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文旅視界

中國民間藝術融入當代社會生活論壇舉行

2019年07月02日17:52    來源:人民網-中國報業

  2019年6月29日,十二屆全國政協副主席劉曉峰,出席在山東省濰坊市舉行的中國民間藝術融入當代社會生活論壇,農工黨中央常委、農工黨山東省委主委、濟南市政協副主席段青英,農工黨山東省委秘書長付軍,濰坊市政協副主席、市工商聯主席李士來等領導陪同出席參觀調研。

中國民間藝術融入當代社會生活論壇現場

  中國民間文藝家協會非遺資源評價研究委員會主任西沐,十一屆省政協常委、濱州市政協原主席孫承志,世屹集團董事長徐志鵬在開幕式致辭。開幕式由中國非遺發展大會秘書長史江南主持。

  與會專家認為:中國民間藝術是鮮活的、當代的,之所以出現了今天發展式微的局面,主要是我們沒能緊跟社會發展的步伐,導致對民間藝術發現不夠、推廣不足、轉化不力、創新滯后。民間文化藝術很多都是民族民間世代相傳的文化傳統,是國家的重要戰略資源和巨大財富,更是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根本動力,我們要充分提升對中國民間藝術發展的戰略認知,進一步建構民間藝術融入當代社會生活的戰略格局。

嘉賓共同揭牌

  論壇開幕式上,十二屆全國政協副主席劉曉峰等省市領導共同為“非遺傳承創新專家咨詢委員會及非遺產業化研究”“非遺+扶貧行動計劃”“濰坊木版年畫研究基地”揭牌。同時,劉曉峰副主席宣布中國民間藝術融入當代社會生活論壇開始。

  中國企業評價協會會長、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候雲春,文化和旅游部非遺司原司長馬文輝,中央文史館研究員、中國藝術產業研究院院長羅楊,中國民間文藝家協會非遺資源評價研究委員會主任、中國藝術經濟研究院院長西沐,盈科律所律師、非遺法律保護研究專家袁椿暉,國際非遺傳承研究中心專家胡卓等進行主題演講。

  與會專家認為:未來,中國民間藝術正在從不斷從被搶救保護向主動參與當代社會與生活的態勢轉變,政府的角色也會從民間藝術“拯救”的買單者,逐漸變成資源化發展與產業化進程的服務者,並不斷通過相關配套政策和服務,一方面大力發展民間藝術事業,做好民間藝術美育與普及。同時,發揮市場機制與產業機制,推進民間藝術資源的聚集,充分發揮資源優勢,?方面利用民間藝術資源要素與當代設計融合,更好地與當代社會生活、時尚消費相對接﹔另一方面,充分發揮民間藝術資源跨界融合機制的優勢,發展具有區域地方特色的民間藝術產業,特別是大力發展大間藝術元素跨界融入制造業、旅游業等傳統產業,實現產業轉型升級。民間藝術發展的歷史使命的落實,還將會帶動民間藝術文化深化融入到文化振興區域發展的戰略,打造文旅新名片,能帶動城鄉建設、文化旅游、招商引資、招才引智、現代服務業等關聯產業融合發展,不斷提高城鄉文化建設的民族品味,豐富城鄉居民民文化生活需求,打造綠色經濟增長極。

  世屹集團運營中心總經理王玉鑫,省工藝美術大師房宏,楊家埠木版年畫社社長王永海,盈科律所律師王大軍,《一山之隔》導演王一諾,聚丹堂非遺負責人魏子愛等在對話環節發言。

  劉曉峰副主席參加活動期間,參觀調研了世屹集團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並聽取了世屹集團董事長徐志鵬關於在非遺傳承與區域開發等方面的匯報。

  本屆會議由中國民間文藝家協會非遺資源評價研究委員會主辦,據悉,中國民間文藝家協會成立於1950年,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全國各民族民間文藝家組成的專業性人民團體,是黨和政府聯系文藝界的橋梁和紐帶。中國民間文藝家協會非遺資源管理評價研究委員會,是繁榮發展我國非遺資源管理評價理論研究的專業學術機構。

(責編:王紅璐、戴靖)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