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專題報道

“醫養結合”給認知症患者和家庭帶來新希望

——中日美認知症經驗分享會在津順利召開

2019年04月12日15:34    來源:中國報協網

  以阿爾茨海默症為代表的認知症以無法逆轉這一特點為人所知,自認知症被發現以來人類從未放棄尋找其治愈方法,在加大新藥開發的同時,專家學者們積極探索醫療加照護的“醫養結合”新模式和新方法。在4月11日中新天津生態城中福智慧養老示范區舉行的“中日美認知症照護經驗分享會”上,專家學者的發言為認知症患者和家庭帶來了新希望。通過具有針對性的綜合型“醫養結合”康復措施可以有效緩解、改善甚至逆轉認知症。充分發揮以“自立支援”、“認可療法”等為代表的先進照護手段的作用,有效延長認知症患者的壽命並提高他們的生命和生活質量。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國內外專家學者在會議中所激蕩出的新智慧與經驗為認知症專業醫護領域帶來了一個新的思路和深入探究的方向。

  科學探討,激情碰撞,認知症照護理念百家爭鳴

  日本認知症照護第一品牌MCS的介護專家向大家介紹了日式照護理念——“自立支援”。該理論以“用進廢退”為核心,打破了人們過往對認知症患者“什麼也不能做”的刻板印象,轉而以積極的態度支持認知症長者實現最大程度的自立,從而保留原有的生活能力和身體機能。國內知名養老機構椿萱茂的負責人則向大家分享了美國“認可療法”在認知症照護中的應用,專家特別強調這一療法的核心理念:隻有當人們能夠設身處地、感同身受地理解認知症長者,並認可其情感和表現,才能提高他們的自尊水平,從而實現延緩病症的目標。

 

中日美認知症照護經驗分享會現場

  打破傳統,探索認知症“醫養結合”新模式

  MCS中福認知中心是國內最早嘗試“醫養結合”的組織機構。在照護方面MCS中福認知中心延續了日式的小規模家庭照護模式以及“自立支援”理念,保証每位長者都能受到最貼心的照護,以實現提高生命和生活質量的目標。

  同時,MCS中福認知中心與同為中福旗下、並毗鄰認知中心的中福康復醫療中心真正實現了無縫資源導入和配置,共同探索出了“醫養結合”的有效方法。囊括了專業護理、康復、醫療、心理以及營養等多種結構的小組團隊,讓認知症長者能夠通過運動、心理、飲食和認知訓練等多種方式全方位實現緩解病情、增強腦細胞活力、提高生活質量的目標。機構內長者的周邊症狀得到了有效控制、病情得到了巨大改善等積極表現都印証了此種方法的有效性。

  最新研究表明,澱粉β並不是導致阿爾茨海默病的原因,而是大腦防御機制開啟的結果,而導致澱粉β過剩的主要原因多達幾十種。據此,為了應對導致澱粉β過剩的幾十種原因,單一的治療方法是遠遠不夠的,要有針對性的分析發病原因、定制綜合性的治療方案才有逆轉病程的可能。綜合的治療方法不能單單寄托於藥物,而應把改善生活作為最基本的方案。在醫養結合照護模式的基礎上,MCS中福認知中心制定了后續的規劃方案,並將持續在此領域投入資源、深入研究,爭取取得更加顯著的成效。

  隨著中國老齡化的持續發展,認知症患者的數量也將不斷增加,我們絕不會停下對“治愈”認知症方法的追尋,與此同時更要關注患者的生命質量。此次會議,為業界同仁搭建了一個交流平台,也吸引了更多人對於認知症病症和患者的關注。我們也期待認知症的“醫養結合”之路能夠在社會的共同努力下越走越遠,能夠為更多中國認知症長者及家屬切實解決問題。(宛露)

(責編:金春妮、李秀梅)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