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傳媒聚焦

中國網絡版權產業高速增長 去年市場規模7423億元

張維

2019年04月30日10:11    來源:法制日報

原標題:去年網絡版權產業市場規模達7423億元

制圖�高岳

  近日,國家版權局網絡版權產業研究基地在京發布《中國網絡版權產業發展報告(2018)》(以下簡稱《報告》),對2018年中國網絡版權產業的重要特征與發展趨勢進行了分析和解讀。

  《報告》顯示,2018年中國網絡版權產業市場規模達7423億元,同比增長16.6%。2006年至今,中國網絡版權產業連續十余年保持高速增長態勢,已經崛起成為推動我國版權產業振興的核心支柱,以及驅動我國數字經濟發展的重要引擎,並在全球網絡版權產業格局中取得了舉足輕重的地位。

  用戶付費規模近3686億元

  中國網絡版權產業能取得上述成績,在《報告》看來,得益於國家版權環境的持續改善,以及產業界的持續創新。十余年間,我國網絡版權產業由亂而治,企業正版化運營以及用戶為正版付費的理念深入人心,網絡版權產業用戶付費與廣告二元驅動的商業模式已經形成。面對2018年充滿變化的國內外形勢,中國網絡版權產業積極進行結構調整、提升創作質量、布局海外市場、運用新興技術,在2017年6364.5億元的市場規模基礎上增長千億元,實現了產業的平穩快速發展。

  《報告》指出,在產業結構與盈利模式方面,2018年出現一些新的變化,網絡新聞媒體、網絡游戲(含電競)、網絡視頻(含動畫)依然是產業三大支柱,三者合計貢獻85%的網絡版權產業份額。但與此同時,短視頻、直播等新業態發展勢頭迅猛,盈利模式逐步成型,市場份額佔比顯著提高,推動網絡版權產業結構更為多元化。尤其是近兩年爆發的短視頻產業,依托用戶消費時長的高增長性,達成了300%的高倍增長速度,遠高於其他細分業態。網絡直播用戶活躍度雖有所下滑,但是直播技術在各細分領域的融入度不斷深化,在線教育,游戲直播等逐漸興起。新型業態也在與傳統業態持續融合,游戲直播、音樂短視頻、VR/AR游戲等領域出現新的增長動能。

  特別值得關注的是,2018年中國網絡版權產業整體用戶付費規模接近3686億元,同比增長15.8%。與2016年相比,3年時間內用戶付費規模增長近1500億元,用戶付費規模佔整體市場規模的比重也從2016年的44%增到2018年的近50%。與2017年相比,曾作為拉動用戶付費規模主要驅動力的網絡游戲和直播增速放緩,而網絡視頻和數字閱讀則持續加強付費用戶的運營,為其提供更加優質和個性化的內容,增強了用戶付費意願和黏性。

  《報告》認為,產業整體規模穩健增長的背后離不開用戶規模和流量的增長。在我國互聯網人口紅利逐漸消減的大背景下,互聯網企業不斷“深耕下沉”,提高四五線鄉鎮的互聯網滲透率,從而保証了中國網絡版權產業整體流量持續向好。根據QuestMobile的統計,2018年中國移動互聯網用戶的人均使用時長實現高增長,同比增長超過22%。以人均單日計算,一年來增加約一個小時,同比增長22.6%。

  網絡新聞用戶6.75億

  《報告》顯示,2018年網絡新聞媒體發展迅猛,其以媒體融合為戰略方向,以優質內容為根基,以科技創新為動能,將AI新聞自動寫作、短視頻、動漫、語音播報等納為新聞報道的有益補充,將社交元素、互動社群、電子商務融入傳統分發模式,得到更多用戶喜愛。

  2018年中國網絡新聞用戶規模達6.75億人,較2017年增加4.5%,網民滲透率達81.4%。同時,由於信息流廣告與媒體原生內容的契合度繼續提高,拉動整體網媒廣告市場規模增長至2904億元,保持了超過30%的增長,其中信息流廣告市場突破千億。

  根據《報告》,中國網絡游戲市場規模為2480億元,增速相對放緩。面對外部形勢的變化,中國游戲企業主動變革,聚焦電競游戲、國風游戲、功能游戲品類,並積極開拓海外市場。除了傳統游戲業務外,電競游戲成為2018年游戲市場的最大亮點。隨著2022年杭州亞運會電競被列入正式比賽項目,以及國內電競賽事體系不斷成型,聯賽和俱樂部運營步入正軌,知名選手及團隊不斷涌現,電子競技的關注度將持續提高。

  另據《報告》分析,全球市場的布局與深耕對中國網絡游戲產業的持續發展有著戰略意義,當前國內企業在海外產品和渠道則不斷發力,2018年我國自主研發網絡游戲海外市場實際銷售收入達到95.9億美元,同比增長15.8%。

  《報告》顯示,中國網絡視頻市場規模達到963億元,同比增長32%。其增長主要來自廣告營銷創新以及付費會員業務的快速發展。其中,網絡視頻向著與內容深度融合的原生化方向創新,廣告收入規模達454億元,同比增長26%,佔整體市場規模比例47.1%。網絡視頻付費會員規模迅速增長,截至年底,各主流平台未去重付費會員總計已達到2.3億,用戶付費市場規模達355億元,同比增長62.8%,佔整體市場規模比例的37%。

  細分市場營收模式多元

  根據《報告》,中國網絡音樂產業延續了2016年以來的高速增長態勢,增速同其他細分產業相比更為突出,動能主要來自於“音樂+”業態的迅速發展與多元化的盈利模式。“音樂+”業態的發展主要表現為對線下場景的滲透,以及網絡音樂與短視頻業態迅速融合,在線音樂平台與線下KTV、迷你歌房的深度結合擴大了用戶的接觸渠道,音樂與短視頻的完美結合更是極大釋放了音樂活力。同時,國內網絡音樂平台在國家版權局的推動下達成了廣泛的轉授權合作,市場主體更加多元,版權與競爭秩序不斷優化。

  網絡動漫的用戶基數擴大,內容黏性不斷增強,收入結構日益穩健。2018年中國廣義動漫用戶規模突破3.5億人,其中網絡動漫用戶達到2.19億人。隨著優質作品和全新內容在社交渠道的裂變傳播,未來網絡動漫用戶的基數將繼續擴充。與此同時,網絡動漫在80、90后等年齡段的滲透率也在增強,為創作面向成年人市場的深度動漫內容提供了土壤。我國動漫原創力顯著增加,培育了《狐妖小紅娘》《一人之下》《全職高手》等精品國漫作品,得到國內外用戶喜愛。2018年網絡動漫內容市場規模(不包括動漫周邊產品)已增長至141.6億元,同比增長53%,此增速不僅體現出用戶消費意願的提升,也體現了中國原創網絡動漫逐步得到市場認可。同時,網絡動漫盈利模式更加多元,廣告+用戶付費+IP授權構成動漫產業盈利模式,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網絡動漫IP授權收入佔比超過30%。

  《報告》同時顯示,網絡文學用戶增長迅猛,2018年中國網絡文學用戶規模達4.32億人,較2017年增加5427萬人。市場規模達90.5億元。網絡文學市場規模增長一方面來自用戶付費的營收強勁增長﹔另一方面網絡文學IP加速改編為其他版權內容,來自版權運營的營收也進入豐收期。網絡文學的走出去是一大特色,2018年網絡文學網站依托優質內容加大海外市場布局力度,採取自營海外網站、自建翻譯團隊的方式,將中國網文精品內容翻譯成十數種語言輸出給全球讀者,海外讀者對中國網絡文學的關注空前高漲。截至2018年年底,近70部中國網文作品外語版本的點擊量超千萬,累計吸引訪問用戶超過2000萬。

  網絡短視頻成為黑馬

  《報告》認為,網絡短視頻是2018年的“黑馬”,其用戶規模已高達6.48億人,市場規模達195億元。短視頻的用戶使用時長佔比優勢明顯,根據QuestMobile的數據統計,短視頻佔移動互聯網總時長比率已從2016年的1.2%快速增長到2018年的11.4%,用戶使用時長優勢也是其市場規模突飛猛進的關鍵所在。另外,網絡短視頻與其他網絡版權業態不斷融合,共振效應越發顯著。據TrustDate數據統計,因短視頻的碎片化屬性和強烈臨場感,79%的互聯網用戶會通過短視頻獲得新聞資訊,70%的用戶會通過短視頻觀看音樂MV。

  直播業態在2018年進入調整發展期,游戲直播是其最大亮點。借助電競列入亞運會表演項目的契機,以及中國選手屢獲重量級電競賽事冠軍的重大事件,游戲直播帶來創紀錄的用戶關注,取得迅猛發展,市場規模突破140億元。除電競直播外,面對增速降低的挑戰,網絡直播開始與短視頻進行交叉聯動,短視頻原創者紛紛入駐直播平台,通過主播和內容供給的擴充,探索產業未來發展方向。

  《報告》指出,2019年是中國網絡版權產業發展的關鍵年,我國長期以來強而有力的版權保護體系建設為產業發展奠定了良好基礎。用戶版權意識顯著提高,付費規模持續增長,又為產業增長提供了新動能。可以預見,隨著中國網絡版權產業原創精品內容不斷涌現、技術與商業模式持續創新,其仍將繼續保持穩步快速增長的發展態勢。

(責編:戴靖、李秀梅)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