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傳媒聚焦

堅持依憲治國,彰顯監察制度的法治價值

2019年04月18日16:08    來源:人民網-中國報業

  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提出要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將試點工作在全國推開。2017年10月18日,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制定國家監察法,依法賦予監察委員會職責權限和調查手段,用留置取代‘兩規’措施。”2017年11月7日至12月6日,《中華人民共和國監察法(草案)》在中國人大網全文公開,面向社會征求意見。2017年12月22日,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十一次會議對監察法草案進行了第二次審議。2018年3月13日,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聽取了第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李建國關於《中華人民共和國監察法(草案)》的說明。制定監察法是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決策部署的重大舉措,是堅持和加強黨對反腐敗工作的領導,構建集中統一、權威高效的國家監察體系的必然要求,具有重要的意義。

  一、制定監察法是貫徹憲法精神,加強憲法實施的戰略舉措

  憲法是國家各種制度和法律法規的總依據,國家制度的調整與法律的制定都應具有憲法基礎。監察法的制定、監察委員會的增設屬於憲法上國家機構體系的變化,是對我國政治體制、政治權力、政治關系的重大調整。為使每一項立法都符合憲法,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審議通過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21條修正案,在憲法第三章國家機構中專門增加監察委員會一節,為監察法的制定提供了憲法依據。監察法草案相關內容及表述均與本次憲法修改關於監察委員會的各項規定相銜接、相統一。本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先通過憲法修正案,然后再審議監察法草案,並及時將憲法修改所確立的監察制度加以具體落實的做法,體現了對憲法尊嚴和權威的維護。制定監察法是貫徹憲法精神,加強憲法實施的重要途徑。

  二、制定監察法體現了黨內監督與國家監察的有機統一

  在過去很長一段時間,黨內監督和國家監察是相對分開的,黨內監督負責監督黨的領導機關和領導干部,特別是主要領導干部的違紀問題,國家監察機關負責國家機關工作人員的違紀違法問題。但在我國,絕大多數領導干部是共產黨員,黨內監督和國家監察具有高度的內在一致性,這就意味著黨內監督和國家監察兩個監察權的行使難以截然分開,紀律檢查委員會(黨的機關)和監察委員會(國家機關)合署辦公具有合理性、必要性。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成立監察委員會,並與黨的紀律檢查機關合署辦公可實現對所有行使公權力的公職人員的監察全覆蓋。監察法的制定為有效整合不同部門的反腐敗職能,實現黨內監督與國家監察的有機統一提供了制度保障。

  三、制定監察法有助於國家權力的合理分配

  現代社會中,國家權限大體包括了決策權、行政權、監督權三種權力。就我國的決策權、行政權而言,黨通過領導人大行使決策權、通過領導政府行使行政權,而對於監督權,黨的紀律監察委員會、行政監察、檢察機關的法律監督則是相互分開的,為此黨內監督、行政機關及其工作人員的監察、職務犯罪行為的查處等多方反腐權力不僅分別行使,還交叉重疊,難以形成合力。為加強黨的領導,根據國家權限合理分配與功能適當原理,《中華人民共和國監察法(草案)》將國家的最高監督權賦予國家監察委員會。同時,根據憲法修正案的規定,國務院的監察部、國家預防防治局並入國家監察委員會,不再保留。在全國人大的民主集中制原則之下,國務院與國家監察委員會分別行使行政權與監察權。監察委員會成為行使國家監察職能的專責機關,是中國特色監察道路的創制之舉。在黨的統一領導下,決策權、行政權、監督權互相配合、互相制約,從而有效促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四、監察法的制定注重保障公民基本權利

  人權保障是我國現行憲法的基本原則。在國家組織結構中,國家機構的調整不僅涉及組織法的修改,還會涉及公民基本權利的保障。我們黨在《中華人民共和國監察法(草案)》制定過程中,嚴格遵循憲法上的人權保障原則。為有效保護被調查人的合法權益,草案規定監察委員會在履行監督、調查、處置職責時,應嚴格依照監察法規定的程序來進行,監察機關採取留置措施,應當由監察機關領導人員集體研究決定,遵循批准、報備等程序。此外,《中華人民共和國監察法(草案)》還賦予被調查人知情權、申訴權、申請國家賠償等程序性與救濟性權利,規定對被調查人採取留置措施后,除了《中華人民共和國監察法(草案)》規定的特殊情形外,監察機關應當在二十四小時以內,通知被留置人員所在單位和家屬。

  此外,《中華人民共和國監察法(草案)》仍有值得完善的地方,對此建議:把“保護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的合法權益”、“根據憲法,制定本法”寫進草案第一條﹔寫進辯護與代理的規定、被調查人的律師會見權,與憲法關於公民辯護權保護的規定相協調﹔詳細規定監察委員會“調查”、“偵查”的條件與程序,與《刑事訴訟法》的程序性規定相銜接﹔明確規定訊問的地點、方式以及期限﹔進一步完善監察委員會的組織機構與組織權限。(孟凡壯,華東師范大學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研究中心) 

(責編:金春妮、李秀梅)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