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時事政治

交流互鑒,亞洲文明譜新篇

——寫在亞洲文明對話大會開幕之際

本報記者 劉仲華 李志偉 裴廣江 車 斌 王 遠

2019年05月15日10:5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孟夏的北京,鮮花盛開,風清氣爽。5月15日,以“亞洲文明交流互鑒與命運共同體”為主題的亞洲文明對話大會在北京隆重開幕。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大會開幕式、發表主旨演講,並出席有關活動。

  展現亞洲文明綻放的多彩魅力,彰顯亞洲和世界文明交流互鑒、繁榮發展的美好願景。由中國倡議主辦的亞洲文明對話大會將是重新發現、振興與創新亞洲文明的重要時刻。亞洲各國以及域外國家共襄文明盛舉、共促亞洲文明進步,讓全世界看到一個繁榮發展的亞洲。從這裡,亞洲文明譜新篇。

  增進各國人民友誼的橋梁

  5月13日,以“多元文明並置,古今文明相通”為主線的“大美亞細亞—亞洲文明展”在中國國家博物館開幕。來自49個國家的400多件珍貴文物匯聚一堂,展示亞洲歷史悠久、文化融合、多元共生的文明特征,彰顯亞洲文明之間對話、交流、互鑒的軌跡,反映地緣相近、民心相通、和平相處的亞洲文化。

  縱觀人類歷史,亞洲為世界文明的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四大文明古國,亞洲有其三。中華文明更是經歷了數千年的歷史變遷,始終一脈相承。從黃河、長江到印度河與恆河,再到幼發拉底河和底格裡斯河,古老而多元的亞洲文明交相輝映。

  亞洲文明,自古以來便在交流對話中不斷前行。數千年來,沿著絲綢之路,文明火種在廣袤亞歐大陸上傳播。張騫通西域,鑒真東渡日本,玄奘西行印度,文明傳播薪火相傳。阿拉伯諺語說,“學問雖遠在中國,亦當求之”。正是在交流互鑒中,推動了人類文明的車輪滾滾向前。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鑒而豐富。亞洲文明發展史就是一幅文明交流互鑒推動人類社會進步發展的壯闊畫卷。

  今天,亞洲文明迎來了一個嶄新的發展時期。“一帶一路”建設加快推進,亞洲各國人民之間交往日趨密切,亞洲文明交流互鑒煥發新的活力與生機。

  這是一個開放包容的對話平台。嘉年華、文物展、美食節、文明巡游、文化旅游展、藝術展、主題沙龍、音樂會、影視周等相關活動110多項,充分展示亞洲文明的多彩魅力和中華文明的深厚底蘊,將給豐富多元、精彩紛呈的亞洲文明提供一個美美與共的大舞台,讓人類命運共同體意識深入每個人心中。

  “亞洲文明對話大會適時地為多國領導人和政府官員、有關國際組織負責人、文化領域的代表提供交流經驗和看法的機會,大家共同探討如何創造和而不同的社會。文明互鑒推動和諧、和平與繁榮。”前來中國出席亞洲文明對話大會的新加坡總統哈莉瑪說。

  英國東亞委員會秘書長麥啟安表示,亞洲文明對話大會有助於傳承弘揚亞洲和世界各國璀璨文明成果,搭建文明互學互鑒、共同發展的平台。蒙古國烏蘭巴托大學校長白格勒賽汗說,“我們應該推動不同文明相互尊重、和諧共處,讓文明交流互鑒成為增進各國人民友誼的橋梁”。

  推動人類社會進步的動力

  文字是人類文明代代相傳的載體,是打開溝通理解之門的鑰匙。在13日開始運行的亞洲文明對話大會新聞中心內,E1展廳的拍照牆吸引了不少中外記者的目光。中國的甲骨文、兩河流域的楔形文字以及阿拉伯數字等人類早期文明代表的符號,展示著亞洲文明薈萃的絢麗圖景。

  歷史和現實都表明,人類文明是由世界各國各民族共同創造的。各種文明交相輝映,才能編織出色彩斑斕的圖景。“和羹之美,在於合異。”人類文明多樣性是世界的基本特征,也是人類進步的源泉。

  “文明差異不應該成為世界沖突的根源,而應該成為人類文明進步的動力。”“推動文明交流互鑒,可以豐富人類文明的色彩,讓各國人民享受更富內涵的精神生活、開創更有選擇的未來。”站在推動人類文明繁盛的高度,習近平主席為世界文明指明相處之道。

  從唐代長安各國的使臣、商人、留學生雲集,到明代航海家鄭和七次遠洋航海,留下中國同沿途各國人民友好交往的佳話﹔從古絲綢之路到“一帶一路”倡議,數千年來,亞洲國家、民族、文化相遇交融的故事不絕於耳。

  德國哲學家萊布尼茨說:“我們的相遇和交流意義重大,它會孕育千萬美好成果、千萬發明創造。”獨學而無友,則孤陋而寡聞。三人行,必有我師焉。中華文明是在中國大地上產生的文明,也是同其他文明不斷交流互鑒而形成的文明。

  歷史上,中國從亞洲其他地方引入許多農作物,小麥、苜蓿、胡椒、黃瓜、核桃、葡萄、石榴等。更豐富的作物養育了更多的人口,豐富了餐桌,更留下了“葡萄美酒夜光杯”“小麥青青春恰半”等詩句。中國古代的絲綢、瓷器、指南針、火藥、印刷術、造紙術等經由中亞、中東傳至歐洲,推動了人類文明不斷向前邁進。

  文明如水,潤物無聲。近年來,隨著科技的進步,亞洲文明交流的深度、廣度更勝以往。來自中國、法國、日本、印度等多個國家的“文物醫生”在柬埔寨吳哥窟潛心修復文物古跡,讓這裡的世界建筑瑰寶重新綻放光彩。中國與孟加拉國學者在孟佛教大師阿底峽尊者故址的重要發現成果,豐富了該國的歷史研究。

  中國提出“一帶一路”倡議,給世界帶來了一條新時代的文明之路。一系列涵蓋各領域的人文交流合作機制與平台推出,沿線國家人民交往更加頻繁、多元。實實在在的成果、互動頻繁的人文交流,讓文明交流互鑒成為增進亞洲人民友誼的橋梁和推動人類社會進步的動力。

  法國當代中國國際發展研究中心主任皮埃爾·皮卡爾說道:“通過交流互鑒、取長補短,人類文明將在對話中綻放更加奪目的光彩。”

  泰國前副總理功·塔帕朗西說,亞洲文明對話大會將維護和促進文明多樣性,為亞洲文明繁榮注入新動力,推動各國共同創造人類更加美好的未來。

  菲律賓新聞部長馬丁·安達納爾期待,亞洲各文明之間的對話能為人類發展指明方向,使亞洲各國在今后的合作發展道路上走得更加堅定。

  維護世界和平的紐帶

  在我們生活的這個地球村,200多個國家和地區,2500多個民族,6000多種語言,以“和”文化為精髓的人類命運共同體意識是維護星辰一般光彩奪目的人類文明的至上法寶。

  五色交輝,相得益彰﹔八音合奏,終和且平。人類社會發展史是一部不同文明和文化相互交流、互鑒、融合的歷史。

  “對待不同文明,我們需要比天空更寬闊的胸懷。”當今世界,人類面對的是全球性的共同挑戰,沒有一個國家能夠單獨面對這樣的挑戰。“我們應該從不同文明中尋求智慧、汲取營養,為人們提供精神支撐和心靈慰藉,攜手解決人類共同面臨的各種挑戰。”這為人類探尋解決當今世界難題指明了方向。

  英國哲學家羅素曾在比較中西文明時指出,“不同文明之間的交流過去已經多次証明是人類文明發展的裡程碑。”傲慢和偏見是文明交流互鑒的最大障礙。陳舊迂腐的“文明優越論”“文明沖突論”背后的零和思維,更是背離了人類文明交融互動的主軸和世界發展大勢。

  在印度尼赫魯大學中國與東南亞研究中心教授狄伯杰看來,文明對話是保護主義、排外主義和本土主義的“解毒劑”。“當和平與和諧被拒之門外,保護主義和排外主義盛行時,我們可以從文明對話中獲取線索。”他說,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和舉辦亞洲文明對話大會,有利於促進商品、資本、技術和人員的自由流通,推動文明交融,而文明互鑒推動世界和諧共處。

  希臘總統普羅科皮斯·帕夫洛普洛斯說,“世界和平隻能通過和平共處得以維護,而和平共處隻能建立在文明間對話的基礎上。”“此次大會不僅匯聚亞洲文明,更將凝聚亞洲共識。”埃及前文化部長赫爾米·納木納說,亞洲文明對話大會將為各國努力消除地區沖突提供嶄新途徑。巴基斯坦國立科技大學中國研究中心主任哈桑·賈韋德認為,“不同文明互學互鑒將推動凝聚發展共識,為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提供精神支撐。”

  在各國日益成為命運共同體的21世紀,堅持文明交流互鑒,成為推動人類文明進步和世界和平發展的重要動力。

  文明互鑒,美美與共。亞洲文明對話大會將充分展示兼收並蓄、共同進步的文明理念,進一步繼承和弘揚亞洲和世界各國人民創造的文明成果,同時更好促進不同國家、不同文明之間的相互交流、相互借鑒。亞洲文明對話大會也必將成為推動亞洲文明交流互鑒與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契機。

  版式設計:蔡華偉

  《人民日報》(2019年05月15日06版)

(責編:戴靖、李秀梅)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