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經濟管理

漢語難學,但有意思

——聽約瓦娜闡述學習漢語體會

李德金

2019年04月22日10:04    來源:中國報協網

  4月20日上午,當我再次在河北省邢台市與塞爾維亞朋友約瓦娜和她的弟弟道德相見時,他們竟然用清脆悅耳的中文向我打招呼“您好”!我說,“你們好”!他們高興地笑了:“我們現在過的很好!”

  一陣寒暄過后,快言快語的約瓦娜向我闡述了她學習漢語的心得體會。中心意思是“漢語比英語、希臘語、西班牙語難學,但有意思。我願意學,還要繼續學習下去!”

  今年已屆“而立之年”的約瓦娜,這次來中國到邢台市,目的是進行為期一周的醫療旅游,感謝邢台癲癇病醫院院長張春風和主治大夫唐志勉,順便再換個環境學學漢語。她一年前因患癲癇病來這裡治療康復后,認為中醫中藥太神奇了。於是,她就萌發了學習漢語的念頭,以便再來邢台市復查身體的時候可以用漢語與大夫進行直接溝通交流。

邢台市高新技術開發區副主任劉麗香與前來參觀的約瓦娜和道德合影

  去年10月,她在貝爾格萊德市中國駐塞大使館旁邊的孔子學院報名學習漢語三個月,現在與我交談雖然不能對答如流,但也能“心領神會,盡表其意”。中午,我們一塊聚餐的時候,她看到餐廳古色古香很華麗,馬上就對我說“這個餐廳很漂亮!”我告訴她:漢語詞匯非常豐富。在這裡您也可以用一個成語“富麗堂皇”來表達“很漂亮”的意思,她點點頭表示明白。她想象力豐富而且善於聯想,她一邊吃一邊比劃道:貝爾格萊德市有三家比較大而漂亮的中國餐廳,裡面的膳食和這兒的差不多,也很好吃,她和她家人經常去。她還興致勃勃地告訴我:離她家不遠的地方有一個中國人開的超市,她也經常去逛逛,買些日用品,同時通過與中國人接觸,也能夠不斷地練習漢語。隻有這樣,才能使漢語水平逐步得到提高,鞏固學習漢語成果!

與中國小朋友比V

  從言談舉止中,不難看出,約瓦娜是孔子學院的好學生。她學習漢語目的性很明確,就是要知曉中醫藥文化,為保健身體服務。所以,她對待學習很認真,很痴迷。一天不學習漢語,就覺得缺點什麼似的。這不,她來中國進行醫療旅游,也沒有忘記學習的事。她打開隨身攜帶的背包,拿出書本讓我看她做的作業,讀的書——書上有“康定情歌”,本子記錄的是“看、行、走……”字跡工整、大方、漂亮,我看了一遍又一遍,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這是一個非常用功的好學生!在孔子學院,她經常到黑板前給同學做學習示范,表演寫字,讀一段課文,贏得過許多掌聲,得到老師同學表揚過多次。總之,她的勤奮好學是表現在多方面的。

約瓦娜展示中文筆記

出示手機拍的孔子學院

約瓦娜請張春風欣賞她的學習漢語筆記 

  她在注重學習的同時,對孔子學院的教學工作也有所了解。她說,孔子學院辦漢語學習班,一般以三個月為一個周期,每期招生三個班,一個班二十個人,每人學費600多元人民幣,連書帶本不貴。而且每個班有兩個老師,一個塞語老師,一個漢語老師,他們先用塞語教學,后用漢語授課,易於學生融會貫通,學得進學得快學得好。她告訴我,前往孔子學院報名學習漢語的學生,基本上都是貝爾格萊德市的年輕人。他們有的是為了求學,有的是為了工作,有的是為了愛好。她打比方說,她就屬於后一種情況,是愛好使她與漢語結下了不解之緣。她表示,學習漢語使她開闊了眼界,懂得了漢語是一門博大精深的學問,學習有意義,但很難。她會持之以恆地學習下去。我希望她帶著問題去學習漢語,弄懂弄清中醫藥+針灸為什麼就能治療很多疑難雜症?“好的!”她爽快地答應了。

  一般來說,能不遠萬裡來中國進行醫療旅游的外國人,家庭條件應該是可以的,約瓦娜在塞爾維亞就生活在這樣一個家庭裡。她和弟弟與父母住在一起,一家四口開一個面包店,擁有五個面包師傅,二十個推銷員,自產自銷一年收入不菲,在中國屬“小康之家”!她這次和弟弟一起來中國踐行國外時興的醫療旅游,“吃喝玩樂”一周花費不小。她在唐志勉主治大夫為她查體之后,便在張春風院長的陪同下,愉快地前往邢台市周邊去旅游觀光了。

同中國大媽一起跳廣場舞

 道德展示乒乓球技術

  在達活泉公園,他們看到與柏鄉縣千畝長勢一樣喜人的“漢牡丹”,頓時心曠神怡,手舞足蹈起來,與牡丹花仙子合影留念﹔在中國古代天文學家郭守敬銅像前,他們看到一群老大媽在那兒跳廣場舞,唱她們學習漢語書中有的“康定情歌”,感到十分親切又新鮮,也情不自禁地湊過去一試身手﹔在自由健身運動場,他們看到有人在一排排乒乓球桌上揮拍打球,也要迎上前去和這些人交個朋友,打上幾拍,過過癮﹔在農家樂吃火鍋,涮肥牛,他們說和跳廣場舞一樣,塞爾維亞沒有這個,值得學習!他們說,塞爾維亞人害羞,不像中國人性格開朗熱情善於交朋友。下次,他們再來,要到中國其它地方去旅游,多了解了解中國的風土人情,是一件很快樂的事,也是學習提高漢語水平的需要。因為,孔子的故鄉在中國,漢語的根在中國……向往中國,是外國人學習漢語的基本出發點…… 

(責編:金春妮、李秀梅)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