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時事政治

共同創造亞洲文明和世界文明的美好未來

——亞洲文明對話大會開幕式側記

本報記者  劉仲華  趙  成

2019年05月16日09:3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5月的北京,草木青郁,繁花盛開。15日,來自亞洲47個國家和五大洲的各方嘉賓會聚文明古都,共賞多元文化之美,共謀文明交流互鑒之道。

  北京國家會議中心會場內,形似盛開牡丹的亞洲文明對話大會標志格外醒目。

  上午10時30分許,習近平主席和出席開幕式的外方領導人共同步入會場。在熱烈的掌聲中,習近平主席走上主席台,發表主旨演講。

  “應對共同挑戰、邁向美好未來,既需要經濟科技力量,也需要文化文明力量。亞洲文明對話大會,為促進亞洲及世界各國文明開展平等對話、交流互鑒、相互啟迪提供了一個新的平台。”習近平主席開宗明義,闡明中國倡議舉辦大會的初心。

  循著習近平主席的深情講述,人們感受數千年來亞洲人民創造的輝煌文明成果,領略亞洲人民共同譜寫的文明發展史詩,激蕩起亞洲文明同世界文明進一步互學互鑒的澎湃力量。

  會場內,各國領導人和各方代表凝神聆聽。會場外,近3000名中外記者第一時間將中國聲音、中國方案傳向全球。

  “亞洲人民期待一個和平安寧的亞洲。”“亞洲人民期待一個共同繁榮的亞洲。”“亞洲人民期待一個開放融通的亞洲。”殷殷期盼,道出與會嘉賓與亞洲人民的共同心聲。

  “堅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堅持美人之美、美美與共”“堅持開放包容、互學互鑒”“堅持與時俱進、創新發展”務實主張,為加強世界上不同國家、不同民族、不同文化的交流互鑒,夯實共建亞洲命運共同體、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人文基礎指明了具體路徑。

  當今世界,不同文明之間是沖突還是對話、是對抗還是合作,已經成為關乎人類前途命運的重大課題。著眼現實,習近平主席為如何看待關於文明的種種迷思撥開雲霧——

  “認為自己的人種和文明高人一等,執意改造甚至取代其他文明,在認識上是愚蠢的,在做法上是災難性的!”

  “各種文明本沒有沖突,只是要有欣賞所有文明之美的眼睛。”

  “文明交流互鑒應該是對等的、平等的,應該是多元的、多向的,而不應該是強制的、強迫的,不應該是單一的、單向的。”

  立場鮮明的中國主張,以人類命運與共的寬廣視野破題“時代之問”,凝聚起共迎挑戰、順應時代潮流的亞洲力量。

  習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講深入淺出,直抵人心,贏得全場一次又一次熱烈掌聲。

  掌聲,源自對習近平主席親力親為推動中外文明交流互鑒的強烈認同——

  “習近平主席倡導舉辦亞洲文明對話大會恰逢其時,給我們樹立了很好的榜樣,有助於各方探索如何更好地讓世界人民受益,以及如何在亞洲文明以及世界各國文明之間進行對話。”新加坡總統哈莉瑪如此感慨。

  柬埔寨國王西哈莫尼在致辭中說:“我十分贊賞習近平主席舉辦亞洲文明對話大會的倡議。此次大會對推動各國文化交流和相互了解將發揮重大作用。”

  在斯裡蘭卡總統西裡塞納眼中:“中華文明是備受尊重的古老文明,我們欣賞中華文明,也欣賞中國通過舉辦亞洲文明對話大會來促進不同文明、文化之間的交流與對話,中國發揮了榜樣作用。”

  掌聲,源自對習近平主席提出的深化文明交流互鑒、共建亞洲命運共同體的4點主張的高度贊許——

  “文明之間應該建立溝通的橋梁,而不是去破壞這種溝通。這應當是我們合作的基礎。對西方國家來說,我們理解我們在全球和平中的責任。我們應該與世界各國人民進行溝通和對話。”希臘總統帕夫洛普洛斯如此闡述他對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堅持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主張的認可。

  5年前,習近平主席在巴黎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部發表演講,闡釋文明交流互鑒理念。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駐華代表處社會和人文科學處負責人羅素·日瓦蘭對此仍然記憶猶新。他表示:“習近平主席創造性地提出了不同文化和不同文明之間開展對話的多種方式,這有助於解決當今世界面臨的各種挑戰,這也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致力於解決的問題。”

  “習主席提出的深化文明交流互鑒的4點主張,對亞洲國家很重要,對亞洲以外的歐洲和其他國家也很重要。我們很榮幸從歐洲前來參加亞洲文明對話大會。”德國全球和區域問題研究中心亞洲研究所高級研究員瑪格特·舒勒感慨。

  掌聲,源自對中國共建“一帶一路”以及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高度贊賞——

  “我高度贊賞習近平主席提出的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偉大構想。這一構想讓世界各國,不論大小以及發展程度不同,都能以和為貴,同呼吸,共命運。”柬埔寨國王西哈莫尼表示。

  “2015年,亞美尼亞與中國就共建‘一帶一路’簽署了合作備忘錄。我們還積極參與了一系列合作框架。這些合作也構成了我們的比較優勢。”亞美尼亞總理帕希尼揚對“一帶一路”合作深具信心。“我們看到中國在經濟、社會、文化等各方面取得令人贊嘆的成就。中國治國理政成績斐然,勤勞且不懈奮斗的中國人民,推動著中國從一個成功走向另一個成功。”

  在喜馬拉雅共識研究所主任勞倫斯·布萊姆看來,“習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講表達了對和諧共生、多邊主義的贊賞,展現了中國願意與亞洲各國一道,通過‘一帶一路’建設提升地區基礎設施和科技水平,共同分享美好未來的願景。”

  “璀璨的亞洲文明,為世界文明發展史書寫了濃墨重彩的篇章,人類文明因亞洲而更加絢爛多姿。”千年古都,見証一場各方來賓共敘文明交流佳話的盛會,昭示著亞洲文明和世界文明和諧共生的美好未來。

  《人民日報》(2019年05月16日02版)

(責編:戴靖、李秀梅)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