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傳媒聚焦

守護新時代意識形態 “責任田”

——中煤能源新疆分公司黨委抓好意識形態工作紀實

趙立正 王廣紅

2019年07月03日09:38    來源:中國報協網

  中煤能源新疆分公司黨委聚焦總目標,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為主線,以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為抓手,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輿論導向和價值取向,守護新時代意識形態“責任田”,唱響了主旋律,壯大了正能量,保障和維護了意識形態領域的安全。

  強化組織領導,提高政治站位

  該公司黨委增強做好意識形態工作的政治擔當,明確黨委書記是第一責任人,多次召開黨委會研究部署意識形態工作,牢牢掌握意識形態工作的領導權、主動權、管理權和話語權。把意識形態納入標准化黨建管理范疇,制定了《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實施辦法》,將意識形態工作納入黨建工作責任制考核、納入領導干部目標管理體系、納入執行黨的紀律的監督檢查范圍、納入領導班子成員民主生活會和述職報告的重要內容。使意識形態工作與黨建工作和中心工作緊密結合。加強對意識形態工作的統一領導,成立由黨委書記任組長的領導組,形成兩級黨委統領、黨政齊抓共管、職能部門組織協調、有關部門分工負責的工作格局。建立起定期研判機制,特別是在肉孜節等民族節日,在兩會、國家重大政治生活等關鍵時期,始終保持警覺,針對性部署意識形態工作,組織全面排查,旗幟鮮明維護好意識形態的安全。

  強化理論武裝,把准政治方向

  理論創新決定了意識形態的活力,理論武裝決定了意識形態工作的能力。分公司黨委以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為主線,黨委發揮“頭雁效應”,年內開展集中學習研討9次。堅持不拘泥形式、不固定內容,採取專家領頭悟原理、領導帶頭講黨課、中層干部上講台、普通黨員交流學、宣講分隊進基層,做到領導干部帶頭學、組織專題培訓學、聘請專家深入學、開展活動鼓勵學、選定教材自發學、開展督查要求學。並以集團公司黨建工作目標為引領,健全黨建管理制度、完善黨建工作機制,形成了以三基建設、三項工程、三個達標、三類考評、三個挂鉤為核心內容的“五個三”黨建標准化工作體系,此保障“四強五好六有”基層示范黨支部和品牌黨支部開花結果。把學習強國作為主要平台,制定學習、競賽、檢查、評比等措施,掀起了持續學習的高潮﹔管好用好職工電子書屋,動態跟蹤引導熱點書籍﹔抓牢支部書記、班組長這個兵頭將尾,抓住少數民族員工這個工作主陣地,盯牢了思想教育的最后一公裡。

  強化內外宣傳,凝聚思想共識

  壯大主流思想輿論,就要做大做強正面宣傳。新疆分公司黨委建立起包含“外部媒體平台、集團公司平台、分公司平台、所屬各單位平台”的四級宣傳工作平台,創建了“中煤新疆”微信公眾號,形成了以微信公眾號為主,內網OA為輔,新舊媒體融合的宣傳格局。在外部媒體發表稿件100多篇。其中,《新疆日報》專版報道公司“訪惠聚”工作,新疆電視台新聞聯播用時8分鐘報道公司精准扶貧工作,樹立了新疆分公司良好的社會形象。公司報送的《一場跨越2500公裡的婚禮》被“走進新時代展現新形象——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中央企業故事大賽”評為優秀作品獎,報送的《“五子登科”促支部和諧建設》被中宣部《新時代國有企業思想政治工作創新案例選編》錄用。在對內宣傳方面強化形勢任務教育,每季度輪流安排一名班子成員作形勢任務報告﹔組建形勢任務宣講小分隊,通過講企業、講團隊、講身邊人、講身邊事,喚起職工共鳴,形成發展合力。

  強化陣地管理,把握輿論導向

  為正確把握和引導輿論導向,在標准化黨建體系建設過程中制定了《輿情監控管理辦法》,密切關注輿情要點,及時正面回應基層的熱點、焦點、難點問題,正確引導公眾輿論。各單位、各部門指定1名人員擔任輿情監測員,負責輿情監測的上報、處置意見的報送,加強對QQ群、微信群等新媒體網絡進行重點監控,制定了《關於規范新媒體使用的意見》,不得在QQ、微信等網絡平台發布、轉發政治敏感、影響民族團結以及其他具有負面影響的信息,凡在新媒體上發布的信息,均經過分級審核把關,從源頭保証網絡意識形態安全。

  強化文化宣貫,弘揚核心價值觀

  分公司深入推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落地生根,注重在融入上做文章、在落實上下功夫。傳承紅色基因,組織黨員到紅色教育基地開展主題黨日活動﹔組織黨建骨干赴延安、梁家河接受精神洗禮﹔並開展了讀書心得征文活動。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貫穿到精神文明建設的各個層次,融入到企業生產經營、改革發展的各個方面。特別是堅持以中煤“和”文化為統領,多層次宣貫“和”文化理念,增強文化認同﹔抓好文化標識規范整改,規范懸挂企業文化宣傳牌,讓廣大員工從根本上了解“和”文化、認可“和”文化,以中煤文化引領企業員工的價值追求。針對佔員工總數20%的232名少數民族員工的實際情況,在民族團結方面做到六個必須:必須進行思想教育,必須結對子認親戚,必須定期家訪,必須師帶徒,必須組織民族員工座談會,必須開展民族聯誼。通過講國學、學禮儀、管思想、幫技術的傳幫教活動,形成民族團結一家親的文化氛圍,促進了各民族文化的融合,保障了企業的和諧穩定。

(責編:王紅璐、戴靖)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