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傳媒聚焦

5G時代來臨 全場景沉浸式“一屏讀天下”將成為可能

崔麗

2019年04月15日10:07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5G來臨全場景沉浸式“一屏讀天下”將成為可能

  4月12日至14日,第五屆中國數字閱讀大會在杭州舉辦。大會開幕式上發布的《2018年度中國數字閱讀白皮書》(以下簡稱《白皮書》)顯示,截至2018年,我國數字閱讀用戶總量達到4.32億,人均數字閱讀量達12.4本,人均單次閱讀時長達71.3分鐘。

  本屆大會在國家新聞出版署、浙江省人民政府指導下,由中國音像與數字出版協會、中共浙江省委宣傳部、中共杭州市委宣傳部主辦,中國音像與數字出版協會數字閱讀工作委員會、杭州市西湖區人民政府、杭州市文化創意產業辦公室、咪咕數字傳媒有限公司共同承辦。大會以“e閱讀,讓生活更美好”為主題,旨在聯合各方共同探討全媒體時代下的數字閱讀理念創新、方式創新與實踐創新,不斷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精神文化需求,推進國家文化軟實力和中華文化影響力的提升。

  中宣部出版局副局長馮士新在致辭中強調,要堅持以正確導向引領數字閱讀,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定文化自信,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輿論導向、價值取向,弘揚主旋律,傳播正能量,讓積極健康的數字閱讀內容充盈網絡空間,同時要統籌推動數字閱讀和傳統閱讀,著力做強優質主題內容的網絡傳播,創新提升數字閱讀發展水平。

  《白皮書》顯示,中國數字閱讀整體市場規模已達到254.5億元,同比增長19.6%,大眾閱讀市場規模佔比逾九成,是產業發展主導力量。數字閱讀用戶的行為偏好隨著年齡的增長而不斷變化,14歲~18歲人群偏好青春校園類題材,且呈現高時長、高頻率的閱讀習慣﹔25~30歲的人群偏愛職場商戰類內容,人均年閱讀量13.22本,超過數字閱讀用戶的平均水平。

  在付費意願方面,數字閱讀用戶的版權意識基本建立,付費意願連年提升,2018年66.4%的用戶願意付費。近70%的數字閱讀用戶認為2018年的數字閱讀內容質量有所提升。題材方面,立體多樣的現實主義題材更受用戶歡迎,都市生活、職場商戰類的網絡原創內容受到熱捧。

  在產業創新方面,以社交化為特征的媒體融合以及線上線下打通的紙電融合等模式帶來新的產業增長點,人工智能、區塊鏈等前沿技術的創新應用進一步挖掘出產業內生動能。

  《白皮書》同時發布了年度十佳數字閱讀作品、項目、城市的評選結果,北京、杭州、成都、太原、寧波、上海、廈門、烏魯木齊、濟南、廣州榮獲十佳數字閱讀城市稱號。

  5G時代,知識將如何與萬物產生互聯?閱讀,又將以什麼樣的方式給人類帶來更美好的體驗?作為閱讀產業風向標的中國數字閱讀大會給出的答案是:5G將帶來“屏民閱讀”時代,使“一屏讀天下”成為可能,開啟全場景沉浸式數字閱讀體驗。

  中國移動咪咕公司總經理劉昕說,隨著5G技術的落地、虛擬技術的提升以及人工智能的發展,打造沉浸式互動體驗將是數字閱讀行業未來的發展趨勢。如今,數字傳播技術帶來的數字閱讀、有聲閱讀、可視化閱讀已然超越傳統閱讀體驗,圖文、音頻、視頻及AR/VR技術的加入使閱讀變得生動立體。

  劉昕表示,咪咕作為中國移動旗下負責數字內容領域業務的專業子公司,將積極擁抱5G時代帶來的產業變革新機遇,依托海量優質內容,結合先進數字技術,加快培育新動能,推動新型業務發展,打造更符合用戶使用習慣的智能產品和開放性內容平台,促進數字內容的即時傳播、精准傳播,助力構建全程、全息、全效、全員的全媒體智慧生態。

(責編:戴靖、李秀梅)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