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夢、農工情” 百名醫學專家助力行走的醫院健康扶貧大會在京召開

2019年05月28日11:05  來源:人民網
 

  2019年5月25日,由中國農工民主黨中央社會服務部和中國農工民主黨中央聯絡工作委員會牽頭組織,中國國際投資促進會扶貧與發展委員會,中國初級衛生保健基金會中西部扶貧辦,中國民營科技促進會醫藥與大健康產業委員會等協辦的“中國夢-農工情”百名醫學專家助力“大病不出縣、看病不出村—行走的醫院項目”會議在北京國際會議中心召開。

會議現場

  會議就探索實現“大病不出縣、看病不出村”,推動落實互聯網+健康在村衛生室一體化建設中落地和提升優質醫療服務基層能力、服務水平為目的,探索解決村一級衛生室缺設備、缺人才、缺動力,老百姓慢病管理無法有效實施的重要痛點。號召北京各大醫院的百名醫學專家通過“行走的醫院”項目,為貧困地區村一級衛生室提供遠程專家門診服務。

北京安貞醫院心血管內科副主任醫師翟光耀作為醫生代表發言

  由中國農工民主黨中央社會服務部、中國農工民主黨中央聯絡工作委員會,向農工黨貴州省委會、農工黨湖北省委會、農工黨青島市委會捐助的一批可以檢查24項血液指標,11項尿液指標,心梗,腦梗,超聲檢查等功能的全科醫生助診包,讓老百姓不用出村,就能享受到北京大醫院專家的面對面問診服務和基礎檢驗,真正實現“家庭醫生服務,百姓看病不出村”。

“行走的醫院”助診包捐贈現場

  據了解,“行走的醫院”項目是依托優質資源優勢,針對貧困地區開展的醫療幫扶工程,通過一套適合村醫使用的檢驗檢測設備,讓老百姓在村一級就能實現基礎檢查,通過遠程專家門診系統,讓北京大醫院專家直接根據檢查結果為老百姓提供問診服務,特別是針對那些行動不便的老人,村醫可以背上這套“全科醫生助診包”深入到老百姓家中為患者提供醫療服務。目前這項幫扶工程由中國農工民主黨中央創辦的中國初級衛生保健基金會設立的中西部扶貧工作辦公室負責面向全國的貧困地區開展對口幫扶工作。

第十屆全國政協副主席、原中國農工民主黨中央常務副主席李蒙特為本次會議書寫了“中國夢,農工情”書法作品

  中國農工民主黨中央聯絡工作委員會黃泰康主任,中國國際投資促進會扶貧與發展委員會理事長、中國初級衛生保健基金會中西部扶貧工作辦公室狄森主任,中國農工民主黨中央社會服務部劉雪君處長、李勁鬆處長共同為農工黨援助基層衛生室牌匾揭牌。

嘉賓共同為農工黨援助基層衛生室牌匾揭牌

  會議最后,黃泰康主任對與會人員表示感謝,並表示為了把健康事業落到實處,助力健康脫貧,應聯合社會各界醫療資源,發揮互聯網+的優勢,讓優質醫療資源和檢測設備下沉,真正造福百姓。

(責編:王紅璐、戴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