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文旅視界

走出屬於自己的藝術天地 “超然塵外——王偉彭個人畫展”成功舉辦

2019年06月13日17:32    來源:人民網-中國報業

  2019年5月26日,“超然塵外——王偉彭個人畫展”在北京宋庄藝品中國美術館開幕。本次展覽由北京美術家協會主辦,藝品中國美術館承辦,北京東方奇佳文化發展有限公司、北京樂馬樂事(北京)國際文化藝術發展有限公司、北京雲亭文化傳播公司、北京藝買科技有限公司,北京起浪大米有限公司等聯合協辦。劉長春、鄧華擔任策展人。

超然塵外——王偉彭個人畫展現場

  中國美術家協會理事、北京美協副主席李耀林先生,車友報社總編輯郭鵬先生,中國書法家協會理事、北京書法家協會副主席楊廣馨先生,首都師范大學美術學院副教授、中國美術家協會重彩畫研究會副會長、北京工筆畫會理事、中國藝術研究院研究生院客座教授、李可染畫院副院長、重彩研究中心導師、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郭繼英先生,李可染畫院培訓部部長張小鷺先生,李可染畫院美術館副館長王婧女士,李可染畫院宋庄外聯部主任辛悅雷先生,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北京美協理事、北京教育學院美術系主任趙一唐先生,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北京教育學院美術系黨支部書記華敬俊先生等出席畫展開幕式。中央民族大學美術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中國藝術研究院博士生導師、中國美術家協會第六屆理事、中國美術家協會線描藝術研究會會長、中國工筆畫學會藝術顧問、中國現代沒骨畫派研究會會長李魁正先生,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著名畫家況晗先生,北京市政協委員、宋庄藝術區新聯會會長楊波等業界人士也專門發來賀電,祝賀畫展圓滿成功。中央電視台、中央人民廣播電台、北京電視台、中國文化報、香港衛視、廣東廣播電視台、新民晚報等國內80余家主流媒體報道本次畫展。北京京A軍團俱樂部、北京青年車友會、北京一路同行俱樂部等30多家自駕游俱樂部的車友以及王偉彭先生的同學、同事及親友們給予本次畫展大力支持。此外,還有許多藝術家、收藏家及藝術愛好者參加了開幕式並觀摩了展覽。

中國美協理事、北京美協副主席李耀林先生在開幕式上致辭

  王偉彭先生繪畫藝術涉及甚廣,涵蓋國畫山水、花鳥、人物,工筆、寫意、沒骨、線描、油畫人物、風景、靜物等方面。李耀林在致辭中說:“偉彭先生在藝術道路上孜孜以求幾十年,取得了驕人的藝術成果。他的作品今天展出的數量雖然不是很多,但是藝術的表現方法卻是不少,如傳統的壁畫、水墨畫等,這說明了他藝術探索經歷之豐富。他的繪畫作品總體而言有三個突出特點:第一、他有一顆真誠的心。在今天的文化藝術發展大潮中,在浩瀚的藝術作品中,找到一顆真誠的心,這是最難得、也是最珍貴、最有價值、最有意義的﹔第二、他的繪畫,具有十分高雅、純真、純潔的藝術格調,尤其他的水墨畫,有超凡脫俗之感,心很靜、意很深,這種藝術境界要求藝術家有很好的中國傳統文化修養和一顆非常純淨的心﹔第三、他的繪畫在藝術語言表現上是非常精湛的,例如,他的油畫的筆觸非常沉穩,有厚重感,特別是他的水墨畫,大膽的用水,再結合淡的墨,水大墨淡,藝術手段了得,堪稱了不起,再加上真誠的情感,藝術表現上是十分精湛的,因此表達出了很好的效果,很能夠打動人心。

  “偉彭在工作之余搞藝術創作,把看到的美留存下來,表達出來,傳遞給他人。真的不容易,真的很拼搏!”郭鵬在講話中說:“希望偉彭在做好工作的同時,把藝術這份執念堅持下去,以今天畫展為契機繼續努力。”

王偉彭先生在開幕式上致辭

  王偉彭本人在致辭中說:“回顧我的繪畫歷程比較雜亂,藝術生涯也不是太平直,最初我畫國畫,然而美展獲獎的卻是油畫,但是我最終還是選擇畫了國畫,與中國傳統文化藝術契合,弘揚推廣優秀傳統文化。”

中央民族大學美術學院教授、中國現代沒骨畫派研究會會長李魁正先生正為王偉彭個展提字,並發來賀電

  “青綠山水,藍夢迷星。流光潤無際,雅頌大繁榮!”主持人劉行用王偉彭創作的畫題做詩一首,對畫展做總結。王偉彭師從著名畫家李魁正、郭繼英、潘纓等名師。李魁正在發來的賀電中說:“王偉彭跟我學畫已30多年,他勤奮好學,無論寫生、創作還是臨摹,樣樣干得興致勃勃,畫起畫來總是呈現出一種亢奮狀態。偉彭的油畫很出色,他在全國美展上獲大獎的油畫作品是《潤無際》,畫面運用了大量的留白,以及類似國畫色石青、石綠的油畫色彩,可以看出,早年跟我學習花鳥畫時打下的基礎並產生了影響。今天看到他在繪畫事業上成績斐然,我由衷為他高興。在為偉彭取得成績深感欣慰的同時,也願他不忘初心,在新時代文化建設中激發出新的潛力能量,繼續探索,砥礪前行!”

  “真正全方位了解一個畫家的時候,是參加他的個展,欣賞他的個展作品。”郭繼英表示:“跟偉彭的結緣是在重彩的研究上,今天看到他成系列的水墨作品展出,很震撼。從他的作品中,可以看出他是靜下來的心畫的,令人感動。藝術的最高境界是相通的,文化與藝術在於交流,在於與互相影響,希望王偉彭接下來能夠更多地涉獵,以此對自己藝術道路發展大有益處。”

  王偉彭曾在美院油畫系進修,他具有扎實的藝術造型能力以及對對象的塊面的塑造能力,然而他並不囿於此。更難能可貴的是,他可以基本拋開西畫中的立體塑造以及科學的畫面透視,比較從容而又隨心所欲地揮洒在他的水墨世界裡。楊廣馨在講話中表示:“我跟偉彭是同窗幾年的老同學,今天觀看的他個展是以國畫為代表的藝術作品,它表現出了意境,讓人產生聯想。作品耐人尋味,於淡雅中見風採,談雅中見內涵,深奧有哲理,多年的創作有新的突破,希望他在今后國畫的道路上,再創新的輝煌。”

  王偉彭的同事,以寬鉛筆畫老北京胡同著稱的著名畫家況晗,從江西發來賀電說:“我和王偉彭先生有幸在一個辦公樓裡辦公,業余一起騎自行車去串胡同寫生,一起在胡同裡喝北京老酒,吃鹵煮火燒、炸醬面,坐在他那窄小的胡同裡的工作室裡,探討藝術及人生。原來我隻知道王偉彭喜愛油畫,畫過石油化工先進個人群像,后來他對白描、工筆、國畫進行了廣泛的探索,他的油畫《潤無際》似點彩的筆觸、有梵高的情懷,國畫《觀自在》構圖巧妙、意境深遠,我看著那一條小魚甚是喜愛,自由自在,生怕一眨眼躲到綠色裡,真是大道至簡。我也常了解到他天南地北的寫生,新作不斷涌現,藝術就是藝術家的個人修行,相信隻要懷著一顆虔誠的心,他必將大有作為!”

  “偉彭非常聰慧,他立足於國畫,國畫的基礎打得非常牢固,同時,他也喜歡油畫,喜歡書法,看到他的展覽,我感觸很深。”王偉彭的老師趙一唐如此評價。

  李可染畫院成立於2012年,院長為李可染之子、著名畫家李庚,副院長是著名畫家郭繼英。李可染畫院是經文化部管理部門及國家事業管理局登記備案的國家級畫院,是從事東西方藝術研究與創作的學術型事業單位,畫院主旨為研究李可染先生學術體系及藝術思想,同時開展各種學術交流活動,組織美術展覽及藝術培訓,畫院以研究和發展東西方藝術為己任,發揚李可染先生“苦學派”精神,建立“中國派”畫院,畫院與國際接軌,以進一步促進民族文化事業的蓬勃發展。

觀自在(國畫)

  王偉彭多年的繪畫,表達的是兩種相異而又相關的視覺情境,一種是由蓮花演化出來的水墨情境,一種是由水墨蓮花形象,形成的有禪宗意味的情境。對此,張小鷺說:“王偉彭先生學的是西畫,現在又展出這麼多國畫,從形式語言上,他可謂將外來的文化與中國傳統文化進行了很好地結合。一個有造詣藝術家,必然需要有兩個層面,除了形式語言上的互相吸收,他還需要有一個精神層面的獨創性。隻有這樣才能夠有自己藝術的獨創發展,走出屬於自己的藝術天地。”

  據悉,本次展覽將持續到月底,共展出王偉彭先生40余幅力作。欣賞王偉彭畫作,畫跡簡意,淡而雅正。畫家的藝術可以近觀遠望,禪悟冥想之間,一種儒雅地自我觀照,由心而發。5月26日開幕當日,記者在現場看到,不少藏家蜂擁而至,現場競相詢價,當日在藝品中國美術館閉館后,不少觀眾仍然意猶未盡,另外,有幾位藏家專門從市內驅車冒雨而來,雖然錯過了開幕式,但是他們表示接下來要到王偉彭老師工作室去看一看,爆棚的人氣彰顯出王偉彭先生作品較高的市場認可度與一定的藝術收藏價值。

王偉彭先生與嘉賓合影

荷塘月色(國畫)

觀自在系列(國畫)

吹蘆笙的芭莎苗族漢子(國畫)

潤無際(油畫)全國美展優秀獎

雅·頌(油畫)北京美展優秀獎

人之初(油畫) 

(責編:王紅璐、戴靖)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