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經濟管理

鞍海峰會聚焦轉型 千山腳下共話教改

2019年05月14日15:32    來源:人民網-中國報業

  5月11日上午,東北腹地、千山腳下,全國教學轉型與課堂創新高峰論壇暨千山教育峰會在遼寧科技大學拉開帷幕。

  中國教育發展戰略學會常務副會長、秘書長韓民,全國名師工作室聯盟理事長朱孝忠,遼寧省鞍山市市委常委、市委秘書長郭志強,遼寧省教育廳義務教育處副處長劉偉,全國名師工作室聯盟顧問、知名教育專家成尚榮,全國名師工作室聯盟顧問、知名教育專家程紅兵,內蒙古自治區教育廳教研室主任孫柏軍,鞍山市教育局黨組書記、局長王泓宇,海城市人民政府副市長姜軍,全國名師工作室聯盟常務顧問徐安德,海城市教育局黨組書記、局長張政偉出席會議。開幕式由全國名師工作室聯盟常務副理事長、清華大學教授魏續臻主持。

全國名師工作室聯盟理事長朱孝忠在會上講話

  朱孝忠表示,全國名師工作室聯盟順應教育教學改革需求,與鞍山海城共同舉辦鞍海教育峰會,邀請全國著名專家和教學一線名師,共同探討教育教學轉型和課堂教學創新的命題,充分調動所擁有的優質資源,為海城培養教育領軍人才,為區域教育、基層學校教育教學改革和創新發展提供實踐范例和專業支撐。

鞍山市市委常委、市委秘書長郭志強在會上致歡迎詞

  郭志強強調,借本次千山教育峰會良機,鞍山市要向全國教育發達地區學習,充分交流、加強合作,分享經驗、共謀未來,為新時代教育改革發展貢獻更多的智慧和力量,更為鞍山教育留下寶貴的建議,助力鞍山教育實現新跨越、新突破、新發展。

  在第一天的學術引領中,中國教育發展戰略學會常務副會長、秘書長韓民作專題講座《教育現代化與教師能力提升》﹔全國名師工作室聯盟顧問、中國現代教育專家、原教育部基礎教育課程改革專家委員會委員、教育部中小學教材審查委員、研究員成尚榮作專題講座《教書育人:教學變革走向的指南針》﹔全國名師工作室聯盟顧問、教育學博士、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深圳明德實驗學校校長程紅兵作專題講座《學校課程發展模式的建構與實踐》﹔全國名師工作室聯盟常務副理事長徐長青作了《簡約教育與簡約教學》,專家們高屋建瓴的理論引領,使參會者深受啟迪。

  接下來的活動中,全國名師工作室聯盟常務副理事長蘆葦、臧富仁、潘建明、蔣守成、李寶玉,常務理事趙謙翔、王君、諸向陽、包豐、王蘇豫以及吉春亞、主維山、李宗錄、繆徐、張世成、殷軍等20位教育教學專家、學科教學專家進行了示范展示和專題交流。

開幕式現場為全國名師工作室聯盟常務理事單位及常務副理事長頒發牌匾及聘書

  本次峰會是由全國名師工作室聯盟、鞍山市教育局、海城市教育局共同主辦,來自全國各地教育界代表、聯盟成員、鞍山市、海城市近4000人參加了此次研討交流活動。近二萬教師通過直播收看了本次盛會。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中國教育現代化2035》,中國教育改革進入深水區,學生發展核心素養如何落地成為教育教學改革的現實挑戰,教育教學轉型和課堂創新成為當下教育教學改革的焦點和熱點。全國名師工作室聯盟呼應教育教學改革的需求,與鞍山市教育局、海城市教育局共同舉辦鞍海教育峰會,邀請全國著名專家和教學一線名師,共同探討教育教學轉型和課堂教學創新的命題。本次峰會定位學術引領、眾籌智慧、展示成就、啟發創新,探索教學轉型有效路徑,突破區域教育發展瓶頸,關注中國區域尤其是縣域和基層學校教育教學轉型發展的熱點和需求,強調創新示范和學習指導,強調發揮全國名師工作室聯盟共建共享共融機制,聯盟各成員的深度融合和成果共享,為縣域基層學校的教育現代化提供智力支撐。

  鞍山教育局和海城教育局,致力於教育改革發展,力圖通過教育轉型和課堂教學創新,積極聯系全國優質教育資源,借力促進地區教育的跨越式發展。2018年8月,全國名師工作室聯盟與鞍山、海城市教育局達成學科名師、名班主任、名校長工作室發展戰略合作協議,通過全國名師工作室聯盟,充分調動所擁有的優質資源,為鞍山、海城培養教育領軍人才,促進教育創新發展。目前,海城教育已經引起全國基礎教育界的高度關注,形成“海城教育效應”。本次教育峰會,全國各地名師工作室聯盟成員聚集鞍山、海城,感受鞍山、海城教育人為推動教育發展的深厚的教育情懷和豐富的教育智慧,探討中國基礎教育突破區域發展瓶頸的有效路徑和策略,為區域教育、基層學校教育教學改革和創新發展提供實踐范例和專業支撐。

  活動歷時三天,分為六大模塊、五個分論壇、十三個分會場﹔既有課堂理念引領,又有全國課堂教學專家、名師、知名工作室主持人課堂交流以及課堂優秀成果的課例深度對話,教師專業成長主題分享,名師工作室發展建設與教學經驗交流和教學轉型課堂創新的示范課、優質課、研討課展示切磋,內容豐富,“思想創新、特色鮮明,呈現出一大批課堂建設文化和教學創新成果﹔展示教學改革一線教師風採。

  據全國名師工作室聯盟理事長朱孝忠介紹,全國名師工作室聯盟是目前全國名師優質資源最豐富最完備的學術團體、教育智庫和公益組織,致力於建設一所沒有圍牆的學校,打通地域、學科壁壘,倡導共融、共研、共建、共享,為中國教師教育的創新領跑探路,為區域教育領軍人才成長搭建高端平台,為基層學校發展提供專業咨詢和實踐,為教育行政部門提供政策參考和切實的專業支撐,為中國教育改革發展奉獻智慧和力量。

(責編:金春妮、李秀梅)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