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時事政治

人民日報評論部:為實現中國夢貢獻青春和力量

——寫在五四運動一百周年之際⑤

本報評論部

2019年04月30日10: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當代中國青年的使命是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斗,要激勵當代青年把個人理想融入民族復興偉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既做國家發展的見証者、受益者,更做民族復興的參與者、推動者,把個人成長與國家發展、與民族復興結合起來

  歲月不老,青春不朽﹔生逢其時,重任在肩。在祖國的萬裡長空放飛青春理想,在復興的壯闊征程激揚青春力量

 

  “青春有很多樣子,很慶幸我的青春有穿軍裝的樣子。”翻看四川涼山救火英雄的朋友圈,為這樣默默奉獻的青春而感嘆:在原始森林裡跋山涉水,“走了將近15個小時”﹔污泥煙塵、傷疤老繭布滿的雙手,“這得洗幾次才干淨”……這支由1位80后、24位90后、2位00后組成的年輕消防隊伍,在激揚情懷、奉獻社會中書寫了無愧於時代的青春篇章。

  青春理想,青春活力,青春奮斗,是中國精神和中國力量的生命力所在。百年前的5月4日,一群年輕人英勇地走到反帝反封建愛國運動的前列。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的,“五四精神是五四運動創造的寶貴精神財富”。今天,我們回望五四百年,正是要明確當代中國青年的使命是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斗,激勵當代青年把個人理想融入民族復興偉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五四運動沉澱下的精神財富,激勵一代代青年。從北大荒、共青城墾荒中洒下的青春與汗水,到改革開放之初“團結起來,振興中華”的時代強音,再到如今平均年齡隻有30多歲卻能領先世界的中國航天科研團隊,廣大青年始終忘我勞動、艱苦創業,堅持開拓奮進、銳意創新,始終都是中國革命、建設、改革各個階段的生力軍和突擊隊,一直都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征程上的奔跑者和追夢人。

  2014年五四青年節之際,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北京大學,在師生座談會上對當代青年寄予厚望:“現在在高校學習的大學生都是20歲左右,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時,很多人還不到30歲﹔到本世紀中葉基本實現現代化時,很多人還不到60歲。也就是說,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你們和千千萬萬青年將全過程參與”。往前看,這真是一段壯闊征程,哪個有志青年能不為這樣的未來而心潮澎湃、豪情滿懷?我們面臨的新時代,既是近代以來中華民族發展的最好時代,也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最關鍵時代。民族復興,既是當代青年責無旁貸的大使命,也是建功立業的大舞台。既做國家發展的見証者、受益者,更做民族復興的參與者、推動者,把個人成長與國家發展、與民族復興結合起來,才能成為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創造出屬於自己的一片天地。

  接過五四的火炬,今天的中國青年依然是整個社會最富有朝氣、最富有活力的力量,如習近平總書記所指出的,“我國青年不懈追求的美好夢想,始終與振興中華的歷史進程緊密相聯”。在貴州本禹希望小學,志願者服務他人、奉獻社會,弘揚奉獻、友愛、互助、進步的志願精神﹔在莫斯科大學,中國留學生胸懷大志、刻苦學習,弘揚留學報國的光榮傳統﹔在71集團軍“王杰班”,全體戰士苦練本領、再創佳績,努力做新時代的好戰士……時代的責任賦予青年,時代的光榮屬於青年,民族復興永遠是當代青年的青春理想,五四精神永遠是指引未來的精神力量。

  曾創辦和主編《中國青年》的惲代英有言,“讓我們做了我們的事,更可以為中國喚起來更偉大的人”。今天,五四先驅們為之求索的民族復興道路在我們腳下延伸,歷史的新征程正由我們開啟。廣大青年對五四運動的最好紀念,就是在黨的領導下,勇做走在時代前列的奮進者、開拓者、奉獻者,以執著的信念、優良的品德、豐富的知識、過硬的本領,使自己成為祖國建設的有用之才、棟梁之材,同全國各族人民一道,擔負起歷史重任,讓五四精神放射出更加奪目的時代光芒。

  “問少年心事,眼底未名水,胸中黃河月。”五四前夕,一場“歌唱祖國,傳承接力”主題活動,在北大未名湖畔唱響青春激情、家國情懷。歲月不老,青春不朽﹔生逢其時,重任在肩。在祖國的萬裡長空放飛青春理想,在復興的壯闊征程激揚青春力量,我們就能以青春之我、奮斗之我,走好自己的人生路,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青春和力量。

  (本系列評論到此結束)

  《人民日報》(2019年04月30日09版)

(責編:戴靖、李秀梅)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