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經濟管理

逾千億雙向對接43大重點項目

2019年04月30日10:03    來源:人民網-中國報業

  4月28日,由香港中華文化總會、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香港與內地投資商務促進會聯合組織的“香港工商科技文化旅游界知名企業家四川投資考察團”,正式結束5天行程愉快返港。本次行程由香港中聯辦副主任楊建平任總顧問、全國政協文化文史和學習委員會副主任高敬德任團長,約200名香港企業家隨團。投資考察期間,四川省委書記彭清華,省領導王銘暉、李雲澤,瀘州市委書記劉強等參加會見。

  涉資逾千億雙向對接43大重點項目

  本次投資考察項目較多,採取港方自帶項目、川方推介項目的雙向對接方式,對接重點項目達43個,涉資超過約1,000億元人民幣。投資地域涵蓋成都市、瀘州市、宜賓市、達州市、樂山市等地市,投資領域涉及先進制造業、高科技產業、基礎設施建設、智慧型城市發展業、文化旅游產業、干細胞組織工程產業、健身康養產業、大物流業等多個方面。

  據介紹,本次考察團有五大亮點:

  一是先進製造業、高科技產業、文化旅游產業、智慧城市發展產業、大物流產業項目佔比較大。

  二是港方投資項目均為經濟、社會、民生相關的實體性項目。

  三是考察團成員均為港方企業的董事長、總經理等能拍板的知名企業家。

  四是主辦方特別邀請了擁護祖國和平統一的中華全球洪門聯盟總會長劉會進,以及認同「九二共識」的國民黨金門縣議會原議長王再生等台灣同胞隨團,讓他們到四川親身體會祖國改革開放的成果,並尋找投資機會。

  五是考察團成員中有一批「香港青年創業家協會」的1990年后出生的青年企業家,他們都積極響應中央政府和香港特區政府號召,努力融入祖國內地創新創業的浪潮中去,與四川省青年創業創新科技人才,在技術、市場、融資、引資、合作等各個方面全方位對接。

  連日來,港商們在成都與四川相關市州舉行“川港投資合作推介交流會”,深入眉山、瀘州等地就自帶的43個、投資額約1,000億元人民幣的重點項目進行對接洽談。

  4月25日下午,省委書記彭清華在成都會見香港工商科技文化旅游界知名企業家投資考察團一行。在投資洽談之余,港商們還對四川的人文、社會進行了認真的考察、體驗,他們認為地處大西南腹地的四川能有今天的成就非常了不起。

  彭清華書記介紹了四川省情、川港合作及我省相關產業發展情況。他說,在香港中聯辦的積極支持下,去年四川與香港在政府層面建立合作機制,推動川港各領域交流合作邁上了新的台階。當前,四川正大力實施“一干多支、五區協同”“四向拓展、全域開放”戰略部署,著力構建“5+1”現代產業體系和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奮力推動治蜀興川再上新台階。希望香港工商、科技、文化、旅游界知名企業,充分發揮資金、技術、人才、管理、品牌等方面優勢,與四川進一步加強先進制造業、現代金融、文化旅游、生態環保、現代農業、城市建設等領域合作,推動在川布局區域總部、研發中心和生產基地,積極參與我省南向開放通道建設,推動四川與香港實現更深層次、更廣領域、更高水平的互利合作。

  香港中聯辦副主任楊建平,香港知名企業家投資考察團團長、新恆基國際集團董事局主席高敬德介紹了香港知名企業家投資考察團及在川投資合作情況。他們表示,四川獨特的區位優勢、強勁的發展勢頭和良好的投資環境對香港企業很有吸引力,希望通過此次考察進一步增進對四川的了解,尋求新的商機,為四川經濟社會發展貢獻力量。

  看四川巨變 增民族自信

  4月26日下午十三時,訪川團一行沿著成(都)自(貢)瀘(州)高速一路急馳,約4個多小時便抵達了瀘州。

  站在長江邊,望著鱗次櫛比的高樓和一座座跨江“彩虹”,港商們被這座地處川滇黔渝結合部的城市深深震撼。

  “半個世紀前我來過四川,感覺成都非常漂亮,但是周邊特別窮。”81歲高齡的香港孟子學院院長謝緯武說,在他的印象中瀘州是一個十分偏僻的地方,但這次實地到訪徹底顛覆了他的記憶。謝緯武介紹,這些天,他曾游覽過成都,感覺完全找不到原來的樣子。但是,杜甫草堂、武候祠等一批名勝古跡,卻留住了成都的文脈,讓人覺得這座城市非常厚重、很有品位。

  4月27日上午,訪川團一行先后參觀了瀘州華為大數據中心、長城機械廠、馳騰科技以及酒業園區等地。華為大數據中心構建起了智慧城市、物聯網產業體系,還服務於國家北斗導航工程﹔長城機械廠研發生產的高性能液壓產品廣泛應用於神舟/嫦娥系列衛星、導彈發射井蓋閉液壓系統……“我們的工廠每年隻能生產幾百噸白酒,與瀘州酒企根本無法相比。”參觀完瀘州酒業園區,來自台灣的白酒企業家王再生說,瀘州白酒產業規模大、技術先進,值得學習。

  “沒想到,真是沒有想到,瀘州的科技這麼發達,白酒產業實力這麼雄厚。”謝緯武說,這麼邊遠的山區卻創造出了不起的奇跡,讓他深深地感到“中華民族具有強大的生命力。”

  感受四川潛力 下定投資決心

  4月27日上午,訪川團一行從瀘州老城區出發,跨過長江大橋來到瀘州城南副中心。由新恆基集團打造的“新恆基·翡翠城”項目,地處長江之濱的城南副中心核心位置。這個1800畝的大盤有商住、別墅,有的已經封頂,有的還在建設之中。

  目前,在貨運方面,瀘州正在加密“瀘州港—廣州黃埔港—香港葵涌國際貨櫃碼頭”的鐵海聯運班列,讓瀘州香港間的物流網絡更加暢達﹔在航空方面,瀘州雲龍機場正加快申報開放口岸、積極籌備開通至香港等地的國際航線。瀘州市委書記劉強在投資推介會上介紹“香港不僅是瀘州最大的外資來源地,也是瀘州企業‘走出去’的首選地。”據悉,該市有4家企業落地香港,還有瀘州市商業銀行、興瀘水務集團2家企業在港交所上市。

  “瀘港交流合作越來越緊密,具有非常大的投資潛力,正受到越來越多港商的青睞。”在27日下午的瀘港投資推介會上,新恆基集團董事局主席高敬德現身說法,調動了港商的投資興趣。(劉北南 溫永健)

(責編:金春妮、李秀梅)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