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傳媒聚焦

《中國報業》4月(上)資訊

2019年04月10日15:59    來源:人民網-中國報業

  政策信息

  中宣部明確2019年主題出版五方面重點

  中宣部日前下發通知,就2019年主題出版工作作出要求,明確了五方面選題重點:抓好首要政治任務,加強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研究闡釋。聚焦聚力工作主線,為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營造濃厚氛圍。緊緊圍繞宣傳闡釋中央精神和重大決策部署,推動經濟社會改革發展。牢牢扭住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這一重要職責,深化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宣傳闡釋。充分展示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不斷提升中華文化影響力。同時,要繼續做好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等未來兩年重點選題的規劃出版工作。

  《通知》要求,下一步要堅持問題導向、實踐導向、效果導向,切實增強“腳力、眼力、腦力、筆力”,推動主題出版工作再上新台階。要強化導向把關,堅持質量第一,著力改進創新,把好時間進度,嚴守出版紀律。今年中宣部將繼續組織主題出版重點出版物評審工作,入選重點出版物經國家出版基金規劃管理辦公室評審通過后予以資助。

  行業新聞

  2019年傳媒監管工作會議在京召開

  3月21日,2019年傳媒監管工作會議在京召開。會議通報了2018年傳媒監管工作,對主題宣傳、主題出版和導向管理作出安排、提出意見,對2019年傳媒監管工作作出部署。

  會議討論了2019年傳媒監管工作安排意見。會議提出,要著力推動傳媒監管工作守正創新,一是要調整完善出版資源配置政策,行政審批要貫徹“壓數量、控規模、提質量”的要求,嚴格掌握出版資源配置政策,科學精准配置資源,堅持做優存量、做大增量。二是加快推進報紙出版提質增效,完善報紙管理法規規章制度體系,出台《報刊出版單位社會效益評價考核試行辦法》和《報紙質量管理規定》,建立健全質量管理制度。三是不斷強化傳媒監督管理職責,加強對新聞記者及新聞單位駐地方機構的管理,指導省級管理部門對整合設立的新聞單位駐地方機構進行規范審批﹔嚴格新聞記者証審核發放,通過新的新聞記者証管理系統做好新版新聞記者証統一換發﹔對全國新聞採編人員開展教育培訓,加強新聞違法信息監測,強化對報刊所辦媒體及從業人員監督管理,繼續開展打擊新聞敲詐和假新聞專項行動。四是積極推進“放管服”改革縱深發展,繼續深化“多証合一”“証照分離”等商事制度改革,大力發展“互聯網+政府服務”,推動跨地區跨部門跨層級信息數據共享,開展“放管服”改革社會效益評估研究。五是推動全媒體時代傳媒監管手段創新,各級傳媒監管主管部門要加強頂層設計,依法加強對新興媒體的監管,改革創新監管機制。會議強調,要深入實施增強“四力”教育實踐活動。

  國家網信辦開展青少年防網絡沉迷工作

  3月28日,國家網信辦指導組織“抖音”“快手”“火山小視頻”等短視頻平台試點上線“青少年防沉迷系統”。這是網絡短視頻領域首次嘗試開展青少年防沉迷工作,對於呵護未成年人健康成長、履行行業社會責任、營造良好網絡環境具有創新性意義。

  此次上線試運行的“青少年防沉迷系統”內置於短視頻應用中,用戶每日首次啟動應用時,系統將進行彈窗提示,引導家長及青少年選擇“青少年模式”,使用更加方便。進入“青少年模式”后,用戶使用時段受限、服務功能受限、在線時長受限,且隻能訪問青少年專屬內容池。系統還將試點通過地理位置判定、用戶行為分析等技術手段,篩選甄別農村地區留守兒童用戶,並自動切換到“青少年模式”。國家網信辦將在總結試點經驗、完善管理制度的基礎上,於今年6月在全國主要網絡短視頻平台全面推廣上線“青少年防沉迷系統”,並形成統一的行業規范。

  人民日報社與故宮博物院簽署戰略合作協議

  4月2日,人民日報社與故宮博物院正式簽署戰略合作協議。雙方還簽署了“一帶一路人文歷史攝影征集及展覽活動”和“故宮文具”文創項目兩個具體協議。

  據悉,此次與故宮的戰略合作,是人民日報媒體融合發展的創造性舉措之一,符合媒體與文化事業的深度融合趨勢,更是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推動文化大發展大繁榮的重要一步。

  張家口日報與張家口廣播電視台合並

  3月27日,張家口市委宣傳部在張家口報業大廈召開張家口市新聞中心臨時黨委成立大會。

  會上,張家口市委常委、市委秘書長、宣傳部部長張春生指出,張家口日報社與張家口廣播電視台兩家市屬媒體的融合改革,是市委全面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媒體融合發展重要講話精神,認真貫徹中央和省委關於深化媒體改革的部署要求,高度重視意識形態工作,關心支持媒體改革發展的重要舉措。

  此次融合還涉及一批人事任免。會上,張家口市委組織部副部長李雪春宣布了張家口市委《關於成立張家口市新聞中心臨時黨委以及臨時黨委書記、委員和其他縣處級干部任免職決定》。經張家口市委常委會研究決定,成立張家口市新聞中心臨時黨委。劉慶國同志任市新聞中心臨時黨委書記,兼任市委宣傳部副部長,任張家口廣播電視台黨委書記。

  中國駐外戰地記者團體保險計劃正式啟動

  3月28日,由中華全國新聞工作者協會、泰康保險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中國紅十字基金會三方共同發起的中國駐外戰地記者團體保險計劃在京正式啟動。5家中央主要新聞單位派出的51名駐外戰地和高危地區記者作為首批受助人,每人獲贈一年累計保額40萬元的人身保險。

  首批參保的51名駐外記者包括11名戰地記者和40名高危地區記者,分別來自人民日報社、新華社、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光明日報社、科技日報社,他們長期在戰亂和高危國家地區採訪報道。

  甘肅69個縣(市)融媒體中心全部挂牌

  緊緊圍繞“把縣級融媒體中心建成主流輿論陣地、綜合服務平台和社區信息樞紐”的功能定位和目標任務,甘肅全力推進全省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工作。截至3月底,全省69個縣(市)融媒體中心全部挂牌成立,10個市轄區融媒體中心也相繼挂牌。

  近年來,甘肅積極順應媒體發展趨勢,結合縣級黨政機構改革和省情實際,充分整合縣(市)所屬媒體資源,目前全面完成了全省縣級融媒體中心挂牌任務。同時,在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中,甘肅積極統籌各方力量,完善工作機制,建立領導分片抓點制度,形成了工作合力,有力有序地推進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任務落實。

  據了解,為有效緩解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過程中的人才制約問題,培養和用好能夠勝任融媒體內容生產傳播的全媒體人才隊伍,甘肅正在對已有人員加強教育培訓。

  《成都晚報》宣布休刊

  3月27日出版的《成都晚報》在頭版發布致讀者,大致內容如下:為適應時代發展需要、推進媒體轉型升級,全力運營“成都發布”和成都晚報新媒體,經研究決定,《成都晚報》從2019年3月30日起休刊。轉型升級后的互聯網新型媒體,將更好地服務廣大讀者、用戶的新聞信息需求。

  據公開資料顯示,《成都晚報》創刊於1956年5月1日,現在的報頭由江澤民同志親自題寫。2001年7月1日,《成都晚報》剝離中共成都市委機關報職能,成為一張具有鮮明都市特色的綜合性市民報。晚報堅持新聞本土化、差異化、特色化,重點關注教育、交通、生命、健康、財富、環保、創業、新知等有關城市進步文明的新聞。

  《燕趙都市報》改版

  3月21日出版的《燕趙都市報》在頭版發表改版致讀者,宣布從即日起改版。

  改版后的《燕趙都市報》將以精品化為導向,堅持民生視角,唱響主旋律、弘揚正能量、傳播主流聲音,彰顯“大愛媒體”深沉厚重的人文力量。目前,燕趙都市報新媒體的粉絲數超過千萬,遠超過都市報鼎盛時期的到達率,該報將推出自主客戶端,形成報網微端全媒體矩陣,做公眾需求的滿足者、主流價值的守護者,成為全程媒體、全息媒體、全員媒體、全效媒體。

  據公開資料顯示,《燕趙都市報》創刊於1996年,是河北日報報業集團主辦主管的一張社會生活類報紙。2003年,《燕趙都市報》開全國報業之先河,在石家庄與冀東分別創辦了《都市時訊》與《冀東版》兩個地方版。2005—2007年《燕趙都市報》連續三年躋身全球報紙發行量排行百強,2007年位居全球報紙發行量排行第39位,全國第9位。

  數字媒體

  上海撥通首個5G手機通話

  3月30日,“雙千兆第一區”開通儀式在上海市虹口區舉行,並撥通了首個5G手機通話,標志著上海成為全國首個中國移動5G試用城市。

  目前虹口區已建成5G基站228個,實現了千兆固定寬帶網絡和5G網絡全區覆蓋,成為首個固定寬帶和移動通信網絡雙雙實現千兆覆蓋的地區。今年上海將強化新一代信息基礎設施核心能力建設,充分發揮5G的網絡支撐和應用賦能作用,打造5G網絡建設先行區、創新應用示范區和產業集聚區。年內將建成超過1萬個5G基站,啟動建設若干5G建設應用示范區和應用研發創新基地,建成5G應用示范展示廳。

  亞洲媒體合作會議在博鰲舉行

  3月29日,亞洲媒體合作會議在海南博鰲舉行。本次會議由中央廣播電視總台聯合博鰲亞洲論壇秘書處、中國公共外交協會共同舉辦,來自20個亞洲國家的媒體和互聯網行業代表圍繞“全媒體時代的國際傳播”主題進行了熱烈探討,並就“全媒體時代:亞洲媒體的挑戰與機遇”“國際話語權:亞洲媒體的困境與變革”以及“命運共同體:亞洲媒體的使命與擔當”三個分議題展開討論。

  據悉,隨著5G、大數據、VR、人工智能等技術不斷發展,新的傳播變革一觸即發,全媒體時代扑面而來。這需要亞洲媒體在內容、技術等方面持續推動全方位合作,引領銳意創新的新風尚,為亞洲的繁榮匯聚強大的輿論動力,攜手構建亞洲命運共同體。

  2018中國媒體融合傳播指數報告發布

  近日,人民網研究院發布2018年中國媒體融合傳播指數報告。該報告建構了報紙融合傳播指數指標體系,對全國284份中央、省級、省會城市及計劃單列市主要報紙的融合傳播情況進行考察。

  進入百強的報紙中,有中央級報紙20家,省級報紙54家,省會城市及計劃單列市報紙26家。百強報紙中,黨報數量最多,為43家,比2017年增加10家,進入百強榜的黨報數量近3年來呈連續增長趨勢,2018年首次超越都市報成為百強榜數量最多的報紙類型。百強榜中都市報數量為34家,較2017年減少9家,專業報、對象報數量基本保持穩定。

  監測數據顯示,報紙的微博開通率為93.3%,與2017年相比略有下降。報紙微博賬號的粉絲量平均數為411萬,中位數為124萬。平均每個報紙微博賬號日均發文量19條,博文平均閱讀量均值為7.3萬,中位數為1.4萬。284份報紙的微信開通率為98.2%,黨報、都市報、對象性報紙微信開通率為100%,行業報偏低,為94.2%。平均每個報紙微信公眾號日均發文6.5條,中位數為5.7條。報紙微信公眾號閱讀量均值為6900次,中位數為1704,各個賬號之間的閱讀量差距顯著。中央級報紙微信公眾號平均閱讀量為1.38萬,顯著高於省級報紙和省會城市及計劃單列市報紙。在監測的284份報紙中,共有271份報紙入駐搜狐新聞、騰訊新聞、一點資訊、網易新聞、今日頭條等新聞聚合平台,入駐率為95.4%。自建客戶端比例為90.8%,比2017年(87.5%)略有提升。

  “新甘肅雲”上線

  3月29日,作為甘肅縣級融媒體中心省級移動新媒體技術平台的“新甘肅雲”平台全面完成軟件部署、上線測試等工作,正式上線運行。這標志著甘肅省媒體融合發展進入快車道,為打造全省“一張網”的媒體傳播體系奠定了堅實基礎。

  據了解,“新甘肅雲”平台以新媒體發布運營為主應用場景,通過大數據監測服務進行可視化展示的報道指揮系統,可實現對全網內容的監測、線索發現、熱點新聞的詳情查看、潛在熱點挖掘、輿情分析等服務,以業務流程為支撐,加速構建全省移動傳播陣地。

  我國未成年網民規模達1.69億

  3月26日,共青團中央維護青少年權益部、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CNNIC)邀請專家學者、知名網絡作家等走進“團團直播間”,圍繞“互聯網空間中的未成年人”主題與網友進行互動交流,並現場發布《2018年全國未成年人互聯網使用情況研究報告》。

  《報告》顯示,截至2018年7月31日,我國未成年網民規模達1.69億,未成年人的互聯網普及率達到93.7%,明顯高於同期全國人口的互聯網普及率(57.7%)。從各學歷段情況看,小學、初中、高中和中職學生上網比例分別達到89.5%、99.4%、96.3%和99.0%。從城鄉分布看,城鎮未成年人上網比例為95.1%,農村未成年人上網比例為89.7%。

  海外傳媒

  第23屆俄羅斯互聯網論壇將於4月舉行

  據俄新社報道,由俄羅斯電子通信協會(RAEC)舉辦的第23屆俄羅斯互聯網論壇將於4月17日至19日在莫斯科舉行。

  舉辦方稱,論壇將以圓桌會議、小組討論等形式開展。今年還將專門舉行黑客馬拉鬆、大師班等活動。與會者將討論人工智能、大數據、地理數據服務、數字化轉型、移動營銷、一般數據保護條例(GDPR)等議題。

  此外,論壇期間還會舉行展覽,80余家俄羅斯國內外企業展出自己的產品和研究成果。屆時,為慶祝俄羅斯主權網絡Runet建立25周年還將組織一系列娛樂表演活動。據俄羅斯電子通信協會(RAEC)官方數據顯示,每年有600余人在論壇上發表演講。

  澳大利亞擬立法讓社交媒體為反恐承擔責任

  3月30日,澳大利亞政府確認正在推動一部反恐法案,尋求讓社交媒體平台承擔更多責任,從而阻止網友利用社交媒體平台播放或直播暴力犯罪。

  根據法案,一旦發現有人利用社交媒體平台播放或直播暴力犯罪,社交媒體應該立即通知警方。暴力犯罪包括恐怖襲擊、謀殺、謀殺未遂、虐待、強奸、綁架。如果公司沒有迅速刪除上述信息,將面臨罰款,最多達公司年收入的1/10﹔公司高層將面臨最長3年監禁的刑事處罰。法案說,其他國家的社交媒體公司一旦發現有人利用所屬平台直播澳大利亞境內暴力犯罪,應該立即通知澳大利亞聯邦警察。

(責編:戴靖、李秀梅)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