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傳媒聚焦

首屆粵港澳大灣區媒體峰會19日舉行 300多名嘉賓代表與會 

匯聚媒體力量 助建一流灣區

2019年05月14日09:57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匯聚媒體力量助建一流灣區

  媒連粵港澳,融通大灣區。記者從5月13日廣東省政府新聞辦公室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獲悉,首屆粵港澳大灣區媒體峰會將於5月19日在廣州舉行。該峰會由南方報業傳媒集團主辦,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與澳門日報社協辦。本屆峰會議題豐富,300多名嘉賓、參會代表雲集廣州,就如何開展創新與協同合作、如何推進媒體融合、助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展開深入溝通交流。目前各項籌備工作已基本准備就緒。

  本屆峰會將深入貫徹落實中央關於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重大戰略部署,進一步加強粵港澳三地媒體交流合作,探討協同發展之策,為大灣區建設貢獻智慧與力量。峰會還將探討提出推動三地媒體合作的新舉措,啟動“粵港澳媒體灣區行”大型採訪活動。

  聚焦灣區

  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貢獻媒體力量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國家戰略,是新時代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的新舉措,也是推動“一國兩制”事業發展的新實踐。

  作為我國開放程度最高、經濟活力最強的區域之一,粵港澳大灣區佔全國國土面積不到1%,人口數量約佔全國總人口的5%,但其經濟總量達到約10萬億元。2019年2月18日,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明確要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成為充滿活力的世界級城市群、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國際科技創新中心、“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支撐、內地與港澳深度合作示范區,以及宜居宜業宜游的優質生活圈,成為高質量發展的典范。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由此進入了嶄新的階段。

  當前,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各項工作穩步推進,吸引了全球的目光。借此東風,南方報業傳媒集團聯手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與澳門日報社,將於2019年5月19日在廣州市舉辦首屆粵港澳大灣區媒體峰會。

  “媒體是信息的傳播者、時代的記錄者、社會的推動者,是建設一流灣區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主辦方代表、南方報業傳媒集團黨委書記、南方日報社社長劉紅兵表示,共同發起舉辦首屆粵港澳大灣區媒體峰會,目的是匯聚粵港澳三地媒體的力量,探討協同發展之策,為大灣區建設貢獻智慧與力量。“我們倡導廣大媒體同仁把握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大機遇,攜起手來,在推動建設一流灣區方面展現出更大的媒體擔當、實現自身更大的發展。”

  搭建平台

  粵港澳超60家媒體單位代表齊聚峰會

  劉紅兵介紹,本屆峰會的主題為“一流灣區、媒體擔當——媒連粵港澳,融通大灣區”,設置了開幕式、主題論壇、平行分論壇等三個主要環節。

  一批重量級嘉賓將齊聚峰會現場。中央有關部門和駐港、駐澳負責人,粵港澳三地政府官員,以及來自中央、粵港澳台、泛珠地區8省區的媒體相關負責人,共計300多名嘉賓、代表參加本屆峰會。其中既有來自人民日報、新華社、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光明日報、經濟日報、中國日報、中新社等中央媒體的嘉賓,也有廣東、香港、澳門、台灣四地超過60家媒體單位的代表,還有來自福建、湖南、廣西、江西、雲南、貴州、海南、四川等泛珠地區的主流媒體、網絡媒體代表﹔既有來自傳媒學界的專家,也有來自騰訊、快手等企業、新媒體的代表,體現出廣泛的代表性與參與性。

  “專業性是本屆峰會的另一大亮點。”劉紅兵表示,峰會設置了1個主題論壇和3個平行分論壇,與會領導、嘉賓和代表將進行主旨發言,並圍繞“灣區建設與媒體融合創新”“灣區建設與人文精神”“灣區建設與‘一帶一路’”等議題進行深入討論,分析粵港澳大灣區媒體轉型發展面臨的機遇與挑戰,探討新時代實現媒體融合創新的方向與路徑,明確媒體推動世界一流灣區建設的使命與行動。

  經過數月的精心籌備,目前峰會相關工作已基本准備就緒。通過峰會搭建有效平台,粵港澳大灣區將探索創新媒體間協同合作的體制機制,在信息互換、共同採訪、聯合報道、合制節目、人員培訓等方面開展務實交流合作,學習借鑒彼此的理念、經驗和技術,共同提升媒體融合報道能力、水平、效果。

  攜手合作

  “粵港澳媒體灣區行”大型採訪將啟動

  本屆峰會希望充分發揮媒體的積極作用,進一步凝聚共識,形成合力,加強對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報道,全方位展現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生動實踐和創新發展成果,講好大灣區在新時代譜寫的新故事。

  “粵港澳媒體灣區行”大型採訪活動將於峰會期間正式啟動,參會有關媒體將分為三條線路,深入香港、澳門和廣州、深圳、珠海、東莞、中山等城市進行採訪報道。

  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副董事長兼總編輯李大宏介紹,這次大型採訪活動的選點緊扣《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的內容,圍繞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粵港澳合作發展平台、基礎設施互聯互通、人文灣區建設等方面的內容,讓粵港澳台四地媒體深入了解粵港澳大灣區的最新建設進展。

  其中,在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方面,四地媒體將深入了解“廣州—深圳—香港—澳門”科技創新走廊建設的最新實踐,比如走進粵港澳三地最具代表性的科技創新企業如騰訊、大疆、霍英東集團等,創新基礎能力設施如中國散裂中子源等,以及有代表性的高校科研機構如香港科技大學等,探訪大灣區科技創新的最前沿。

  “我們期待與粵港澳地區的媒體同行一起,把握灣區建設的大機遇,實現更大的發展。”李大宏說。

  澳門日報社副社長兼總經理溫能漢表示,廣東、香港、澳門地域相近、文脈相親,共同的嶺南文化基因讓共建“人文灣區”有了堅實的文化和社會基礎。“媒體間的交流合作,也是粵港澳大灣區人文交流的重要部分。接下來,我們將繼續支持粵港澳大灣區媒體開展聯合採訪活動,講好粵港澳大灣區故事,廣泛傳遞粵港澳大灣區人民追求發展振興和幸福生活的夢想。”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明確賦予澳門“打造中華文化為主流,多元文化共存的交流合作基地”的新時代使命,為落實這一發展目標,澳門日報將通過加強粵港澳大灣區文化傳播工作,進一步推廣中華傳統文化及澳門文化,共建人文灣區。

  隨著5G時代的到來,粵港澳大灣區的媒體也在積極把握機遇,擁抱新的產業風口。南方報業傳媒集團副總編輯張俊華介紹,本屆峰會將重點聚焦粵港澳大灣區媒體融合創新的新趨勢、新動向,其中一場平行分論壇的主題就是“灣區建設與媒體融合創新”,邀請了很多專家、學者、業界代表,針對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給媒體融合帶來的機遇、主流媒體在大灣區建設中的責任與擔當,以及新技術(5G+4K+AI)賦能向世界講好大灣區故事等多個議題展開探討。通過峰會,粵港澳三地媒體可以互相學習借鑒優秀經驗,加快推動傳統媒體與新興媒體在內容、渠道、平台、經營、管理等方面的深度融合,共同探索媒體融合創新發展模式。

  本屆粵港澳大灣區媒體峰會成功舉辦后,還將擇機在香港、澳門舉辦系列峰會,促進粵港澳三地媒體合作向縱深發展,為深化內地與港澳合作、推動“一國兩制”事業發展作出新實踐。(南方日報記者胡良光見習記者陳理)

(責編:戴靖、李秀梅)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