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扎實開展第一批“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

創新方式方法 學懂弄通做實(守初心 擔使命 找差距 抓落實·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

2019年06月24日17: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要持續在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上下功夫,站穩人民立場、解決實際問題”“通過主題教育,錘煉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治品格,緊緊圍繞中心工作,下大力氣解決實際問題”……第一批“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開展以來,各地立足實際,創新方式方法,以高度的政治自覺和飽滿的精神狀態深入開展主題教育,力求學懂弄通做實,確保取得實效,營造出濃厚的學習氛圍。

  高標准部署高質量推進

  各地把開展主題教育作為當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務,精心謀劃、周密實施,高標准部署、高質量推進,確保主題教育不折不扣落地落實。

  結合實際,海南省委制定的主題教育實施方案充分體現出地方特色。方案提出,省委常委帶頭到革命傳統教育基地接受黨性教育,省級黨員領導干部結合脫貧攻堅聯系點工作,深入鎮村開展蹲點調研,到群眾家中體驗生活,每人撰寫一份調研報告……截至6月10日,海南省第一批開展主題教育的96家單位已全部召開動員大會。此外,在海南省委統一部署下,省裡組織10個巡回指導組奔赴96家單位督促指導。

  吉林省委成立了主題教育領導小組,從15個成員單位抽調59名精干力量組成辦公室,並制定主題教育方案。目前,全省111個參加第一批主題教育的單位已全部完成啟動部署,把各級黨員干部的思想和行動迅速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

  在山東,首批108家單位已全面啟動主題教育﹔同時,山東省委派出的18個巡回指導組已全部進駐第一批主題教育單位,按照高質量高標准的要求,正式開展巡回指導工作,確保主題教育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

  湖南省委主題教育領導小組舉行全省巡回指導工作培訓會議,對16個巡回指導組96名同志進行思想動員和業務培訓,督促指導參加第一批主題教育的154家省直單位和省管企業開展主題教育。在省委的率先垂范和督促指導下,154家單位黨組織召開黨委黨組(擴大)會議、黨委常委會會議、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會議等,及時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落實省委主題教育工作會議部署,全面啟動主題教育。

  廣州、沈陽等地第一時間謀劃和部署主題教育工作。廣州市委成立主題教育領導小組,市委書記擔任組長,制定《市委常委同志參加“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安排》,對市委常委在主題教育中需要參與的任務安排進行梳理和細化,明確時間進度,列出任務清單﹔沈陽市委組建了10個督導組,抽調20名正、副局級領導干部擔任組長、副組長,加強對開展主題教育的指導。

  學習有收獲思想受洗禮

  開展好主題教育,首先要在“學”上下功夫。各地紛紛創新學習方式,全面系統學、深入思考學、聯系實際學,確保學習有收獲、思想受洗禮,找准精神坐標、凝聚前行動力。

  ——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山東省舉辦主題教育讀書班,900多名學員採取集中研討、分組學習、個人自學、觀看經典等方式,重點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綱要》和習近平總書記對山東工作重要指示要求。吉林省委常委班子利用兩個半天進行集中學習,周六周日兩天自學,大家靜下來、坐下來、認真學,確保入腦入心。廈門市通過自編特色教材、打造精品課程、開辦高山黨校等舉措,把習近平總書記對福建、廈門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作為授課重點,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往深裡走、往實裡走、往心裡走。

  ——接受紅色教育,傳承紅色基因。“半條被子”是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紅軍長征勝利80周年大會上講述的一個紅色故事。6月3日,湖南省委常委會成員專程來到“半條被子”故事發生地——汝城縣沙洲村尋根問本,開展集體學習、深入研討交流,正式拉開全省主題教育的帷幕。6月12日,西藏自治區黨委常委集體來到西藏軍區軍史館,感悟一代代共產黨人在解放西藏、保衛西藏、建設西藏過程中積澱形成的“老西藏精神”“兩路精神”,以此作為自治區黨委常委會開展主題教育的第一課。6月13日,江蘇省委常委集體瞻仰周恩來紀念館,並進行專題研討。周恩來研究專家、原中央文獻研究室研究員曹應旺以生動翔實的史料,深入闡釋了周恩來同志對初心使命的堅守。6月19日,西安市級領導集體到八路軍西安辦事處紀念館進行專題學習,一件件實物、一張張照片、一段段影像,講述著革命先輩的奮斗歷程,讓大家深受教育。

  ——用好身邊典型,強化思想引領。榜樣是無聲的教材,典型有無窮的力量。各地注重發揮先進典型的示范教育作用。近日,西藏自治區組織黨員干部學習孔繁森、卓嘎央宗姐妹等身邊黨員干部的先進事跡,接受思想政治洗禮。海南省組織編寫讀本《楷模風范——先進典型事跡選編》,大家讀后深受觸動,表示要對照先進,發揚無私奉獻精神,做好本職工作、服務好群眾。

  直奔問題去為民解難題

  開展主題教育,落腳點在於抓落實。各地圍繞中心工作,緊緊扭住問題導向這一根本,瞄准痛點直指病灶,解難題、促發展、求實效。

  西藏自治區黨委常委班子成員深入海拔4500米以上的艱苦邊遠地方察實情、找問題、出實招。大家蹲點調研,示范帶動黨員領導干部到各自分管的行業領域、基層單位,到自然條件差、工作基礎差的地方“解剖麻雀”。

  吉林省堅持問題導向,從主題教育一開始就直奔問題去,省委常委結合各自分工確定1個專題開展調研,分別制定調研方案,擬在7月底前開展調研成果交流,推動調研成果轉化為解決問題的具體行動。

  海南省將開展主題教育與專項整治相結合,確保有的放矢。省教育廳黨委提出開展“義務教育大班額問題”“義務教育控輟保學問題”等5項專項整治﹔人社廳黨組提出“証明材料多”“熱線不好打”等6個方面專項整治﹔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將吃拿卡要、違規收費、收受“回扣”等問題作為整治重點。

  廣州緊緊圍繞中心工作,堅持“為民服務解難題”,找差距、抓落實。廣州市對市委常委在主題教育中需要參與的任務進行梳理和細化,列出任務清單,增加密切聯系群眾內容,提出以普通黨員身份到社區報到並開展服務,推動各級領導機關和領導干部帶頭抓好自身教育。

  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正在各地深入展開的“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提升了廣大黨員干部的理論水平,錘煉了黨性修養,強化了責任擔當。各地黨員干部紛紛表示,要以一刻也等不得、一刻也慢不得、一刻也耽誤不得的緊迫感責任感,爭當“奔跑者”“追夢人”,在新時代書寫新篇章。

  (本報記者孟祥夫、王金海、羅艾樺、丁汀、袁泉、孟海鷹、侯琳良、鐘自煒、尹曉宇、張丹華、肖家鑫)

(責編:王紅璐、戴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