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傳媒聚焦

精心描繪美麗家園新畫卷

——內蒙古燕谷坊集團在鄉村振興中打頭陣當先鋒

陳星星

2019年05月06日09:19    來源:中國報協網

  近日,由內蒙古燕谷坊生態農業發展(集團)有限公司等企業承辦的首屆鄉村振興虹橋峰會在上海國家會展中心召開。峰會以“科創農道 鄉村未來”為主題,探討了“鄉村+科技”發展模式,發起成立了“鄉村振興科創品牌聯盟”。峰會發布的《鄉村振興虹橋峰會宣言》提出: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報告精神,充分認識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歷史意義,切實踐行“文化興村、產業興村、教育興村”三策方略,為農村聚人、為鄉村聚業、為產業聚財。這也標志著燕谷坊集團在振興鄉村之役中跨入新裡程。

  強根固本,燕麥展雄風——

  “春山磔磔鳴春禽,此間不可無我音。”燕谷坊是內蒙古大青山北麓的國貧縣武川縣走出的一家民營企業,是振興鄉村中飛出的一隻“領頭雁”,這隻“領頭雁”在助推鄉村振興中探索出的“武川模式”很有借鑒價值。

  “武川模式”是一條武川特色的振興鄉村之路。這一路徑的主要特征:一是咬定地方優特產品燕麥,使之成為產業興縣、扶貧致富的能量源和硬基礎。二是融合一、二、三產,發揮科技的張力,把燕麥產業撐寬拉長,“打出整勁兒來”。

  本世紀初,因為產量低,武川種燕麥的人很少。燕谷坊作為龍頭企業,通過“企業+科研單位+基地+農戶”的發展模式和小額訂單方式,讓利收購。公司與農戶通過訂單結成“燕”姓一家人。公司對“小微訂單農戶”建檔立卡,既形成了“宗親譜”,也留下了一份“健康檔案”。上面既有公司與農戶“結親”的歷史記載、扶貧措施,也反映了農戶的燕麥種植面積、產量、作物換茬等情況,便於技術人員發現問題,進行指導。“小微訂單農業”使燕麥農戶不愁劣種歉收,不愁種植技術盲點,不愁燕麥賣不出去,不愁價格賣不上去。燕谷坊小額燕麥訂單方式,密切了小農戶與企業共生共長的關系,實現了小農戶和現代農業發展有機銜接。這一模式激活了武川的燕麥種植,掘出了燕麥特色產業的源頭活水。

  自2015年春季實施燕麥訂單種植以來,到2018年,訂單農戶已發展到3580戶,武川縣燕麥種植面積比2015年增加5倍有余。2019年訂單工作已近尾聲,種植面積比上年度提升了百分之三十。“燕麥故鄉”武川縣重現“燕麥搖鈴,白浪千頃”的壯觀景象。

  燕谷坊與江南大學食品學院研發“雙渦流研碾”及“裸燕麥分層破壁”創新工藝,這一國家專利工藝解決了裸燕麥全谷物加工技術的難題,實現精准加工,使燕麥胚芽米的成品率達94%(國內同行為38%)。根據燕麥的特性、營養成份及適用人群,燕谷坊開發了三十多個品種的燕麥產品,包括燕麥胚芽米主糧系列、燕麥黑醋、各種以燕麥為原料或主料的新型小吃飲品及燕麥牙膏、面膜等。燕谷坊的全谷物燕麥胚芽米榮獲“健康主食金獎”、“第十屆中國品牌節產品金獎”。燕谷坊系列產品評為“內蒙古著名品牌”。

  科技提升了武川縣燕麥產業的質量,目前,投資1.8億元的燕谷坊全谷物產業園正在興建,這是公司發展特色產業和振興鄉村功能的重要平台。

  興縣富民,脫貧擔重任——

  燕麥是公認的健康食品,對於糖尿病、高血脂、高血糖等有良好的預防和調節作用。燕谷坊把燕麥產業精心打磨為助推脫貧、振興鄉村的利器。公司通過新零售,線上線下並行,讓線下商家在線,讓線上商家有實體店。通過食養社區、社群、社交等方式實現多種方式銷售,實現產品質量全程追溯﹔並通過大數據分析、智能化推薦,實現智慧銷售,使市民吃得明白,吃得放心,吃得開心。燕谷坊啟動了“農業創客星火計劃”,依托“農業+互聯網”的優勢,致力於打造共創共享的“味來智選”、互聯郡農業創客平台。

  燕麥小微訂單把農民的生產和市民的消費統一起來,公司以高出市場價30%保障收購訂單農戶燕麥,同時按訂單每畝給予18元的收割補貼,每噸給予20元的拉運補貼。因為公司讓利農戶,保障收購,近年來有效地拉動了當地燕麥的市場價。燕麥小微訂單措施對種植業結構的調整和增加農民收入、加快脫貧致富步伐起到有力的促進作用。

  2018年,燕谷坊扶貧工作覆蓋了武川縣所有鄉鎮,共182個自然村923戶燕麥農戶,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341戶,扶貧貢獻率佔全縣的23%。2015年到2018年,與市場價相比,燕谷坊給燕麥農戶和貧困戶的燕麥收購讓利差價、補貼達230多萬元。從2015年至今,燕谷坊在扶貧、公益等方面合計捐助296萬多元。公司榮獲由國家發改委中國發展網頒發的2016“中國精准扶貧貢獻獎”,成為內蒙古唯一獲這項獎的企業。

  內蒙古自治區主席布小林在武川視察時,對燕谷坊“一手農民,一手市民”的理念和“武川模式”給予肯定,指示燕谷坊要著力在產品精細化和品質高端化上下功夫。燕谷坊於2018年4月在上海成立扶貧工作辦公室,努力把“武川模式”的產業扶貧經驗孵化推廣到其他貧困縣。

  聚才興業,有我互聯郡——

  燕谷坊在發展中努力利用“互聯網+”,實現新業態新模式的發展。

  他們發起的互聯郡50縣農特供應鏈聯盟,是在武川模式的基礎上,基於“原生態、小產區、小品種”的農業定制需求,為鄉村好產品打通銷路,為消費者提供健康、專屬的農產品定制化服務。通過打造互聯郡五十縣農特供應鏈聯盟,推動農業品牌化發展﹔連接社區和鄉村,推動農產品上行、工業品下行。通過公司建立的“味來”系列新商業平台的媒介作用,使農民在保持產量穩定和提升的同時,降低運營成本、提升利潤水平,不愁價格賣不上去。這一舉措不僅著眼於解決農民眼前的銷售問題,更注重幫助農民建立持久的市場競爭力,持續的增收能力。

  建立互聯郡農特供應鏈聯盟,是精准扶貧的需要——互聯郡農特供應鏈聯盟讓貧困地區農特產品上行進入全國50縣農特供應鏈聯盟平台,再直接送達消費者,打造“一手農民一手市民”,“一村一店”的精准扶貧模式﹔是鄉村振興的需要——互聯郡農特供應鏈聯盟幫助貧困地區農產品實現價值再造,幫助農民脫貧不反貧,促進產業興旺、生活富裕和生態宜居等,實現鄉村振興﹔是食品安全的需要——互聯郡農特供應鏈聯盟可以把貧困偏遠地區的“原生態、小產區、小品種”的有機食品、綠色食品、地理標志產品等優質農產品直接送達消費者餐桌,提供安全健康的優質食材。

  燕谷坊在打造互聯郡五十縣農特供應鏈聯盟上做了大量工作。在武川經驗的基礎上,2018年11月,與貴州省雷山縣牽手,啟動了消費旅游扶貧。2019年2月24日,與湖北省竹溪縣人民政府簽署了“鄉村振興戰略合作”。正如燕谷坊集團董事長兼CEO何均國所說的,燕谷坊著力從產業興村、文化興村、教育興村三大路徑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通過互聯郡供應鏈計劃為鄉村聚人、聚業、聚財。

  鄉愁鄉情,家和萬事興——

  思戀家鄉,熱愛家鄉,呵護家鄉,建設家鄉,是燕谷坊呼喚的一種情懷。在燕麥故鄉武川,燕麥這種特色作物凝結著深厚的鄉愁。燕谷坊和訂單農戶有一個自己的節日——每年燕麥秋收后的“燕谷坊農民豐收節”,從2015年開始,“燕谷坊農民豐收節”已經舉辦了4屆。這是個“燕家人”交流和升溫感情的歡樂節日,是醞釀發酵鄉愁的節日。

  武川莜面(燕麥)文化節是民俗味很濃、影響比較大的文化節,從2016年開始,燕谷坊連續三屆冠名和贊助武川莜面(燕麥)文化節。農村人口進城,留守農民比較孤單。燕谷坊出資簽約文藝團體,多次入村、到敬老院進行惠民慰問演出。

  呼和浩特市壹點壹公益基金會,是燕谷坊為扶貧濟困助學特意打造的平台。公司在200萬元注冊資金外,還牽線搭橋員工、合作商等社會捐助。基金會延續燕谷坊一貫的扶貧濟困路徑,從2015年以來,資助8名困難大學生每名每月生活費800元,直到畢業﹔資助8名困難小學生每名每月生活費500元,直到家庭脫貧。2018年,基金會向武川縣“山老區貧困兒童、殘疾兒童基金會”捐贈100萬元﹔向武川縣第一小學捐出助學款5萬元﹔向地處大后山的包頭市百靈廟鎮遭受洪災的災民捐款5萬元……。每當逢年過節,基金會都代表公司慰問貧困農戶,送米送面送慰問金。12月26日,主題為“承啟扶貧足跡,助力鄉村振興”的燕谷坊“一村一店”消費扶貧感恩聯誼會,啟動了“百家草原公益店鋪托起5000個孩子的夢想”公益扶貧項目,旨在對貧困地區兒童實施進行結對的、長期的、精准的幫扶政策,幫他們健康成長,成就夢想。

  生態宜居,運籌大數據——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實施國家大數據戰略加快建設數字中國”。

  大數據分析、智能化推薦,是燕谷坊實現產品的追溯、管理和智慧銷售的主要手段﹔生態宜居是燕谷坊將大數據在新領域的運用。

  燕谷坊旗下的堯達科技作為智慧高科技企業,響應國家大數據戰略,著手對區縣大數據平台建設進行投資。該項目以“投資地方政府”為驅動力,以“科技創新”為突破口,以物聯網、雲計算、大數據等高科技信息技術為支撐,通過投、建、運、服一體化的模式,構建高感度的“智慧城市大數據環境”,對城市公共安全、服務、環保、交通等要素進行智能管理,加速實現城市的數字轉型、科創賦能、產業運營及智慧新城。

  習近平總書記3月5日參加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強調:保持加強生態文明建設的戰略定力,探索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質量發展新路子,加大生態系統保護力度,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守護好祖國北疆這道亮麗風景線。

  在守護北疆生態中,燕谷坊正布局這樣一步大棋:燕麥對瘠土、風沙和寒冷的適應性強,根須發達,固沙效果明顯,有“荒漠化治理先鋒作物”美譽。在內蒙古高原上,燕谷坊擁有十萬余畝燕麥種植基地。燕谷坊精心培育燕麥種子,也是公司“綠荒漠”戰略的重要組成部分。在2017年的《聯合國防止荒漠化公約》第十三次締約方大會“荒漠化治理與綠色經濟峰會”上,燕谷坊集團董事長兼CEO何均國發表主題演講,表示“燕谷坊新農人倡導裸燕麥治荒產業理念,在我國北緯41度打造裸燕麥種植示范帶。”燕谷坊從2018年開始走這步輪作大棋——發展燕麥土豆一體訂單農戶,培育生態農業的生力軍。公司採用讓利收購、補貼、獎勵等經濟杠杆,倡導施用農肥,鞏固和發展有機燕麥土豆訂戶。同時與科研機構聯手,從土壤、禾苗、原糧全程監察,保証有機質量。規模化的輪作和生態種植,使企業和農民都感到“眼睛一亮”,覺得這條路大有奔頭。

(責編:金春妮、李秀梅)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