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時事政治

“趕考”路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

河北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  田海艦

2019年04月11日10:1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70年前,毛澤東離開西柏坡時提出了著名的“趕考”命題。爭取考出好成績,跳出人亡政息的“歷史周期律”,從此成為中國共產黨人執政“趕考”的永恆考題。“趕考”路上,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人民完成了新民主主義革命,建立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完成社會主義革命,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推進社會主義建設﹔進行改革開放新的偉大革命,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形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確立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孕育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迎來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我們黨的“趕考”實踐,既波瀾壯闊、又跌宕起伏,既立足於現實“考題”、又著眼於未來使命,既立足於提高自身執政能力和鞏固執政地位、又指向維護和實現最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我們黨在這場歷史性考試中取得了優異成績,向歷史和人民交出了一份滿意答卷。

  今天,“經過長期努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開始了“新長征”、“新考試”。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長征路、“趕考”路。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這一代人的長征,就是要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在“趕考”路上,“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記走過的路﹔走得再遠、走到再光輝的未來,也不能忘記走過的過去,不能忘記為什麼出發。面向未來,面對挑戰,全黨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繼續前進。”而“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中國共產黨的初心和使命是辯証統一的。初心是建黨時的出發點,是與生俱來、不能改變的,是我們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根本標志,忘記初心就意味著背叛﹔使命是初心的外在體現,在不同時代、不同歷史階段有不同的實踐要求。從共同理想到遠大理想,從近前的全面小康到長遠的民族復興,再到為世界謀和平、謀大同,構成我們黨這個使命型政黨的“任務清單”和時代“考題”。

  “趕考”路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是由無產階級政黨的性質和特點決定的,是中國共產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為什麼人的問題,是檢驗一個政黨、一個政權性質的試金石。“為什麼人的問題”這塊“試金石”,試的是共產黨人的初心使命、奮斗精神、責任擔當、奉獻情懷。人民立場,是我們黨的根本政治立場,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帶領人民創造美好生活,是我們黨始終不渝的奮斗目標。從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到為世界謀大同,對人類前途命運的深切關懷,始終深植於中國共產黨的血脈基因,從根本上回答了“為了誰”的問題,是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生動體現,是共產黨人始終堅守的政治靈魂和精神支柱。

  “趕考”路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是堅持群眾史觀、群眾觀點和群眾路線的具體體現。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是決定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根本力量。堅持為人民“趕考”、依靠人民“趕考”、“考試”成績由人民評判、“考試”成就與人民分享的價值立場,是我們黨“趕考”的意義所在。人民群眾是使我們黨獲得和保持“考試”資格的根基所在、血脈所在、力量所在,要永葆“考試”資格、“考生”身份,就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價值追求。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堅持一切為了人民,帶領全國人民不斷創造美好生活,生動詮釋了中國共產黨人的根本立場,生動詮釋了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生動詮釋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根本追求。不堅持這樣的初心和使命,就不能贏得人民的信賴和支持。

  “趕考”路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是激勵中國共產黨人不斷前進的根本動力。我們黨的歷史本質上就是實現這個初心、完成這個使命的歷史,是帶領人民創造美好生活、追求民族復興的歷史。在不同歷史時期,我們黨總能站在時代潮頭,緊緊抓住時代脈搏,科學分析並有效解決人民追求幸福生活和民族復興道路上的主要矛盾,在遂行時代任務的歷史實踐中實現初心、完成使命。

  “趕考”路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是全面從嚴治黨的根本要求。在“趕考”中能否“考”出好成績,最根本、最關鍵的因素在於黨自身。勇於自我革命,從嚴管黨治黨,是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也是我們黨最大的優勢。“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是除病祛疾、固本培元、解決好黨員領導干部“總開關”問題的良藥,是樹牢“四個意識”、增強“四個自信”、全面從嚴治黨的客觀要求,是把黨建設好建設強、加強黨的先進性純潔性建設、實現“四自”和黨的歷史使命、使黨成為全國各族人民的主心骨和堅強領導核心的內在要求和重要舉措。黨的執政地位、領導地位不是與生俱來的,也不是一勞永逸的。“趕考”路上,“跳出歷史周期率”的考驗,應對“四大考驗”“四大危險”,依然需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奪取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新進展,奪取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新成效,奪取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新勝利,還有許多“雪山”“草地”要跨越,還有許多“婁山關”“臘子口”要征服,依然需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不忘初心才能不迷失方向,牢記使命才能找到正確的道路。如果丟掉了初心、忘記了使命,就會陷入“四種危險”,就會經不起“四大考驗”,就會缺乏前進的動力。從這個意義上說,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是我們黨的力量源泉,是我們黨永葆青春的秘訣。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就不要忘記我們是共產黨人,我們是革命者,不要喪失了革命精神。昨天的成功並不代表著今后能夠永遠成功,過去的輝煌並不意味著未來可以永遠輝煌。時代是出卷人,我們是答卷人,人民是閱卷人。要實現黨和國家興旺發達、長治久安,全黨同志必須保持革命精神、革命斗志,勇於把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的偉大社會革命繼續推進下去,決不能因為勝利而驕傲,決不能因為成就而懈怠,決不能因為困難而退縮”。

  “趕考”路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是對當今世界政黨興衰沉浮的學習借鑒。一個政黨過去先進,不等於現在先進﹔現在先進,不等於永遠先進。蘇共垮台、世界上一些大黨和老黨紛紛衰敗,從根本上說是其喪失信仰、理想信念動搖、忘記了初心使命,沉痛教訓值得鏡鑒和記取。

  “趕考”路上,要做到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必須始終堅持與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增強“四個意識”,自覺做到“兩個維護”﹔必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學懂弄通做實﹔必須統攬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四個偉大”的新使命,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必須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模范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趕考”路上,要做到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必須在進行偉大社會革命的同時進行自我革命﹔必須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加強黨的領導,堅持全面從嚴治黨,堅持問題導向,為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而矢志奮斗﹔必須堅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為崇高理想信念而矢志奮斗﹔必須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為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新勝利而矢志奮斗﹔必須始終牢記維護最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為人民過上更加美好生活而矢志奮斗。

  “趕考”路上,要做到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必須彰顯堅持科學理論的信心,彰顯堅定理想信念的決心,彰顯踏實為民服務的誠心,彰顯傳揚優良作風的恆心,增強憂患意識、責任意識,全面增強執政本領,成功應對各種風險,真正做到不忘初心、牢記使命。

  應該看到,我們黨的“趕考”還沒有結束,還在繼續。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說:“我們取得了巨大進步,中國人民站起來了,富起來了,但我們面臨的挑戰和問題依然嚴峻復雜,應該說,黨面臨的‘趕考’遠未結束。”“趕考”路上,不知還要爬多少坡、過多少坎、經歷多少風風雨雨、克服多少艱難險阻。全黨同志一定要永遠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不斷學習領會“兩個務必”的深邃思想,始終做到謙虛謹慎、艱苦奮斗、實事求是、一心為民,繼續把人民對我們黨的“考試”、把我們黨正在經受和將要經受各種考驗的“考試”考好,使我們的黨永遠不變質、我們的紅色江山永遠不變色。

(責編:戴靖、李秀梅)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