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生態城市>>法制現場

赴日就醫中介服務機構亂象調查

2019年05月07日16:42    來源:法制日報

  近年來,隨著國家不斷鼓勵社會辦醫療,海外醫療市場已成為社會辦醫療的重要組成部分之一。

  相關資料顯示,近年來,咨詢海外醫療的人數每年都以50%的速度遞增。海外醫療中介機構也從此前屈指可數的幾家,發展到目前大大小小的成百上千家,海外醫療市場日趨火爆。從消費人群來看,也從最初的精英階層,逐步向白領、中產階層擴散,呈現出年齡、區域的豐富化、大眾化。

  有業內人士告訴記者,從醫療水平、接受醫療服務的難度、醫藥費負擔公平性等方面來看,赴日醫療越來越受到中國人的好評,加上日本距離中國比較近,很多人將海外醫療的目光從赴美就醫轉向了赴日就醫。

  “在赴日就醫人數不斷增加以及可觀的中介費的驅使下,越來越多的機構涌入出國看病這個小眾行業。由於政府監管缺失,部分中介機構夸大出國看病的優勢,誘導重症患者出國看病。利用患者的求生心理,把個別成功案例說成普遍性規律,導致許多患者出國看病之前信心滿滿,之后卻喪失了所有的治療信心。”這位業內人士說。

  對此,有專家建議,國家應出台出國看病中介機構的設立標准,在人員、資金以及境外資源方面設立一定的門檻,避免目前這種良莠不齊野蠻生長的無序狀態。

  赴日就醫需求旺盛

  中介產業隨之興起

  目前,赴日就醫的主要需求集中在重症治療、體檢上。

  與此同時,專門提供赴日就醫的中介產業隨之興起,提供辦理醫療簽証、預約與轉診醫院、病歷整理與醫學資料翻譯等服務。

  一位從事赴日就醫的中介說,多數人選擇赴日就醫的原因有3點:一是日本就醫地點多為養生勝地,既治病,又可旅游﹔二是對日本領先醫療水平的信任和信賴,對於新藥、新技術和新醫療器械的需求﹔三是向往國外醫護人員的體貼服務。

  上海的徐女士是一位腦部神經系統疾病患者,在國內治療多年無法完全治愈。最終,選擇赴日就醫。

  據徐女士介紹,如果選擇赴日就醫,首要面對的就是預約。日本的醫療體系與國內不同,各地都有大大小小的民營診所和小醫院,如同24小時便利店,多且便捷。一般隻有在診所無法醫治的情況下,才會給患者聯系大醫院和醫生,並開具介紹信,讓患者去大醫院作進一步的檢查和治療。

  記者採訪得知,日本政府也把握時機開放醫療服務,發出醫療簽証,進一步促進了這方面的需求。醫療簽証不僅讓患者入境,家屬也可陪同多次往返。

  據業內人士介紹,中國罹患癌症后的5年生存率為31%,而日本高達82%。如果赴日治療癌症,中介費起步在人民幣13.8萬元。其中,翻譯、用車費用都是以時長和公裡計費,機票住宿費用自理,“若晚期癌症患者赴日就醫,至少需要准備100萬元人民幣”。

  多數中介雇佣翻譯

  不懂術語惹下禍端

  “惡性腫瘤被切除后,肺葉上留下一個三角形的切口,但我覺得一身輕鬆。”到日本做手術的龔小莉如是說。

  此前,龔小莉在國內找過很多醫院,但每家醫院的醫生說法不一樣,“對於是否動手術,始終無法下決心”。

  最后,龔小莉選擇了赴日就醫。

  2008年,日本經濟產業省商務情報政策局服務產業科針對接收外國患者進行實証試驗。得出的結論是:日本的醫療系統有必要在維持良好的社會保障制度的同時,向世界開放一部分資源。

  隨后,部分日本大型醫院的國際部開始以更專業的姿態承接中介“介紹”和“擔保”的職能。而日本醫院針對國際病人的收費,一般比本國患者高出1至3倍。

  開放政策的同時,日本政府已開始對國際醫療進行監管。日本外務省和經濟產業省明確規定,外國人必須持有醫療簽証才能在日本就醫。醫療簽証有一年多次往返、三年多次往返,最長可以滯留6個月。如仍需增加治療時間,也可以提出申請進行增加。

  由於很多日本醫院仍然實行后付費的管理方式,因此,日本政府要求日本醫療簽証的前提,需要有日本就醫身元保証函。

  身元保証函等同於中國的擔保書,由具有日本國際醫療身元擔保資質的企業開具。之所以這麼要求,一是為了避免外國患者治病后拒付醫療費的情況﹔二是前期協助判斷患者的病情是否適合去日本治療,避免不必要的醫療糾紛﹔三是日本醫院與患者之間需要專業的醫療翻譯協助溝通。

  而要申請身元擔保資質牌照,日本政府的要求非常嚴格:首先,機構必須在日本有正在合法經營的公司,運營兩年內不能有任何違法行為,且有著非常好的財務營收狀況﹔其次,在日本擁有豐富優質的醫療資源,得到日本權威醫院的合作認可,且做到一定數量的國際醫療個案﹔再次,身元擔保資質是由日本經濟產業省和外務省兩省聯合審批並頒發的,需要長時間對公司進行實地調查和取証,審核流程異常嚴格。

  審核通過后的公司名單,會在日本外務省和日本大使館官網同時公布。

  無界共享健康管理有限公司總部在山東威海,HSE-INT株式會社是其在日本的全資子公司,也是中國為數不多具備身元擔保資質牌照的公司之一。無界共享健康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長徐匯涌告訴記者,具備身元擔保資質,對赴日就醫患者提供擔保並承擔連帶責任,防止了赴日就醫的患者出現醫療機構拒接、親屬不能陪同以及重復辦理赴日簽証等情況的發生。

  據徐匯涌介紹,日本醫療機構要求來看病就醫的外國人,必須通過擁有日本政府資質的醫療翻譯機構來翻譯病例,並在有資質的醫療翻譯的陪同下就診。“但目前,大部分中介開展赴日就醫時,都是在日本當地雇佣華人以及留日學生充當翻譯。由於不懂醫療專用術語,導致患者病情表述不清,甚至在用藥規劃的翻譯上出現失誤,嚴重影響了患者的醫療效果。”徐匯涌說。

  標准匱乏監管缺位

  中介亂象層出不窮

  武漢市民陳星為了治療一直困擾的牛皮癬,申請醫療簽証后來到日本。

  陳星說,自己在中國多家醫院治療過牛皮癬,但症狀一直沒有改善。聽了在日本治療過牛皮癬的朋友介紹,他也下決心去日本試一試。

  陳星的經歷,和很多赴日就醫的人一樣:先是有朋友到日本進行過治療,因為效果顯著、服務貼心,口碑一下子就傳開了。於是,成倍增長的人開始選擇赴日就醫。

  隨著日本政府發布“健康立國”白皮書,將接收國際病患定為國家政策。為吸引以中國為主的富裕階層,日本內閣早在2010年年底就通過了新設外國人“醫療簽証”的決議,設置“醫療簽証”,以增加國外患者赴日本的次數,延長在日本的停留時間。

  日本經濟新聞發布的數據顯示,如今獲取簽証到日本求醫的外國人比2011年多了13倍,其中中國人佔了九成。

  一家為赴日就醫提供咨詢服務的公司透露,這類咨詢要求每年平均有一萬多個,每個個案涉及的治療費大多都在600萬日元(約合人民幣35.8萬元)以上。到2020年,僅以醫療為目的赴日的中國游客每年就將超過31萬人次,醫療的潛在市場規模將達5507億日元。

  除了看病,日本精密的體檢是中國人最青睞的項目。中介機構自然也不會放過這個市場。

  據業內人士介紹,海外就醫並非能治愈所有疑難雜症,而且所付出的時間成本與金錢也不少。由於國內赴日就醫中介缺乏監管,既沒有可供執行的國家標准,也沒有行業標准,這樣就衍生出一系列問題。有的中介利用語言的瓶頸、地域的差異,在國內對日本的醫療機構進行虛假宣傳。“在赴日就醫的收費上,部分中介也是漫天要價,原本全套的精密體檢隻需要4萬元人民幣,有些中介卻賣到13萬元。本來,患者在日本醫療機構可以通過劃卡自行支付,但很多中介為了套利,往往告訴患者必須通過中介。”這位業內人士說。

  有專家建議,對於從事海外醫療的中介公司,國家應該引導其良性發展,可以在企業進行工商登記時設置一定的門檻,如要求配備有醫療背景的專業人員,能回答一些醫學上的基本問題。此外,擬從事海外醫療的中介公司還應了解海外醫療體系和醫療流程,擁有一定的海外醫療資源。

(責編:王紅璐、李秀梅)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