國際化、智能化的格局下打造系統、智能的博物館生態系統,成為“智慧博物館”。在秉承其公益性、非盈利性的前提下,兼備科技館、體驗館、展覽館、紀念館、名人堂、藝術館、圖書館、數字館、博覽會等社會職能。

  李祥表示:“‘百城百家百富體育文化博物館’將引領體育文化傳播新趨勢,進行體育文物研究與展示,創新開展中國古代體育文化活動展演與體驗、古今體育用品的制作工藝展示與體驗、體育競賽與品牌優化傳播、冠軍IP與優質體育品牌展示、傳播,以及紀念版、限量版體育用品等衍生功能,最終發展為一種引領體育文化發展的優勢業態。博物館除了具備傳統博物館基本功能之外,還將創新內容與形式,緊跟時代步伐,滿足當下社會需求並引領未來生活方式。”

  據統計,目前全國縣以上城區達2000多個,而面向社會開放的體育(奧林匹克)博物館僅有10個左右。這與國家大力發展體育事業,努力建成體育強國,提高國家軟實力的要求有著極大差距。在此背景下,IDG亞洲體育產業育成中心、百城百家百富體育文化博物館共同助力中國體育事業和體育文化的發展和國際化傳播。

  此次活動,同時展出了李祥多年收藏的中國古今體育與奧林匹克珍貴文物近百件。

  百城百家百富體育文化博物館將與IDG亞洲體育產業育成中心一起構建更加多元化、趣味化、國際化的全新博物館,為市民帶來全新的感官、全新體驗。

(責編:王紅璐、戴靖)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