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傳媒聚焦

慢城——紹興游歷記

李德金

2019年05月05日09:33    來源:中國報協網

  古往今來,寫游記的人有很多。但存世之作並被奉為經典的莫過於《西游記》《徐霞客游記》。它們都是曠世之作,讓人有百讀不厭之感!

  不過,今天在這裡,我要寫的不是“大作”,而是一篇小小的短文。旨在記錄我隨中國報業雜志社和浙江省科學技術協會主辦的全國百名社長總編走進浙江大型媒體採風團抵達紹興市參觀訪問的所見所聞所思所想。

  作為中國著名的歷史文化名城,紹興市如今又多了一個“慢城”頭銜。那麼,它“慢”在哪裡呢?大概可以從這幾個方面去理解去解讀。

  旅游景點繁多。這次與我同行的一共有6人。他們有的喜歡寧波市的河姆渡遺址博物館﹔有的對嘉興市的南湖革命紀念館感興趣﹔有的看到紹興市的魯迅故裡就陶醉了。其中,我的旅游目的地就是紹興市。它最讓我看中的是古色古香,是與蘇州市相比美的兩座“原址原貌”幸存下來的中國遠古城市。它迄今已有2509年的歷史。由十大旅游景觀——休閑度假勝地柯岩風景區、擁有一條五折飛瀑的五洩風景區、魯迅少年時生活過的地方魯迅故裡、陸游為追憶與唐婉邂逅而寫下著名詩篇《釵頭鳳》的所在地沈園、被比作山水盆景的第82版《西游記》中的女兒國取景地東湖、因《蘭亭序》而出名的蘭亭、千年古剎大佛寺景區、自然風光優美的穿岩十九峰、為紀念西施而命名的西施故裡、具有濃郁水鄉風貌的倉橋直街——打扮起來的紹興市,它的古時總設計師是春秋末年的范蠡。他作為我國古代著名的政治家、軍事家、經濟學家和城市建設專家,其思想和方略至今仍極具借鑒意義,對紹興的古城建設作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當時,在他指揮下,東多少步西多少步,便仗量建起了今天仍然令人羨慕不已的城市。他與西施的迷人故事更使這座城市令人向往。走進古城,一個又一個精典故事扑面而來,一個又一個靚麗景觀接踵而至。在魯迅故裡中街,我首先懷著崇敬的心情,虔誠地仔細地觀看了魯迅紀念館裡的所有遺存。我從這裡找到了閱讀《孔乙己》的感覺,品嘗到了“回香豆”的滋味,明白了“幾多乎多乎哉”的意思﹔我在這裡看到了魯迅睡過的床用過的課桌握過的金不換毛筆玩過的百草園﹔我與這裡結下了不解之緣——花20元買了一杆魯迅喜歡的金不換毛筆,拿80元吃了一頓“回香豆”午餐,真是余味無窮,流連忘返。我在想,當年魯迅在故居以《孔乙己》而名噪一時,享譽中國文壇,成為中國一代大文豪﹔如今來自世界各地的人們,絡繹不絕地步入大文豪——魯迅故居,重溫他的人生故事,其目的就是為了再續寫新的人生故事——“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敢為儒子牛”!

游人學生紛紛進入魯迅故裡一條街參觀訪問

魯迅故居是紹興市引人矚目的地標性古建筑,每天參觀的游客絡繹不絕

游客購買20元一支魯迅用過的金不換毛筆

  文化底蘊深厚。行走在紹興市的大街小巷,隨時隨地都可以看到社會名流、文人墨客留下的遺跡,聽到他們撰寫的各種各樣不平凡的人生故事。其中,宋代陸游與唐婉的愛情詩篇,充分揭露了封建禮教造成他們家破人亡的罪魁禍首。陸游為唐婉寫的《釵頭鳳(紅酥手):紅酥手,黃滕酒。滿城春色宮牆柳。東風惡,歡情薄。一懷愁緒,幾年離索。錯,錯,錯。春如舊,人空瘦。淚痕紅浥鮫綃透。桃花落,閑池閣。山盟雖在,錦書難托。莫,莫,莫。》和唐婉回贈陸游的《釵頭鳳·世情薄:世情薄,人情惡,雨送黃昏花易落。曉風干,淚痕殘。欲箋心事,獨語斜闌。難,難,難!人成各,今非昨,病魂常似秋千索。角聲寒,夜闌珊。怕人尋問,咽淚裝歡。瞞,瞞,瞞!》在唐婉故裡,非常受年輕人喜愛。他們成群結隊來到這裡歡聚,目的性很明確,就是為了一睹美貌才女唐婉的“崢嶸”,為自己成家立業“取經”,做一個文化修養高深的人。

魯迅故居旁的魚樂園大戲台

游人在魯迅故居旁的魚樂園觀魚

古色古香的魯迅故裡街市

  在紹興市,除了古代才子佳人輩出外,近現代也出了不少偉人。據不完全統計,到目前為止,先后有76名紹興籍人士在國內外當過院士。他們都是科學界的精英,對家鄉的經濟社會建設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為了創造條件吸引這些技術泰斗榮歸故裡,歡迎他們為家鄉獻計獻策,貢獻聰明才智,造福桑梓。紹興市先后在全市企業院校中建立了103個院士工作站﹔政府部門制定政策措施規章制度,保障院士合法工作權益,讓他們放心大膽地開展工作。他們沒有辜負家鄉父老鄉親對他們所寄予的厚望,在各自的工作崗位上譜寫出了一曲曲科技創新的凱歌,形成了一道道靚麗的院士工作風景線。前兩天,我慕名參觀了紹興市精心耕耘院士資源、培育院士文化、弘揚院士精神、打造院士經濟,通過深入實施院士專家高端智力集聚工程,服務區域創新驅動發展,為紹興市經濟提擋升級提供源源不斷原動力的標杆單位——浙江精功碳纖維有限公司的生產線。在車間,有一位特殊人物穿梭其中引人注目——他就是中國科學院院士楊玉良。“去年,我們碳纖維產量已超過1600噸,產品被廣泛運用於航空航天、風力發電、高端體育器材、旅游釣魚器具等領域。”公司總經理向峰自豪地對參觀者介紹說:碳纖維產業成立5年就能成為國內第二大碳纖維生產制造基地,多虧了楊玉良院士的幫助給力!現在,紹興市院士工作站經過紹興市科學技術協會10年的辛勤耕耘,已有19家成為省級7家成為國家級院士工作站,簽約建站院士達92名,帶來直接經濟效益284。7億元。院士工作站已成為紹興市企業轉型升級、創新突破的“發動機”,吸引不少科學愛好者和游人前來參觀考察。

楊玉良院士在向前來參觀的科技愛好者講解和介紹精功碳纖維產品

喜臨門家具股份有限公司在迎接記者採風活動

喜臨門家具股份有限公司設計制造的睡眠艙受游客歡迎

  與眾不同特色鮮明。如果拿紹興市與“生活慢城”成都市相比,紹興市給我留下的印象得出的結論是“旅游慢城”。因為它古風漢韻香火未斷,城池植根於春秋末年,至今仍然得以存續,是一件非常了不起的事。它坐落在江南水鄉,歷經戰亂年代依然屹立不倒,更是一件值得慶賀的事!它被榮獲“慢城”稱號,主要表現在城池包含的內容豐富多彩,海量景觀景點大多數是文化歷史物証,反映了當時社會發展水平,人際關系。這些需要旅游者花大量的時間去慢慢品味,才能悟出其中的道理。它與人造景觀——“高大上”“慢城”如佔地200畝耗資3億多元的江蘇省南京市高淳區椏溪鎮的“慢城小鎮”以及處在同一地點的“國際慢城”,有著本質上的區別,是兩個截然不同的人文景觀,“慢城”風格。在紹興市旅游觀光,人們得到的是歷史文化的洗禮和滋養,留下的印象深刻﹔而在人造景觀面前,人們最感興趣的就是換個環境“看看而已”,反正到處都一樣,難以留下值得一看不可磨滅的印象!

(責編:金春妮、李秀梅)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