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文旅視界

廣西金秀縣探索鄉村“古佔模式”助力旅游扶貧

2019年04月24日09:09    來源:中國報協網

  4月22日,2019樂游廣西·鄉村旅游嘉年華《樂善·天使行》暨金秀縣聖堂山杜鵑花旅游文化節系列活動發布會在北京舉行,本次活動以“發展鄉村旅游,助推脫貧攻堅”為主題,全面展示廣西鄉村旅游的魅力。

文化節啟動儀式

  廣西金秀縣杜鵑花旅游文化節5月啟動

  為了進一步宣傳推薦廣西金秀縣杜鵑花旅游文化,挖掘和弘揚金秀生態旅游文化,宣傳推廣金秀縣“世界瑤族”名片,金秀瑤族自治縣將於5月10日正式啟動2019樂游廣西鄉村旅游嘉年華樂善天使行暨金秀縣聖堂山杜鵑花旅游文化節系列活動,活動以發展鄉村旅游、助力脫貧攻堅為主題,時間從5月10到6月15日。

  本屆旅游文化節活動將集中展現、宣傳廣西類型多樣、豐富多彩的鄉村旅游產品,建立鄉村旅游系列展示平台,提升鄉村旅游產業形象,帶動市場供求,進一步提升鄉村旅游的吸引力和知名度,充分發揮旅游業在新一輪脫貧攻堅戰中的重要作用,使鄉村游這個特色服務業更良性的循環,產生更大的經濟與社會效應。

  打響鄉村旅游脫貧攻堅戰

  金秀縣一直把旅游作為脫貧攻堅的一個主導產業來抓,在發展鄉村旅游方面比較成功的案例是“古佔模式”,通過引進龍頭企業和共同發展生態園項目的形式創收。金秀縣長垌鄉平道村古佔屯位於金秀縣城西南部,古佔民居依山而建,呈階梯結構,錯落有序,具有典型的山子瑤建筑風格。距離金秀縣城16公裡,是縣城至聖堂山風景區必經之路,始建於清乾隆年間,全屯58戶220人。2012年,該屯成為自治區旅游局扶貧聯系點,按照國家AAAA級旅游區進行規劃,列入創建廣西特色旅游名村加以建設。當地群眾搭建棚子作為旅館接待游客,餐飲和住宿都有收入。近幾年,該屯加大對瑤族民俗文化的挖掘力度,成立了村級表演團,建成了一個表演場,表演節目涉及民族絕技、民族舞蹈、民俗風情等,每年吸引了大量區內外游客前來觀賞。

  金秀縣副縣長莫雲山表示,現在金秀縣旅游扶貧工作切實從三個方面展開:首先是發展民宿,讓老百姓獲得收入﹔其次是發展瑤藥瑤醫,讓游客到老百姓家中體驗古老神奇的瑤藥瑤醫﹔再次是做好文化保護和文化挖掘,充分挖掘金秀縣內豐富的瑤族文化、聖堂山瑤族絕跡、瑤族民間舞蹈和非物質文化遺產黃泥鼓舞等等。通過豐富當地民族文化內涵,提升旅游產品的影響力和知名度。

  “2018年全縣旅游接待人次是557萬,主要接待的群體是來自廣東的游客,旅游總收入達到將近50個億。今年我們的旅游目標是旅游人次突破600萬,消費收入突破70個億。”莫雲山滿懷信心地說。

華鐵普瑞董事長張宇馳致辭

  華鐵普瑞董事長張宇馳介紹說,伴隨著經濟生活水平的提高,人們更加追求精神上的生活,擁有自然純朴、風土各異、特色生活體驗等優勢的鄉村旅游成為人民放鬆身心的選擇之一。鄉村旅游這一新的旅游形態正被越來越多人關注,已成為旅游產業的一大亮點,旅游消費一大熱點和助力脫貧攻堅的有力抓手。樂善天使行項目通過落地活動和自媒體等線上網絡推廣形勢,讓更多人了解貧困地區的特色旅游,帶動貧困地區特色產業發展,提升精准扶貧地區產品的知名度。把人帶過去的同時,再把當地特色產品帶出來。提升精准扶貧地區產品的外銷渠道和銷量。

  來金秀體驗瑤族風情

來賓市委常委金秀縣委書記韋德斌致辭

  韋德斌介紹說:“聖堂山杜鵑花文化旅游節是金秀縣重要保留的節日,本次杜鵑花旅游文化節活動內容豐富、民族特色鮮明,涵蓋了旅游、民族文化、底蘊等方面的活動內容,主要的活動包括旅游扶貧經驗交流會、鄉村旅游推介展示、扶貧旅游線路考察、山水瑤城微型馬拉鬆萬人健康跑活動、樂游廣西最美金秀攝影大賽、瑤醫瑤藥活動、首屆杜鵑花主題音樂會活動等十四項主題活動。旨在進一步打造廣西來賓市生態養生隸屬休閑旅游特色品牌,充分展示來賓市金秀瑤族自治縣豐富的旅游資源和廣闊的旅游發展前景,吸引全國乃至世界的旅行商和廣大游客到金秀觀光旅游,體驗瑤族風情。”(開開 趙小象)

(責編:金春妮、李秀梅)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