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傳媒聚焦

創新內容價值鏈,打造影視文化“中國精神”

2019年04月16日15:46    來源:人民網-中國報業

  由近百家首都知名文創企業和知名專家學者參加的“創新內容價值鏈,打造影視文化‘中國精神’”論壇於2019年4月12日下午,在北京文化創意展示中心舉行。該活動由首都文化產業協會主辦,旨在通過對影視行業如何創新內容價值鏈的研討,呼吁影視從業人員打造影視文化的“中國精神”。

  首都文化產業協會副會長、中國木偶藝術劇院院長趙永庄在致辭中指出:首都文化產業協會此次論壇,竭誠邀請首都知名文創企業和專家學者共同努力,通過內容創新,打造價值,共同為北京立足全國文化中心定位積極搭平台、樹品牌、育人才,助力首都文化產業高質量發展。

  人民日報社文藝部副主任吳杰在致辭時說,今年3月4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看望參加政協會議的文藝界社科界委員時指出:“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識是奮進的動力。”文藝工作者所影響的就是“人心”,所創作的就是促進人類進步發展的“共識”。文化文藝工作者要“記錄新時代、書寫新時代、謳歌新時代”。創作的方向就是總書記提出的“四個堅持”:堅持與時代同步伐,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以精品奉獻人民,堅持用明德引領風尚。近些年,銀幕和熒屏上涌現了一批優秀的影視作品,得到觀眾的肯定。但是,在影視創作方面,還有諸多不盡如人意的地方,比如,輕視編劇環節,忽視編劇人才的培養,有的院團甚至沒有專職編劇的容身之地,想拍新片就到外面去買劇本﹔有的單位,重視導演、主演的挑選,對劇本的策劃、創作等前端環節缺少應有的組織和配合﹔另外,有的團隊關注的焦點是仙俠、穿越等玄幻題材,對現實生活和當代題材則漠不關心。這些現象還有待在今后的創作實踐中逐漸改變。這也正是今天這個“創新內容價值鏈,打造影視文化‘中國精神’”論壇的意義所在!當下影視文創工作者在創作內容價值鏈上投入更多精力,必將帶動影視行業的健康發展。

人民日報文藝部副主任吳杰致辭

  知名作家、編劇吳雲艷在主題發言“打造內容價值鏈,淨化IP影視文化生態—我的《局中局》IP內容價值鏈創作之路”中,通過自己創作出版19本文學作品,並轉型為現實主義影視創作工作者的經歷,指出:“作為一個作家、編劇,打造以內容價值、品牌價值、受眾傳播價值、影響力價值、市場價值、政策導向價值等內容價值鏈和生態鏈﹔創作能展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能展示一個民族人類進步發展的靈魂,能反應一個時代的現實主義優秀影視作品,是一個影視文創工作者的責任。在當今思想觀念和價值取向日趨多元,主流與非主流並存,社會思潮紛紜的社會,我們影視藝術創作工作者堅守創作的道德底線,為價值、不為錢創作,但同時懂得尋找消費市場的需求薄弱點,了解市場規律和粉絲經濟,了解信息時代的影視創作和傳播特性,找到影視作品引導消費和迎合消費的“拐點”,是影視創作工作者的從業素質和智慧。影視文化傳播需要起到淨化人們心靈作用。用打造內容價值鏈和生態鏈,來弘揚影視行業的“中國精神”,意義重大。

知名作家、編劇吳雲艷在做“打造內容價值鏈,淨化IP影視文化生態—我的《局中局》IP內容價值鏈創作之路”主題發言

  北京師范大學教授、影視制片人尹成奎,電視劇《大宅門》制作公司、唯優印象北京國際文化傳媒股份有限公司總裁王春年,中外名人文化產業集團總裁陳建平,北京銀行股份有限公司總行小企業事業部總經理徐毛毛,北京股權投資基金協會副秘書長滕征輝,以影視產業創新升級為主線,針對中國影視面臨的新情況進行多角度的專業探討,研判未來發展方向,金融支持影視產業,呼吁中國影視行業以創作內容價值鏈為己任,打造影視精品,傳承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據中國電影家協會主編的《2018中國電影產業研究報告》顯示,中國電影產業直接市場規模近600億元,2017年觀影人次達16.2億,2018年第一季度中國電影票房為200億元,超過北美同期的28.9億美元(約合人民幣183億元),創下了全球單一國家季度票房最高紀錄,首次成為世界第一。2018電視劇行業調研報告-趨勢篇指出,電視劇行業在2018年進入了一個不破不立的品質孵化“潛伏期”。本年度電視劇行業分水嶺的第一個信號出現在內容領域。就題材來看,預設中成為爆款的古裝大劇紛紛折戟,現實題材成為當仁不讓的主流劇種。

  據悉,首都文化產業協會剛剛在2019年4月10日—12日舉辦了“學習貫徹全國‘兩會’精神,助推文化產業高質量發展”培訓,幫助40多家首都文創企業高管,了解當今新時代中國的內外部環境,關注新時代中國的文化建設,以及作為文化工作者如何積極學習、思考與總結,促使在新時代背景下產生一大批立足當代社會,根植百姓生活,有溫度、有深度、具有深遠文化內涵與長遠社會意義的時代精品,切實可行地在弘揚中國精神、中國價值、中國力量方面發揮作用、做出貢獻。

(責編:金春妮、李秀梅)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