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傳媒聚焦

拿版權做生意沒錯 但“版權碰瓷”得靠法律規制

2019年04月15日10:17    來源:新京報

原標題:拿版權做生意沒錯但“版權碰瓷”得靠法律規制

  視覺中國風波給我們的啟示是,當前面對版權保護的新挑戰,相關法律必須跟上時代發展的腳步。

  近日,因將人類史上首張黑洞照片納入自家版權圖庫,中國最大的版權圖片交易平台視覺中國引發“眾怒”。隨后,自媒體、企業等爭相聲討視覺中國,視覺中國被勒令暫停整改,天津市網信辦成立工作督導組進駐……一張“黑洞”照片將視覺中國拖入了輿論的“黑洞”。

  不僅視覺中國,東方IC、全景網絡等國內圖片公司也無一例外地成了新聞的“焦點”。

  如今,在輿論漸冷之時,不妨說點不一樣的話。

  圖片背后凝聚著攝影師的勞動

  視覺中國的行為,確有涉嫌違法之處。據悉,視覺中國對他們一些聲稱佔有版權的圖片,壓根拿不出版權証明,隻能是唬到一個是一個。把不是自己版權的圖片,拿去做碰瓷式的訴訟,涉嫌欺詐等行為。當然,上傳圖片的攝影師,也應承擔相應的責任。

  但是,對視覺中國的批評也有很多誤解,甚至暴露出中國人在知識產權方面的認識,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間。

  首先,建筑的擁有者、商標的擁有者,乃至肖像的擁有者,並非一定擁有相關圖片的版權,這裡面有攝影師的創造性勞動。

  做自媒體自然需要圖,所以,這一波輿論其中的利益博弈,基本上可以形象地描述為“寫字的”vs“拍圖的”。拍圖的攝影師花費的勞動與智慧,未必比做自媒體寫字來得更加容易。

  一個攝影師在1月份的北京,早上6點起來,帶著10公斤的三腳架、相機等設備,到故宮護城河外面等候幾小時,就為了捕捉到朝陽初升時的第一縷陽光。然后,回來還要花上一兩個小時精修圖片。而在此之前,他可能已經連續數個清晨早早地起床,圍著故宮走上無數圈,就為了選擇一個最佳拍攝地。這種照片該得到多少收入?

  攝影師為這些圖片花費的精力、甚至成本,未必比自媒體人寫一篇文章少,這樣的圖片該不該得到合理的報酬呢?

  現在,各大自媒體平台一篇文章數萬打賞的例子屢見不鮮,但圖片呢?他們還缺乏對等的例子。某種程度上,這証明了中國的圖片相關保護是不足的。

  被侵權之后,攝影師無法一張一張地去維權,某種程度上,視覺中國起到了這個作用。如今,很多人在找圖的時候,都會注意到版權問題,而這個現象在以前不存在——這就是視覺中國、東方IC等圖片公司帶來的改變,雖然有些時候它們的做法也存在嚴重的法律問題。

  拿版權做生意沒什麼不對

  實際上,在知識產權保護領域中,“知識產權流氓”是一個常態。

  撇開那些視覺中國沒有版權卻主張自己有版權的例子不談,在視覺中國的確擁有版權的背景下,很多人指控視覺中國,會用上這樣的句式:“尊重版權,但版權拿來做生意不對,用維權來做盈利模式不對,流氓式維權不對。”這種句式,以及這背后的觀點,恰好是錯的,暴露了國人知識產權常識的匱乏。

  版權、專利,就是拿來做生意的,僅僅作為價值觀的知識產權毫無意義。知識產權保護體系,目的在於促進創新,但著手點卻在保護利益。據說美國專利局大門上刻著林肯的話:“專利就是給天才之火澆上利益之油”。所以,把知識產權維權作為盈利模式,是知識產權保護的常態,也是合理的。

  但是,與傳統的知識產權爭議不同,商業軟件、圖片、字體類的知識產權維權的特殊模式一直存在較大爭議。

  比如,涉及圖片爭議,目前很多圖片社廣泛搜羅無主圖片后加上自家水印,然后將上述圖在全網大量地以無水印的方式提供,公眾通過搜索引擎即可獲得,然后圖片社以此來進行訴訟。

  此番,網友聲討的就是這種“版權碰瓷”的模式。然而,從法條上來說,權屬的舉証責任倒置給了被圖片社起訴的被告,這某種程度上使得圖片社的這種模式屢試不爽。

  由於這種現象實際上傷害到創新,而知識產權保護的目標正是促進創新,所以,從知識產權保護體系的發展來說,這種現象的確需要改進。但在法律改變之前,圖片公司“以打促買”的這類行為並不違法。

  因此,視覺中國風波給我們的啟示是,當前面對版權保護的新挑戰,相關法律必須跟上時代發展的腳步。如此,黑洞照片才不會成為版權“黑洞”。

  □劉遠舉(上海金融與法律研究院研究員)

(責編:戴靖、李秀梅)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