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生態城市>>法制現場

李樹干:最有“面子”的“農民警察”

2019年05月07日16:41    來源:法制日報

  “大老李來了,你就給個面子吧!”

  在汜光湖,群眾間有小矛盾小糾紛,隻要李樹干一出現,用不著開口,鄉鄰們說上這麼一句,基本就能把事情“擺平了”。

  汜光湖原是江蘇省揚州市寶應縣的一個鄉,位於京杭運河之畔,面積63平方公裡,轄7個行政村,人口約1.4萬,1999年並入汜水鎮。

  李樹干是汜光湖警務區唯一的一名民警。從警28年,李樹干一直堅守汜光湖。

  李樹干有“面子”,不僅是因為那身警服,也不僅是因為堅守了28年,而是他自己一點一點“樹”起來的,一年又一年“干”出來的。

  2012年底的一天深夜,瓦甸村一處泵站起火燒毀。救火破壞了現場,偵查人員反復勘查沒發現有價值的痕跡、物証,不得已撤離。李樹干沒放棄,發揮自己地熟、人熟、情況熟的優勢,最終憑一己之力偵破此案。

  2014年春節前,汜光湖11戶村民117萬元賣糧款被卷跑,多方尋找卷款潛逃的桓某未果。李樹干5天5夜做桓某親屬思想工作,最終讓11戶農民在除夕這天一分不少地領到被騙的賣糧款。

  身為社區民警,李樹干深知平安是公安工作的“基石”。所以,李樹干給自己立了一條“規矩”:在汜光湖發生的刑案,無論大小都要盡全力拿下。

  為守護汜光湖平安,他將村頭、市場、商店等人群聚集地以及通向外面路口的住戶、漁民都發展成他的警民聯系點、治安信息點,組織動員建立“夕陽紅”巡邏隊。

  “網密才能捕得了魚,籬笆牢才能防得住狼。”李樹干說。28年來,汜光湖警務區沒有發生一起重大惡性案件,轄區刑事發案率全市最低,李樹干功不可沒。

  李樹干還特別重視矛盾糾紛的調解。

  去年5月,汜光湖牌坊村兩位村民為了農田界址互不相讓,找到李樹干。李樹干二話不說,放下手裡的活,跑到村裡,找來農田原始記錄,用尺子重新一點點丈量,自己動手打下界樁,很快就平息了一場風波。

  “小矛盾不解決,容易滋生大問題。”李樹干說。群眾有問題找他,他從不推辭,也不嫌麻煩。在李樹干看來,解決小矛盾就是化解大問題,這也是社區民警要干的“正事”。

  李樹干不僅樂於解決群眾矛盾,也善於解決群眾矛盾。

  “化解矛盾的方法千百種,但道理隻有一個:把良心擺正,把一碗水端平,群眾就會聽你的。”李樹干這樣說,也這樣做。

  2006年7月,江淮地區連降特大暴雨,氾光湖災情嚴重,農田大都沒入水中,排澇片刻不能耽擱。牌坊村兩個組因爭搶排澇先后次序發生矛盾,上百名村民手持鐵鍬、鋤頭對峙,隨時可能發生械斗。李樹干到場后,大家讓他定。

  “五組地勢低窪,先排水,六組后排水。”雨中李樹干喊道。在場村民一聽都無話可說,因為大家心裡都清楚,李樹干自家的口糧田就在六組。

  挽起褲腿插秧,擼起袖子撐船,李樹干特別注重融入群眾。出生於農家的李樹干,退伍歸來當上民警,吃了公家飯,依然種田犁地,群眾都說他是“農民警察”。

  因為融入,李樹干總能將村民冷暖放在心上。為漁民呼吁建避風港,為村庄修路爭取資金……28年來,他干了不少“分外之事”。

  1999年鄉鎮撤並后,警務室就剩李樹干一人,可這個一人的警務室從不打烊,隻要群眾有需求,李樹干總能第一時間趕到。僅在最近3年裡,李樹干幫群眾代辦事項就超過900件,上門送証6000多份。

  守得住平安,解得了矛盾,樂於服務群眾,李樹干逐漸在汜光湖樹起威信,干出“面子”,這讓他處理起轄區矛盾糾紛更加得心應手。

  2014年,公安部將其列為全國公安機關群眾工作10名先進代表之一。此后,又被授予全國崗位學雷鋒標兵、全國公安系統二級英雄模范等稱號。

  沒有轟轟烈烈的英雄事跡,都是家長裡短的鄉村小事。而正是“扎根”於這家長裡短,李樹干在平凡的崗位干出了不平凡的業績。

(責編:王紅璐、李秀梅)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