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役軍人——強國征途的主力大軍

何雷

2019年04月28日10:30  來源:中國報協網
 

  2013年“八一”,在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86周年的一個軍地聯歡座談會上,一位地方領導同志深情地講:“沒有人民的軍隊,便沒有人民的一切。”這是人民群眾對人民軍隊的最高褒獎。我接著感慨地說:“人民軍隊來自人民,服務人民。軍隊打勝仗,人民是靠山。”這是對人民軍隊性質、宗旨的最好詮釋。退役軍人兼有來自人民、服役軍隊,又回歸人民、奉獻社會的雙重身份,是值得全社會尊崇、愛戴、關心、支持的光榮群體,是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宏偉事業的主力大軍。

  一、退役軍人是黨和政府十分關愛的寶貴財富

  “鐵打的營盤流水的兵。”軍隊主要由士兵和軍官組成,但絕大多數軍人不能終身從軍,他們將復員轉業到地方,這是古今中外軍隊建設發展的一條鐵律。雖然一代代“最可愛的人”脫下軍裝,一批批親愛的戰友離開部隊,但是黨、政府和人民永遠不會忘記,廣大退役軍人服役期間,為捍衛國家安全和主權領土完整、為建設強大國防和現代化軍隊,為保護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產等,站崗放哨、流血流汗、拋家舍業、犧牲奉獻﹔也永遠不會忘記,廣大退役軍人在地方各行各業各條戰線,為鞏固黨的執政地位、推進改革開放和國家現代化建設、維護社會和諧穩定等,付出的辛勤勞動和做出的突出貢獻。習近平主席多次強調:“必須做好退役軍人管理保障工作。該保障的要保障好,該落實的政策必須落實,不能讓英雄流血又流淚。”“要關愛退役軍人,他們為保家衛國作出了貢獻。”習主席和黨中央的深情厚愛,讓我們倍感親切溫暖。

  為了進一步加強退役軍人組織領導,全面做好退役軍人服務保障工作,黨和政府決定(經全國人大批准)在全國縣以上人民政府成立退役軍人事務機構,在鄉村、社區以上組建退役軍人服務中心(站)。國家退役軍人事務部自2018年4月16日挂牌成立一年來,白手起家,艱苦創業,克服種種困難,迅速進入角色,有效履行職責,推出一系列惠及廣大退役軍人的政策和有力舉措。如:圍繞退役軍人接收安置、優待撫恤、就業創業和關心關愛等方面出台了12項政策性文件,目前正在積極推進《退役軍人保障法》和《關於加強新時代退役軍人工作的意見》等法規政策的制定出台﹔會同財政部提高部分退役軍人和其他優撫對象撫恤補助標准﹔大力建設退役軍人就業創業服務平台,開通退役軍人事務部網上信訪系統和政務微信公眾號﹔開展懸挂“光榮之家”牌匾和信息採集工作﹔與中宣部聯合開展“最美退役軍人”評選宣傳活動﹔加快推進軍人公墓規劃建設研究論証工作﹔圓滿完成8萬多名軍轉干部、40多萬名退役士兵、2400名復員干部、9000多名軍休干部和退休士官的接收安置﹔積極推進退役軍人服務保障體系建設,等等。這一系列舉措生動反映出黨和政府對廣大退役軍人的關心和厚愛,值得我們現役軍人和退役軍人表示謝意和敬意。

  “國家好,退役軍人才能好﹔退役軍人好,國家才更好!”我堅信,在黨、政府和全社會的真誠關心和大力支持下,隨著國家經濟建設日益發展和退役軍人服務保障政策制度不斷完善,廣大退役軍人艱苦奮斗、創新創業,獲得感、受益感、成就感、幸福感將不斷增強。

  二、退役軍人在創新創業的社會潮流中大有可為

  目前,我國有5700多萬退役軍人,也就是說每24個人中就有一個退役軍人,而且每年還以幾十萬人的速度增加,退役軍人已發展成為一個龐大的社會群體。廣大退役軍人經過人民軍隊這所大學校的培養和這個大熔爐的錘煉,不僅具有很高的思想覺悟、很強的能力素養、很嚴的組織紀律性,而且具有吃苦耐勞的品質、精湛高超的技能、特別能奉獻的精神和健康強壯的體魄等。在經濟社會建設的大潮裡,廣大退役軍人既是“大眾創業”不可忽視的光榮隊伍,也是“萬眾創新”不可多得的人才資源。他們在各行各業能夠發揮、正在發揮著先鋒模范帶頭作用,已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事業的骨干力量。

  華為公司總裁任正非,1983年因基建工程兵撤銷轉業到地方,1987年在深圳創立華為公司,並帶領50多名員工開始艱難創業,乘著改革開放的東風,華為公司現在發展成為擁有近20萬員工的全球信息通信基礎設施領域的領跑者。他本人被評為改革開放40年百名杰出民營企業家。去年年底由中宣部、退役軍人事務部等單位聯合組織全國評選出的20位“最美退役軍人”,大都是創新創業的佼佼者。甘露,2000年轉業到廣州海關后,實現從外行到專家的“華麗轉身”,30次作為中國海關代表參加世界海關組織協調制度國際會議,成為第一位擔任世界海關組織協調制度審議分委會主席、協調制度委員會主席的中國人。周曉東,1987年入伍在某部隊農場種植水稻,1990年退役后繼續從事農作物育種工作,潛心研究春小麥、水稻育種的跨緯度種植,解決了春小麥抗倒伏的世界難題,取得了再生稻、北稻南移等突破性成果,獲得國審品種兩個,累計為國家增產糧食10億公斤,被譽為軍營裡走出的“袁隆平”。

  我曾經的一位身邊工作人員,應征入伍時是90后的大學二年級學生,服役兩年退伍后,繼續就讀原大學,今年即將大學畢業的同時,考取了上海大學機械制造及其自動化專業碩士研究生。利用這個論壇,我隔空為他勤奮學習取得的成就而喝彩,為他決心以軍人歷練和科學知識報效國家的雄心壯志而點贊!我祝賀他!祝福他!祝願他!他的名字叫郭道浩。我衷心希望三年后,他能夠來到軍事科學院或清華大學攻讀博士研究生。

  以上僅僅是5700多萬退役軍人的縮影和優秀代表。這些鮮活的事例充分說明,隻要廣大退役軍人加快角色身份轉換,並不斷在奮斗中提升自我,就一定能夠依靠勤勞雙手和聰明才智打造出一片新天地,並在這片新的廣闊天地裡大展身手,大有可為。

  三、退役軍人應不忘初心,復興偉業再立新功

  廣大退役軍人在人民軍隊受黨教育培養多年,雖然現在脫下軍裝,離開軍營,但服役的初心不能忘、軍人的本色不能變、軍隊的作風不能丟。要牢記當兵的光榮歷史,做到退役不褪色、轉業不轉向,把退役當作崗位的轉換、戰場的轉移、角色的轉變。要謙虛謹慎,不驕不躁,端正思想,理平心態,做一名遵紀守法的好公民,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排頭兵。絕不能因為曾經為國家和人民做了應該做的工作甚至立功受獎,就擺譜自傲、放任自流、為所欲為,甚至違法亂紀。

  “活著的烈士李玉安”,是著名作家魏巍筆下在抗美援朝戰爭鬆骨峰戰斗中被列入“犧牲”名單的最可愛的人,他重傷治療出院回到家鄉后,隱功埋名30多年,默默無聞做了一輩子“無名英雄”。“當代保爾朱彥夫”,在抗美援朝零下30多度的長津湖戰役中,凍掉了雙手雙腳和一隻眼睛,但他身殘志堅、自強不息,帶領家鄉人民脫貧致富奔小康,改變了家鄉貧困落后的面貌,還寫出自傳體小說《極限人生》,以激勵后人。“年過花甲的退役軍人”宋月才、姜開斌轉業並退休后,當祖國需要時,二話不說,聽從召喚,重回戰位,為保護國家重點實驗平台被台風巨浪所吞噬,獻出寶貴生命。等等等等,舉不勝舉。

  但也有極少數的退役軍人,忘記了人民軍隊的性質宗旨,忘記了軍隊這所大學校的培養教育,忘記了退役軍人這個光榮身份,忘記了黨組織和戰友們的期望,成了社會發展的落伍者、掉隊者,甚至走上了違法犯罪的道路,玷污了退役軍人的聲譽,成了退役軍人的敗類,實在令人痛心!2018年,山東省平度市、江蘇省鎮江市發生的兩起打著“退伍軍人”旗號的嚴重暴力犯罪案件,18名罪犯受到應有的法律制裁,就是典型事例。這充分說明,社會主義中國是一個法治國家,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絕對沒有法外之地和法外之人。

  歷史隻會眷顧堅定者、奮進者、搏擊者、創新者。廣大退役軍人應當時刻銘記習主席“幸福都是奮斗出來的”真諦,無論在什麼地方、什麼崗位、從事什麼工作,都要感恩黨和人民的厚愛,都要永葆革命軍人本色,珍惜榮譽,不忘初心,牢記重托,創新創業,自覺弘揚人民軍隊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邁好人生轉身、事業轉型、工作轉軌的關鍵一步、每每一步,為建設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注入正能量、再立新功勞!

  我呼吁,全社會各界都能夠更加關注、關心、關愛退役軍人及其家屬子女!

  我建議,法律法規政策制度能夠更加有效地保障和維護退役軍人的合法權益!

  我希望,廣大退役軍人能夠更加自尊自愛、自強自立、自信自勉,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偉大征程中做出新貢獻,創造新輝煌!

  同時,我也提倡,廣大適齡優秀男女青年,積極響應黨和國家號召,依法應征入伍,穿軍裝,扛起槍,盡義務,勇擔當。

  注:此文系作者在“清華大學第三屆中國退役軍人事務暨軍民融合論壇”上的主旨發言

  (作者為軍事科學院特聘首席專家)

(責編:戴靖、李秀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