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傳媒聚焦

查問題 強監管 建機制(“瀏覽器主頁劫持”報道追蹤)

本報記者

2019年06月24日17:0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近日,本報“瀏覽器主頁劫持”報道又有回響。公安部高度重視,相關負責人接受記者採訪。2345公司相關負責人來到人民日報社,與記者當面交流。

  ■公安部

  淨化網絡環境

  形成長效機制

  本報關於“瀏覽器主頁劫持”的報道得到公安部高度重視,公安部相關負責人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將針對瀏覽器主頁被劫持問題的整治、APP治理和個人信息保護等,進一步淨化網絡環境,形成長效機制,積極推動構建依法管網、以人管網、技術管網、綜合管網的互聯網綜合治理格局。

  這位負責人介紹,網絡技術霸凌現象主要表現為:利用技術、服務或資源優勢,脅迫用戶簽署協議、使用服務,侵害用戶的網絡服務選擇權、知情權等合法權益。隨著互聯網技術和信息服務發展,網絡技術霸凌形式不斷演變,主要表現為“瀏覽器主頁劫持”、軟件安裝后無法卸載等問題,以及強制授權採集信息、強制推送彈窗廣告等,嚴重削弱了網絡用戶的安全感、滿意度。

  其中,“瀏覽器主頁劫持”問題主要表現為:瀏覽器強制捆綁一個網站頁面作為用戶訪問互聯網、使用信息服務的入口,用戶不能更改主頁設置,用戶對此反映強烈。根據我國反不正當競爭法,經營者不得利用技術手段,通過影響用戶選擇或其他方式,妨礙、破壞其他經營者合法提供的網絡產品或者服務。

  這位負責人告訴記者,四部門出台《APP違法違規收集使用個人信息行為認定方法(征求意見稿)》,是開展APP違法違規收集使用個人信息專項整治的重要舉措,這項工作由中央網信辦相關部門牽頭負責,是互聯網服務企業加強自我約束管理、合法合規運營的依據。

  今年以來,公安機關按照四部門聯合開展APP違法違規收集使用個人信息專項治理行動的要求,結合公安機關職責,加強對APP的安全技術檢測和安全管理,已依法查處超范圍採集個人信息的APP149款,制定出台《互聯網公民個人信息安全保護指南》,指導互聯網服務企業加強個人信息保護,規范信息採集和使用行為。

  這位負責人表示,APP治理和個人信息保護是一項長期任務,公安機關將依照法定職責,加強APP安全技術檢測,指導督促企業合法合規運營,落實聯網備案、網絡實名、日志留存、個人信息保護等管理制度措施,依法查處違法違規企業和不履行信息網絡安全管理義務的行為。同時,積極配合中央網信辦、工信部、市場監管總局等部門加強管理工作,暢通線索流轉機制,有效查處違法違規收集使用個人信息等行為。

  據介紹,近年來,公安機關持續開展“淨網”專項行動,以依法打擊侵犯公民個人信息等違法犯罪為重點,偵破網絡犯罪案件5.7萬余起,制定出台了《公安機關互聯網安全監督檢查規定》,加強對APP安全檢查,已依法整改不合規APP近8000款。

  這位負責人表示,公安機關承擔著網絡安全監管、打擊網絡犯罪的重要職責,面對網絡發展快和安全問題日益突出的嚴峻挑戰,將以壓實互聯網企業主體責任為重點,以充分履責為保障,積極推動構建依法管網、以人管網、技術管網、綜合管網的互聯網綜合治理格局。

  ■2345公司

  積極排查問題

  加強渠道監管

  本報關於“瀏覽器主頁劫持”的系列報道,引發了強烈的社會反響,也得到互聯網企業的回應。繼5月下旬書面回應后,6月20日,2345公司相關負責人來到人民日報社,就如何整改、促進行業健康發展、淨化網絡環境等廣大網民關心的問題接受了採訪。

  “人民日報的報道,促進了整個互聯網行業的規范化,為行業生態和企業的良性發展指明了方向。”專門從上海趕到北京的2345公司商業化事業部總經理盛軍威說,“人民日報的報道,也讓我們深刻認識到公司的產品和管理還存在一些問題,亟須進行整改。”

  盛軍威介紹,看到本報相關系列第一篇報道后,公司管理層高度重視,專門成立了由高管組成的委員會,從產品改善、渠道管理和規范制定等多個方面,進行了專門研究。

  他說,針對網民最關心的問題,2345公司採取了整改措施。首先,增加了舉報和投訴的入口,完善用戶投訴和處理過程。公司圍繞“用戶主頁被2345網址導航劫持”的問題,增加了對舉報入口的指示,用戶舉報更加便利﹔收到反饋和舉報后,公司在一個工作日之內,做好用戶信息的收集、核實﹔對於需要協助的用戶,如果是一般技術故障,通過遠程方式進行處理﹔對於重大的技術故障,會安排技術人員上門服務。

  其次,對推廣渠道進行集中排查、整治。“我們不能把責任全部推給推廣渠道。2345公司負有監管推廣渠道的責任。”2345公司用戶增長中心總經理劉芸表示,針對存在的漏洞,公司在排查、監管推廣渠道方面採取了改進措施:安排專人收集、分析有關“用戶投訴主頁被2345劫持”的信息,第一時間處理違法推廣渠道,5月份以來,2345公司對所有的推廣渠道進行了深度排查,共處理違規推廣渠道40個左右﹔通過聯盟公告和渠道商務人員,和所有推廣渠道進行了一對一溝通,向推廣渠道重申了推廣要求,明確禁止劫持主頁這類違規行為,全部溝通已完成﹔要求推廣渠道重新報備推廣方式,並進行核驗,確認是否違規﹔對於違規的推廣渠道,如果對方在限定工作日內無法提供材料自証清白,2345公司就會停止與其合作。

  “人民日報的報道對互聯網行業產生了很大的影響。”盛軍威說,不僅相關互聯網企業進行了專項整治,2345公司也發現,他們的推廣渠道開始積極自查,甚至主動報錯。同時,公司屬地的主管部門也加強了對公司的指導和監督,公司將全力支持配合主管部門工作。

  盛軍威和劉芸表示,作為互聯網行業的一員,2345公司期望各方聯手,共同營造干淨有序的上網環境。

  (本報記者倪弋、劉詩瑤、余建斌、馮華、蔣建科、吳月輝、喻思南、谷業凱、趙永新)

 

  《人民日報》(2019年06月24日04版)

(責編:王紅璐、戴靖)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