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生態城市>>政企創新

廣州將全鏈條提升全方位推動全社會動員 實現城鄉垃圾分類全覆蓋

2019年07月11日17:14    來源:廣州日報

三元裡街梓元崗社區引進智能垃圾分類回收設備“小黃狗”。

  大洋網訊作為全國第一批生活垃圾分類試點城市,廣州市的垃圾分類起步較早,初見成效,探索確立了“能賣拿去賣、有害單獨放、干濕要分開”的分類原則,逐步建立起垃圾分類投放、分類收集、分類運輸、分類處理的完整體系,初步探索出一條具有特大型城市特點和廣州特色的垃圾分類路子。

  昨日,廣州市委市政府提出,要突出抓好垃圾分類的關鍵環節,全鏈條提升,全方位推動,全社會動員,實現城鄉垃圾分類全覆蓋。全市全面推進城鄉垃圾分類工作的奮進號角吹響了!

  全鏈條提升

  合理配置收集容器

  配足分類收運車輛

  目前,《廣州市生活垃圾分類管理條例》出台實施已經一周年,12個領域的垃圾分類工作指引得到細化,在2018年機關企事業單位、星級酒店等5908個單位開展強制分類,精准分類樣板居住小區(社區)創建工作不斷推進,城鄉生活垃圾分類覆蓋范圍不斷擴大。生活垃圾分類收運體系也在逐漸完善,廣州率先實行生活垃圾源頭分類分流系統與再生資源回收系統“兩網融合”,擴大再生資源回收網絡覆蓋面,實現生活垃圾“大分流、細分類”,同時還創建“互聯網+垃圾分類+資源回收”APP移動平台“92回收”,廣州還落實了購買低值可回收物補貼政策,建立低值可回收物回收處理服務供應商庫,累計給予低值可回收物企業補貼500萬元。處理設施建設運營也有新氣象,初步形成“以焚燒為主,生化為輔,填埋為保障”的垃圾處理格局。

  廣州垃圾分類之路,仍存在一些亟待解決的問題和短板,仍有繼續發力的空間。譬如在目前的分類投放和收集環節,未能充分發揮“互聯網+”作用,居民投放缺乏督導,一些居民小區的分類收集容器配置仍然不足,一些物業公司未按要求實現小區內分類收集。而在分類運輸環節,市場作用還有待更大發揮,餐廚和其他垃圾混收混運、混合處理現象也尚存在,可回收網絡網點不夠健全。在分類處置環節,餐廚垃圾處理設施尚未全部建成投產,尚有一些工業垃圾、園林垃圾混入生活垃圾處理的現象,一些危險廢棄物和有害垃圾得不到及時處置。

  廣州將以更大決心、更大力度推動垃圾分類各項工作落細落實,全鏈條優化提升分類投放、分類收集、分類運輸、分類處理體系。在分類投放環節,在做好全覆蓋的基礎上,廣州將對有條件的社區進一步發揮社會企業和互聯網的作用,持續引入智能化分類設施,提高分類投放精准度。同時,要提高教育引導的針對性,耐心細致做好群眾思想工作,科學設計、合理配置分類收集容器,加強日常監督管理,推動養成分類習慣,提高分類投放准確率,在推動垃圾分類投放上取得新突破。

  在分類收運環節,廣州還要進一步提升機械化作業水平和分類收運能力。市城市管理和綜合執法局表示,將及時公布分類運輸車輛收運路線和投訴舉報電話,加強收運工作動態管理,接受社會監督。另外,還要推進生活垃圾收運處置一體化,通過企業化專收專運,徹底解決混收混運和車輛滴漏問題,通過不斷強化垃圾收運管理,推進城鄉垃圾分類處理一體化,提升農村垃圾分類實效,在完善垃圾分類收運體系上取得新突破。

  與此同時,要繼續健全可回收物回收網絡和大件垃圾投放拆解回收點,用好低值可回收政策,引導鼓勵更多第三方企業的共同參與。不斷發揮供銷系統優勢,優化回收網點布局,推進環衛收運系統與再生資源回收利用系統銜接,切實提升資源回收利用效率,從而在完善再生資源回收網絡上取得新突破。

  在分類處理環節,廣州將充分用好現有設施,發揮現有產能,為前端分類提供支撐,同時加快推進資源熱力電廠、生物質綜合處理廠建設,補齊垃圾分類處理能力短板,在垃圾分類處理設施建設上取得新突破。

沙東街餐廚處理工作站內,工作人員正在處理餐廚垃圾。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李波攝

  全方位推動

  創文明城市建美麗鄉村

  統籌城鄉垃圾分類處理

  多年來,廣州市委、市政府始終高度重視垃圾分類工作,廣州生活垃圾分類工作不斷取得新成效,在十幾年推進過程中,積累了一些經得起時間檢驗的“廣州特色”的垃圾分類經驗。

  廣州市的垃圾分類法規制度逐步健全。目前,已形成“1+3+12”的垃圾分類管理制度體系。所謂“1+3+12”,即廣州率先制定出台了全國首個垃圾分類地方性法規《廣州市生活垃圾分類管理條例》,廣州實施了“階梯式分類計費管理辦法”“生態補償辦法”“低值可回收物購買服務管理辦法”3項經濟激勵配套政策,這3項政策使得垃圾源頭減量成效顯著,每天得以實現分類回收再生資源753噸左右,廣州還針對機團單位、學校、酒店、賓館、農村等領域量身定制了12項工作指引。

  廣州分類體系也較為完備,目前建立了“三化四分類”的垃圾分類體系。按照“先分類、回收、減量,后無害化焚燒填埋、生化處理”的技術路線,實現生活垃圾“減量化、資源化、無害化”。據統計,廣州全市共設立收集點約1.47萬個,分類收運車輛約2400台,分類運輸線路約810條,已建成生活垃圾焚燒廠6座,衛生填埋場5座,餐廚處理項目1座,花都、南沙、從化、增城四區率先實現原生垃圾零填埋目標,廣州市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率達到100%,並已啟動新一輪生活垃圾處理設施建設。

  廣州的監督執法工作穩步推進,2017年9月全面啟動垃圾分類執法檢查,今年引入了第三方機構開展檢查評估,還從6月起每周五開展1次媒體跟隨執法,現場曝光,確保監督到位。

  要推動廣州垃圾分類工作走在前列,廣州下一步還要做細做實,全面推進生活垃圾分類各項工作。廣州的垃圾分類尚未納入市區兩級績效考核指標和基礎網格化管理,基層黨建引領作用發揮有待提升﹔對標先進城市,廣州垃圾分類管理機構不健全,督導隊伍力量薄弱。另外,目前經費保障沒有形成長效機制,財力投入與實際工作需要有差距。分類推進效果在城區范圍較為明顯,但在鄉鎮、農村區域效果欠缺,農村垃圾分類典型經驗未能復制推廣實施,分類效果存在城鄉不平衡問題。

  垃圾分類工作補短板、求突破,廣州要全方位推動。要強化黨建引領作用,將垃圾分類納入“令行禁止、有呼必應”清單,納入在職黨員回社區報到服務內容,壓實各級黨組織責任,發揮社區黨員帶頭作用,同時將垃圾分類納入基礎網格管理,充分發揮網格員和一線環衛工人的督導作用。

  廣州還要完善體制機制,市、區兩級要將垃圾分類工作納入績效考核體系,同時要加大垃圾分類資金投入,建立經費保障長效機制。市城市管理和綜合執法局表示,各區還將按照分類投放需求在2個月內配齊四分類垃圾桶,強化收集點的維護保潔,同時要設置垃圾分類咨詢舉報電話,動員基層黨員和環衛工人開展入戶宣傳、派發分類指引宣傳單,加強對居民的培訓指引,指導督促社區(小區)居民做好垃圾分類,還要推廣農村垃圾分類典型經驗,結合鄉村振興戰略提升農村垃圾分類水平。

  下一步,廣州還要嚴格執法監督,在完善服務強化執法上取得新突破。全市黨政部門和公共服務機構要率先垂范,自覺接受監督,執法部門更要嚴格按照條例規定剛性執法,逐步形成常態化執法機制,不斷完善第三方機構檢查評估機制,確保多渠道、全方位監督到位,同時要完善垃圾投放設施指引,廣泛開展志願者服務。

6月1日,小朋友們在家長的陪同下參觀第六資源熱力電廠。

  全社會動員

  強化正面激勵作用

  全員發動全民參與

  廣州通過多年持續不斷的宣傳發動和積極引導,有關生活垃圾分類的全民共識已經基本形成。

  “能賣拿去賣、有害單獨放、干濕要分開”。在廣州,少有人不知這句垃圾分類的原則。走在大街上,你能在垃圾回收箱的箱身上看到﹔回到小區,你能在社區的宣傳欄上看到﹔本地人耳熟能詳,來穗工作生活的人們也能順溜地道出這句標語……如今,廣州市民群眾對垃圾分類持普遍認同、支持的態度,而全社會對於“垃圾分類是城市文明水平的體現”也形成了一定的共識。廣州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分類工作有著成熟的條件,持續推動生活垃圾分類有著較好的群眾基礎。

  從2010年3月開始,廣州將每月第四個星期六定為“垃圾分類全民行動日”,自此以后,市民群眾們在每年的這一天以形形色色、充滿創意的方式參與到垃圾分類的各種活動中﹔垃圾分類進學校、進社區、進家庭、進單位宣傳,廣州率先提出“四進”,形成廣泛的宣傳態勢,引導市民自覺進行垃圾分類﹔“月月有開放,季季有體驗”,城管開放體驗日的出現令市民耳目一新,“環衛工作體驗日”“垃圾分類處理體驗日”等各種創新形式充分調動了社會各界參與城市管理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此外還有“城管家園”“小手拉大手”等特色活動。

  富有特色的宣傳發動令垃圾分類的氛圍更加濃厚。廣州僅今年就已累計開展3322場次宣傳活動,印發幼兒園至初中知識讀本,納入高等學校課程,創建中小學教育示范基地市級258所、區級2487所,此外還成立垃圾分類講師團依托終端處理設施、環保宣教館等建設垃圾分類宣教中心,也緊跟潮流,通過直播平台、微博、微信、公共場所播放宣傳片、舉辦垃圾分類歌曲創作大賽和組建志願者隊伍等,以營造出全民參與的宣傳氛圍。

  自2014年起,廣州一直持續推動垃圾分類示范單位、示范街(鎮)、樣板社區創建工作,不斷擴大覆蓋面和影響力,涌現了一大批垃圾分類示范單位,行業示范引領作用持續凸顯,逐步形成各行業多頭並進、齊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如廣州的美團外賣平台率先開展外賣垃圾回收活動﹔麥當勞、肯德基等知名連鎖快餐店垃圾分類的“廣州做法”已形成樣板經驗,逐步在全國推廣。

  為了更好地推動生活垃圾分類,廣州將全社會動員發動。廣州將進一步壓實垃圾分類聯席會議成員單位責任,加強溝通協調和工作聯動,推動“兩網深度融合”。生活垃圾分類管理聯席會議成員單位要各司其職,如市城市管理綜合執法局負責統籌指導、協調全市垃圾分類工作,加強城鄉生活垃圾分類社會動員,監督、管理生活垃圾分類收運及處理。市供銷合作總社負責社區回收網絡規范建設,完善再生資源回收體系,加強與環衛系統的對接,負責配合街道推廣再生資源智能回收系統APP的使用等。

  廣州各系統各行業、所有社區村庄都要動員發動起來,使人人知曉、戶戶行動,做好垃圾分類宣傳的系統策劃,組建專業的宣傳推廣團隊,用好全媒體、融媒體等手段,掀起垃圾分類宣傳熱潮。

  全鏈條提升

  全方位推動

  全社會動員

  ·在推動垃圾分類投放上取得新突破

  提高教育引導的針對性,耐心細致做好群眾思想工作,科學設計、合理配置分類收集容器,加強日常監督管理,推動養成分類習慣,提高分類投放准確率。

  ·在完善垃圾分類收運體系上取得新突破

  配足分類收運車輛和隊伍,強化垃圾收運管理,結合推進城市更新九項重點工作,推進城鄉垃圾分類處理一體化,提升農村垃圾分類實效。

  ·在垃圾分類處理設施建設上取得新突破

  加快推進資源熱力電廠、生物質綜合處理廠建設,補齊垃圾分類處理能力短板。

  ·在完善再生資源回收網絡上取得新突破

  發揮供銷系統優勢,優化回收網點布局,推進環衛收運系統與再生資源回收利用系統銜接,切實提升資源回收利用效率。

  ·在完善服務強化執法上取得新突破

  完善垃圾投放設施指引,廣泛開展志願者服務,嚴格按照條例規定剛性執法,逐步形成常態化執法機制。

  文/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李波

(責編:王紅璐、戴靖)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