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明星企業

達娃,一位不忘初心的藏族企業家

2019年05月23日14:30    來源:人民網-中國報業

  1965年9月1日,西藏自治區第一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在拉薩舉行,9月9日,大會舉行閉幕式,西藏自治區正式宣告成立。半年后,達娃出生於西藏林芝,生長在一個全新的西藏,更加民主,更加自由。從小他就聽父輩們回憶著舊西藏封建土地制和農奴制的黑暗野蠻,不禁讓他感受到如今的溫暖,從此在幼小的內心深處,種下了一顆感恩、回報的種子。因此工作至今,他始終保持著“嚴謹持業,為人服務”的工作理念,更是無論走到什麼位置,都不忘對西藏地區的發展盡自己的一份力量。他總是親切的稱自己為達叔,他說大鼻子就是達叔的標志。

漫畫版達叔形象

  千淘萬漉雖辛苦,吹盡黃沙始到金

  1998年,西藏自治區各單位、部門興起了體制改革的大潮,此時深埋他內心的小種子開始萌芽生長,達叔覺得是時候出去闖一把了,就是這一想法改變了達叔的人生軌跡。他離開了自己工作生活近20年的西藏自治區歌舞團,開啟了創業的漫漫長路。往后的這21年間,蕃隆建筑裝飾有限公司,蕃隆酒店餐飲管理有限公司,西藏尼洋河風光帶旅游開發有限公司,西藏文化旅游電子商務有限公司等在拉薩甚至整個西藏家喻戶曉。2015年通過對26家公司進行整合,成立了西藏文化旅游(集團)股份有限公司,集團業務涵蓋文化旅游,餐飲服務,酒店管理,房地產開發,電子商務,農產品加工生產,科研等領域,致力於西藏文化的開發和展示。2017年集團與四川能源投資集團完成了合並組建,在資源和資金整合上又上了一個台階。

  勿忘初心發展路,功成不必有我命

  如今的達叔,早已收獲滿滿,到了養花喝茶,享受天倫之樂的年紀,可是,他始終沒有忘記支持他的家鄉人民,也一直惦記著自己民族深厚的文化瑰寶,他希望能通過自己的努力讓家鄉的人民看到大山外的世界,同時也讓大山那邊的世界看到我們自己的民族魂。說到這兒,就不得不提到一片“金葉子”——墨脫茶葉。都知道,藏民的生活離不開牛羊肉、青稞和茶。獨特的地理環境造就了藏民特殊的飲食生活,智慧的藏族同胞發現了用茶去緩解乳肉的油膩,消除青稞的干火,逐漸的茶成了藏民的生活必需品。

達叔向各位專家介紹墨脫茶葉

  在達叔的家鄉林芝,有著一方神秘土地的存在——墨脫。墨脫,在藏語中的意思是“花朵”,歷史上有“博隅白瑪崗”之稱,藏語意為“隱秘的蓮花”。2013年10月31日,墨脫公路正式通車,是中國2100多個行政建制縣中最后1個通公路的縣。長期的閉塞,讓這裡的百姓一直過著刀耕火種,自給可能還不能自足的生活,更不用說發展經濟。然而墨脫縣是西藏高原海拔最低,最溫和,雨量最充沛,生態保存最完好的地方,無論是地勢還是氣候都是非常適宜種植茶葉的。在這裡制作的墨脫茶初聞之香氣自然,清爽如蘭,入口有種自然的甘醇,口感純淨無比,而且這股甘醇會回味越明顯,因此養神養氣效果更好,生活中缺不了茶的達叔自然是對脫墨茶特別鐘愛。

  2015年,達叔成立林芝墨脫茶業有限公司,多次聘請專家來實地考察試驗,引進種茶制茶技術,修建茶葉加工生產基地,帶領公司130余員工,不忘初心,砥礪前行,不斷提升企業形象,不斷提高茶葉品質。“中國好茶”、“最受消費者喜愛的中國農產品區域公用品牌”,等一系列的殊榮,讓墨脫茶的品牌知名度得以進一步提升和擴大。墨脫紅茶、墨脫綠茶更是多次獲得茶博會金獎,成為近幾年茶博會上最亮眼的主角,引起國際茶商的廣泛關注。達叔最大的心願就是將其打造成西藏的一個特色“名片”,於是2019年1月9日,在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一屆西藏自治區委員會第二次會議上,達叔作為自治區文化產業唯一的政協委員代表,做了以發展西藏茶文化茶品牌為主題的提案。

達叔作為西藏自治區林芝市墨脫縣代表做案例分享

  隨著企業的不斷壯大,達叔並沒有盲目追求商業利益,而是始終把老百姓利益放在第一位,一切以提高老百姓收入為己任。截至目前,墨脫縣建成高標准高山有機茶園33個,總面積8926.36畝,可採摘面積4393畝。截至2019年3月底,全縣累積採摘茶青12.81萬斤,為農牧民群眾共計增收508.14萬元。茶園主要覆蓋墨脫鎮、德興鄉、背崩鄉、達木鄉、格當鄉、幫辛鄉6個鄉(鎮)23個行政村1470戶6589人,其中建檔立卡163戶663人﹔帶動832戶3677人戶均增收6107元、人均增收1382元,其中建檔立卡36戶118人﹔促使茶產業逐步發展成為推動縣域經濟發展的重要支柱產業,成為農牧民群眾增收致富的重要渠道,並形成“優勢在茶,特色在茶,出路在茶,希望在茶,成敗在茶”的一致共識。

  凡事念念不忘,必有回響

  因它在傳遞你心間的聲音,綿綿不絕,遂相印於心。達叔已經為了他的民族夢奮斗了足足40年,這40年對於一個人的一生來說,是一個十分奢侈的數字,曾經稚嫩的小種子早已開出了絢爛的花朵,但是達叔仍然在堅守著他的夢想,和勤勞的西藏人民一起奮斗,他想讓這個夢想長成參天大樹,讓他碩果累累。這是一副沉甸甸的擔子,但是他始終挺直了腰杆前行。是這份有信仰的事業賦予了他永遠年輕!是他和他的信念帶領著一群有夢想的人共創輝煌!

(責編:戴靖、李秀梅)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