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寄語青年

必將大有可為,也必將大有作為

2019年04月30日10: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春光燦爛時,我們又將迎來五四青年節。習近平總書記十分重視青年工作,常常鼓勵青年追求夢想、努力奮斗。他說過,“青年最富有朝氣、最富有夢想”,“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終將在廣大青年的接力奮斗中變為現實”。本報整理了習近平總書記對青年的部分寄語,以饗讀者。

  

  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際遇和機緣

  ★勇敢肩負起時代賦予的重任

  展望未來,我國青年一代必將大有可為,也必將大有作為。這是“長江后浪推前浪”的歷史規律,也是“一代更比一代強”的青春責任。廣大青年要勇敢肩負起時代賦予的重任,志存高遠,腳踏實地,努力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的生動實踐中放飛青春夢想。

  ——在同各界優秀青年代表座談時的講話(2013年5月4日)

  ★時代的光榮屬於青年

  時間之河川流不息,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際遇和機緣,都要在自己所處的時代條件下謀劃人生、創造歷史。青年是標志時代的最靈敏的晴雨表,時代的責任賦予青年,時代的光榮屬於青年。

  ——《青年要自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2014年5月4日)

  ★同人民一起夢想,青春才能無悔

  一代青年有一代青年的歷史際遇。我們的國家正在走向繁榮富強,我們的民族正在走向偉大復興,我們的人民正在走向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當代中國青年要有所作為,就必須投身人民的偉大奮斗。同人民一起奮斗,青春才能亮麗﹔同人民一起前進,青春才能昂揚﹔同人民一起夢想,青春才能無悔。

  ——致全國青聯十二屆全委會和全國學聯二十六大的賀信(2015年7月24日)

  ★青年是祖國的未來、民族的希望

  青年是祖國的未來、民族的希望,也是我們黨的未來和希望。中國共產黨的創始人之一李大釗同志說過,青年要“為世界進文明,為人類造幸福,以青春之我,創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國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類,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資以樂其無涯之生”。九十五年來,我們黨取得的所有成就都凝聚著青年的熱情和奉獻。

  ——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九十五周年大會上的講話(2016年7月1日)

  ★中國的未來屬於青年

  中國的未來屬於青年,中華民族的未來也屬於青年。青年一代的理想信念、精神狀態、綜合素質,是一個國家發展活力的重要體現,也是一個國家核心競爭力的重要因素。

  ——在中國政法大學考察時的講話(2017年5月3日)

  ★廣大青年既是追夢者,也是圓夢人

  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際遇和機緣。我記得,1981年北大學子在燕園一起喊出“團結起來,振興中華”的響亮口號,今天我們仍然要叫響這個口號,萬眾一心為實現中國夢而奮斗。廣大青年既是追夢者,也是圓夢人。追夢需要激情和理想,圓夢需要奮斗和奉獻。廣大青年應該在奮斗中釋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奮斗之我,為民族復興鋪路架橋,為祖國建設添磚加瓦。

  ——在北京大學師生座談會上的講話(2018年5月2日)

  夢想從學習開始,事業靠本領成就

  ★努力成為可堪大用、能擔重任的棟梁之材

  廣大青年要堅持面向現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來,增強知識更新的緊迫感,如飢似渴學習,既扎實打牢基礎知識又及時更新知識,既刻苦鑽研理論又積極掌握技能,不斷提高與時代發展和事業要求相適應的素質和能力。要堅持學以致用,深入基層、深入群眾,在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大熔爐中,在社會的大學校裡,掌握真才實學,增益其所不能,努力成為可堪大用、能擔重任的棟梁之材。

  ——在同各界優秀青年代表座談時的講話(2013年5月4日)

  ★人生的黃金時期在青年

  “人才有高下,知物由學。”夢想從學習開始,事業靠本領成就。廣大青年要自覺加強學習,不斷增強本領。人生的黃金時期在青年。青年時期學識基礎厚實不厚實,影響甚至決定自己的一生。廣大青年要如飢似渴、孜孜不倦學習,既多讀有字之書,也多讀無字之書,注重學習人生經驗和社會知識。“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所有知識要轉化為能力,都必須躬身實踐。要堅持知行合一,注重在實踐中學真知、悟真諦,加強磨練、增長本領。

  ——在知識分子、勞動模范、青年代表座談會上的講話(2016年4月26日)

  ★好青年志在四方

  把遠大志向變成現實,既要求得到真學問、練就真本領,又要有鍥而不舍、自強不息的奮斗精神,從一點一滴做起。要引導學生珍惜韶華、腳踏實地,把遠大抱負落實到實際行動中,樹立夢想從學習開始、事業靠本領成就的觀念,讓勤奮學習成為青春飛揚的動力,讓增長本領成為青春搏擊的能量。要幫助學生錘煉堅強的意志和品格,培養奮勇爭先的進取精神,歷練不怕失敗的心理素質,保持樂觀向上的人生態度,敢於面對各種困難和挫折。好青年志在四方,要鼓勵高校學生把視線投向國家發展的航程,把汗水洒在艱苦創業的舞台,到基層去、到西部去、到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去,做成一番事業、做好一番事業。

  ——在全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會議上的講話(2016年12月7日)

  ★知識是每個人成才的基石

  “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學,不知道。”知識是每個人成才的基石,在學習階段一定要把基石打深、打牢。學習就必須求真學問,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不能滿足於碎片化的信息、快餐化的知識。要通過學習知識,掌握事物發展規律,通曉天下道理,豐富學識,增長見識。人的潛力是無限的,隻有在不斷學習、不斷實踐中才能充分發掘出來。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發展是第一要務,創新是第一動力,人才是第一資源。希望廣大青年珍惜大好學習時光,求真學問,練真本領,更好為國爭光、為民造福。

  ——在北京大學師生座談會上的講話(2018年5月2日)

  ★成為有理想、有學問、有才干的實干家

  “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學到的東西,不能停留在書本上,不能隻裝在腦袋裡,而應該落實到行動上,做到知行合一、以知促行、以行求知,正所謂“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每一項事業,不論大小,都是靠腳踏實地、一點一滴干出來的。“道雖邇,不行不至﹔事雖小,不為不成。”這是永恆的道理。做人做事,最怕的就是隻說不做,眼高手低。不論學習還是工作,都要面向實際、深入實踐,實踐出真知﹔都要嚴謹務實,一分耕耘一分收獲,苦干實干。廣大青年要努力成為有理想、有學問、有才干的實干家,在新時代干出一番事業。我在長期工作中最深切的體會就是:社會主義是干出來的。

  ——在北京大學師生座談會上的講話(2018年5月2日)

  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決定事業成敗

  ★沒有理想信念,就會導致精神上“缺鈣”

  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決定事業成敗。沒有理想信念,就會導致精神上“缺鈣”。中國夢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理想,也是青年一代應該牢固樹立的遠大理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我們黨帶領人民歷經千辛萬苦找到的實現中國夢的正確道路,也是廣大青年應該牢固確立的人生信念。

  ——在同各界優秀青年代表座談時的講話(2013年5月4日)

  ★“從善如登,從惡如崩”

  廣大青年要把正確的道德認知、自覺的道德養成、積極的道德實踐緊密結合起來,自覺樹立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帶頭倡導良好社會風氣。要加強思想道德修養,自覺弘揚愛國主義、集體主義、社會主義思想,積極倡導社會公德、職業道德、家庭美德。要牢記“從善如登,從惡如崩”的道理,始終保持積極的人生態度、良好的道德品質、健康的生活情趣。要倡導社會文明新風,帶頭學雷鋒,積極參加志願服務,主動承擔社會責任,熱誠關愛他人,多做扶貧濟困、扶弱助殘的實事好事,以實際行動促進社會進步。

  ——在同各界優秀青年代表座談時的講話(2013年5月4日)

  ★每個時代都有每個時代的價值觀念

  每個時代都有每個時代的精神,每個時代都有每個時代的價值觀念。國有四維,禮義廉恥,“四維不張,國乃滅亡”。這是中國先人對當時核心價值觀的認識。在當代中國,我們的民族、我們的國家應該堅守什麼樣的核心價值觀?這個問題,是一個理論問題,也是一個實踐問題。經過反復征求意見,綜合各方面認識,我們提出要倡導富強、民主、文明、和諧,倡導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導愛國、敬業、誠信、友善,積極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富強、民主、文明、和諧是國家層面的價值要求,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社會層面的價值要求,愛國、敬業、誠信、友善是公民層面的價值要求。這個概括,實際上回答了我們要建設什麼樣的國家、建設什麼樣的社會、培育什麼樣的公民的重大問題。

  ——《青年要自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2014年5月4日)

  ★青年的價值取向決定了未來整個社會的價值取向

  我為什麼要對青年講講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這個問題?是因為青年的價值取向決定了未來整個社會的價值取向,而青年又處在價值觀形成和確立的時期,抓好這一時期的價值觀養成十分重要。這就像穿衣服扣扣子一樣,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錯了,剩余的扣子都會扣錯。人生的扣子從一開始就要扣好。“鑿井者,起於三寸之坎,以就萬仞之深。”青年要從現在做起、從自己做起,使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成為自己的基本遵循,並身體力行大力將其推廣到全社會去。

  ——《青年要自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2014年5月4日)

  ★胸懷理想、志存高遠

  廣大青年要自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不斷養成高尚品格。要以國家富強、人民幸福為己任,胸懷理想、志存高遠,投身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並為之終生奮斗。要加強思想道德修養,自覺弘揚愛國主義、集體主義精神,自覺遵守社會公德、職業道德、家庭美德。要堅持艱苦奮斗,不貪圖安逸,不懼怕困難,不怨天尤人,依靠勤勞和汗水開辟人生和事業前程。

  ——在知識分子、勞動模范、青年代表座談會上的講話(2016年4月26日)

  ★要正確對待一時的成敗得失

  青年在成長和奮斗中,會收獲成功和喜悅,也會面臨困難和壓力。要正確對待一時的成敗得失,處優而不養尊,受挫而不短志,使順境逆境都成為人生的財富而不是人生的包袱。廣大青年人人都是一塊玉,要時常用真善美來雕琢自己,不斷培養高潔的操行和純朴的情感,努力使自己成為高尚的人。

  ——在中國政法大學考察時的講話(2017年5月3日)

  ★愛國是第一位的

  愛國,是人世間最深層、最持久的情感,是一個人立德之源、立功之本。孫中山先生說,做人最大的事情,“就是要知道怎麼樣愛國”。我們常講,做人要有氣節、要有人格。氣節也好,人格也好,愛國是第一位的。我們是中華兒女,要了解中華民族歷史,秉承中華文化基因,有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心。要時時想到國家,處處想到人民,做到“利於國者愛之,害於國者惡之”。愛國,不能停留在口號上,而是要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國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運緊密聯系在一起,扎根人民,奉獻國家。

  ——在北京大學師生座談會上的講話(2018年5月2日)

  本版內容摘自《習近平關於青少年和共青團工作論述摘編》(中央文獻出版社,2017年9月第1版)和《人民日報》。

  本報記者 李 貞整理

  

  圖片說明:

  圖①:在五四青年節即將到來之際,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湘西經濟開發區民族文化廣場上,青年學生和干部職工齊唱《我和我的祖國》。

  劉振軍攝(人民視覺)

  圖②:五四青年節前夕,湖北省襄陽市技師學院舉行技能周暨教師與學生操作技能大賽。

  楊 東攝(人民視覺)

  圖③:4月28日,重慶市綦江區開展“青春心向黨·建功新時代”紀念“五四”運動100周年主題活動。圖為綦江中學操場上團旗飄飄。

  陳星宇攝(人民視覺)

(責編:戴靖、李秀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