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澳大灣區首個區縣級工業互聯網專項政策發布!

工業制造業駛入高質量發展“快車道”

2019年06月16日19:34  來源:人民網
 

  為吸引工業互聯網產業項目集聚落戶廣州市黃埔區、廣州開發區,全面促進制造業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服務化轉型升級,構建開放合作、協同創新、共享共贏的工業互聯網產業大生態,打造廣東省工業互聯網產業示范基地,該區出台“工業互聯網10條”政策,利用政策杠杆刺激相關行業發展。

  近日,記者從廣州市廣州市黃埔區、廣州開發區獲悉,該區針對工業互聯網產業,出台《廣州市黃埔區廣州開發區促進工業互聯網產業發展辦法》(以下簡稱“工業互聯網10條”)。

  根據工業互聯網10條,從外地遷入或投資該區的工業互聯網企業,或者已經在該區從事工業互聯網行業並有研發所得者,均可享受高額政府獎勵。

  獎勵最高可達500萬元

  工業互聯網10條全文,包括了“支持工業互聯網產業資源集聚發展”、“加快現有工業數字化升級改造”、“推進網絡基礎設施建設”、“培育協同共贏平台體系”、“強化產業生態支撐能力”、“鼓勵關鍵技術創新應用”、“提升信息安全防護能力”等部分。

  廣州市黃埔區、廣州開發區歡迎現有在該區以外從事工業互聯網的企業落戶該區或在該區投資,在“支持工業互聯網產業資源集聚發展”章節中提到,將對新落戶本區的工業互聯網服務商,實繳注冊資本達到500萬元以上、1000萬元以上、2000萬元以上的,分別給予最高50萬元、最高100萬元、最高200萬元獎勵。

  對取得發展並獲得成果者,可獲更豐厚的獎勵。如對參與建設工業互聯網標識解析二級節點並取得良好應用效果的工業企業、工業互聯網服務商、工業互聯網協會或聯盟按參與投資額30%給予補貼,最高不超過300萬元﹔支持面向汽車、航空航天、石油化工、機械制造、電子信息、生物醫藥、船舶制造、定制家居、能源等行業升級需求建設行業級工業互聯網平台,對具備特色功能並取得良好應用效果的特定行業工業互聯網平台,給予最高300萬元平台建設費用,補助不超過平台建設總投入的30%﹔

  獎勵額度最高的,為“對安全穩定、資源豐富、服務完善、創新活躍且取得良好應用效果的跨行業跨領域工業互聯網平台”,給予最高500萬元平台建設費用,補助不超過平台建設總投入的30%。

  大灣區首個區縣級工業互聯網專項政策

  據悉,這是粵港澳大灣區首個區縣級工業互聯網專項政策。其關鍵詞為安全可控、自主創新、灣區融合。

  安全可控。打造安全可控工業互聯網體系,補強工業互聯網攻擊防護、漏洞挖掘、入侵發現、態勢感知、安全審計、安全可信工業用芯片、自主可控工業控制服務器、自主可控工業操作系統等工業信息安全技術,形成具有黃埔特色的自主安全可靠工業互聯網優勢,助力創建國家級工業互聯網平台先導區。

  自主創新。支持基於自主可控工業操作系統的工業互聯網平台建設及推廣應用,以供應商自主創新研發為獎勵門檻,加快工業大數據系統、工業數據建模和分析、工業微服務框架、邊緣計算、人工智能算法庫、開發工具和組件庫等平台關鍵技術研發和轉化開發應用。

  灣區融合。以建設穗港智造特別合作區為契機,鼓勵區內港資、澳資工業互聯網服務商發揮技術優勢積極參與工業互聯網標杆項目建設,每年打造5個“港澳工業互聯網應用示范標杆”,推進大灣區形成以工業互聯網技術為橋梁的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

(責編:王紅璐、戴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