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專題報道

首屆安全應急教育論壇新聞發布會成功舉行

2019年06月12日19:58    來源:人民網-中國報業

  6月10日,由中國民辦教育協會、中國教育學會、中國高等教育學會、中國災害防御協會共同主辦的首屆安全應急教育論壇新聞發布會在北京舉行。中國民辦教育協會會長王佐書,中國教育學會副秘書長游森,中國高等教育學會副秘書長郝清杰,中國災害防御協會副秘書長劉興業,中國安全防范產品行業協會副理事長靳秀鳳等出席發布會,新華網、人民網、央視網、中國教育報、應急管理報等7家媒體應邀參加。發布會由論壇組委會秘書長藺琪主持。

中國民辦教育協會王佐書會長

  中國民辦教育協會王佐書會長表示:本次公益性質的論壇得到了四家學會、協會領導、頂級專家,大型企業的大力支持,我代表組委會對各主辦、承辦、協辦、支持單位表示感謝。他說,本次論壇的主旨是:“科學守護安全,教育面向未來”。宗旨是:學習並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的指示,即:要切實增強抵御和應對自然災害能力,堅持以防為主、防抗救相結合的方針,堅持常態減災和非常態救災相統一,全面提高全社會抵御自然災害的綜合防范能力。大會要推動三個方面的成果:學習安全應急教育知識﹔在全社會,特別是在各級各類學校宣傳加強安全應急教育知識﹔推動全社會特別是各級各類學校不斷提高安全應急教育知識和技能普及水平。

  王佐書會長指出:我國每年因災害的直接損失超過五萬億人民幣,年平均受自然災害人數高達3.7億人次,我國70%的大城市、50%以上的人口、75%的工農業產值分布在自然災害較多的區域等等一系列數據表明加強我國的安全應急教育工作刻不容緩,亟待將應急管理教育體系納入常規教育體系。將應急教育體系化、系統化、科學化,豐富教育手段,提高教育能力。

  據悉,首屆安全應急教育論壇將於6月22日在北京國家教育行政學院舉行,屆時,將有來自全國各地大中小幼院校,應急安全行業企業在北京共襄盛舉。本次論壇將分別舉辦中小幼安全應急分論壇和高校安全應急分論壇。

中國教育學會副秘書長游森

  中國教育學會副秘書長游森簡要介紹了近年來學會著力推動的幾項重點工作:包括建立安全應急教育課程體系,建立安全應急教育專題活動體系,建立家校安全提醒機制和緊急預警機制。建立有效的安全應急教育管理機制,建立了大數據分析機制,研制《中小學幼兒園應急疏散演練操作規范》,培養應急疏散演練骨干隊伍,建立校長、教師安全培訓及考核機制等等。

中國高等教育學會副秘書長郝清杰

  中國高等教育學會副秘書長郝清杰表示:目前,全國高校在校生3833萬人,高校安全應急教育基礎薄弱,大學生安全問題是校園穩定的基礎,也是高校學生管理工作的重點內容之一。任何課程沒有比關乎人的生命的課程重要。然而,現階段高校安全應急教育存在應急課程設置單一,授課方式老化﹔應急演練的項目局限、規模小、頻次少﹔高校師資隊伍不足,教學效果不明顯﹔應急教育存在滯后性、非持續性和不均衡性等諸多問題。希望能通過本次論壇,推動高校安全應急教育工作常態化、系統化、專業化。

中國災害防御協會副秘書長劉興業

  中國災害防御協會副秘書長劉興業指出:我國是世界上自然災害最嚴重的的國家之一,災害種類多、分布地域廣、發生頻率高、造成損失重,學生作為社會的弱勢群體和祖國未來的建設者和接班人,具有特殊的身份,抵御災害的能力相對要弱,對青少年進行安全教育相當緊迫。希望通過本次論壇,把培育安全素養設置為學生成長階段必需的教育內容,把安全教育提升到更高的水平,真正筑牢學生的安全底線。

中國安全防范產品行業協會副理事長靳秀鳳

  中國安全防范產品行業協會副理事長靳秀鳳指出:作為本次論壇的支持單位,將從多角度支持論壇順利召開,協會注重安全應急教育,安全是生命的底線,希望通過本次論壇能呼吁全社會加強安全應急防范意識。

  隨后部分嘉賓對媒體記者的提問進行了回答。

  Q:中國教育學會對進一步促進中小學(幼兒園)安全教育工作有什麼計劃(央視網)

  中國教育學會副秘書長游森:加強中小學、幼兒園安全工作是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保障學生健康成長、全面發展的重要前提和基礎,關系廣大師生的人身安全,事關億萬家庭幸福和社會和諧穩定。

  中國教育學會在教育部有關司局指導下,開展基於信息化平台的學校安全教育和管理模式研究,探索和創新安全教育的途徑和方法。學會組織有關專家,根據《中小學公共安全教育指導綱要》,研發中小學幼兒園安全教育課程體系、專項活動體系、安全應急技能訓練體系、量化管理與評價機制等,研制學校安全教育平台。

  截至目前,利用學校安全教育平台開展安全教育的,已覆蓋20個省份(約1800多個縣區、24萬多所中小學校和幼兒園),有300萬班主任(教師)在平台上開展安全應急教育授課,約1億多學生和家長在平台上進行安全教育課程學習。

  Q:高校的安全應急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是什麼?(人民網)

  中國高等教育學會副秘書長郝清杰:高校安全應急教育基礎相當薄弱,安全應急方法掌握情況差,應急水平不容樂觀,建立統一規范的高校應急教育課程體系及考核體系是重要的、必要的、可行的。積極在高校中普及安全應急教育知識,提高大學生防災、抗災能力,提高自救互救能力,進而帶動和提高全民的應急教育水平。

  Q:民辦教育是中國教育體系中非常重要的組成部分,通過本次論壇對中小幼、高校安全應急人才培養專業課程體系建設上起到了什麼樣的推動作用?(中國教育報)

  中國民辦教育協會會長王佐書:通過大會深入探討大中小幼科學應急教育規律,分享交流國內外應急教育經驗,來推動應急教育體系建設,逐步構建符合應急教育規律特別是各級各類學校應急教育規范體系,強化應急知識的普及和應急能力的提升﹔同時,促進產教融合、校企合作、跨界合作的新模式,把社會上碎片化的各類安全應急知識、技能統籌到科學規范標准的軌道上來,提高我國應急教育水平。

  做好防災、減災、救災工作,至少涉及兩方面工作,即應急教育和應急救援。應急教育和應急救援是國家強制性工程、可持續工程、系統工程、綜合實力工程、民生工程和減災造福工程,國家應當統籌、協調,形成社會合力。

  Q:作為四家共同主辦單位唯一的安全應急行業協會,是如何助力大中小幼的安全應急教育工作,發揮行業的責任和擔當的?(中國青年網)

  中國災害防御協會副秘書長劉興業:中國災害防御協會作為一個有責任、有擔當的從事全災種防御的協會,願意搭建一個平台,同大家一起做好學生安全教育工作。中國應急安全教育的普及率與發達國家有很大差距,中國人口眾多,自然災害頻發,突發事件和安全生產形勢十分嚴峻,協會將通過“進社區、進農村、進學校、進企業、進機關”、防震減災安全示范學校評選等活動,助力大中小幼防災減災科普教育,提高應急知識在民眾中的普及率,建立應急救護培訓長效機制,推動全社會防災減災救災能力的提升。

活動現場

  Q:作為本次論壇的支持單位請您談談對本次論壇意義的認識與協辦論壇所發揮的作用。(今日頭條)

  中國安全防范產品行業協會副理事長靳秀鳳:本次論壇協會將組織安全應急、安全產品防范類相關企業參與並支持論壇順利召開。希望能通過本次論壇推動新時代我國安全應急教育課程教材的建設、應用及研究,努力打造更加科學的認証方法與標准,讓學校選擇最優的安全防范產品。

  首屆安全應急教育論壇將於6月22日在北京國家教育行政學院召開,參會報名詳詢中國民辦教育協會、中國教育學會、中國高等教育學會、中國災害防御協會官網。

(責編:王紅璐、戴靖)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